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鲁克斯用速度征服队友对手 一优势让他独步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2:5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艾萌报道

  连续对阵雄鹿的詹宁斯、马刺的帕克和公牛的罗斯三大高手,即使是保罗纳什这样的全明星控卫都免不了大为头疼,但布鲁克斯不会:“老实说,对阵什么类型的球员我真的无所谓;尺有所长,寸有所短。”

  邓肯得到职业生涯第20000分,布鲁克斯事先居然毫不知情:“他(邓肯)得分后所有球迷都在狂呼,当时我还在想,他们怎么了?伊娃(帕克的老婆)来了?后来我才意识到这是他的20000分……我们的胜利破坏了他们的好气氛,真的很抱歉。”

  这个真实身高不足1.80米的小个子控卫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得分。用突破杀伤对手的内线,用三分击垮对位的球员。姚麦不在的日子,布鲁克斯成了火箭最犀利的武器。每当球队面临生死时刻,他都是主教练阿德尔曼安排最后一攻的头号选择——即使近来打森林狼、打雄鹿两场比赛,他的莽撞行事险些令球队输球,火箭教练组也没有更改战术的念头。

  在助教肖恩·雷斯波特看来,布鲁克斯的突破是火箭最令对手恐惧的进攻方式:“我想,没有多少球员拥有这样过人的能力。”身怀绝技的“小黑豆”自然有独的资格,如今的休斯敦,是他的天下。

  2007年布鲁克斯被火箭选中时,他的竞争对手多得吓人:阿尔斯通、弗朗西斯、迈克·詹姆斯布鲁克斯用速度征服队友对手一优势让他独步天下 、海德和卢卡斯三世。“当时人们问我到火箭感觉怎么样,我只好实话实说:不太舒服。”布鲁克斯自感生存环境恶劣,火箭球迷也不买菜鸟的账,他们怒斥新上任的球队总经理莫雷:为什么不为姚明选个替补,却选了个毫无名气的小个子?还嫌队里控卫不够多,身板不够弱么?

  只是,布鲁克斯不会因个小而自卑:“身高从来就没有影响我,我比绝大多数人快多了,这足以弥补我身高的不足。”他没有吹牛,一个半赛季后再看火箭队,那五个竞争对手……一个都不在了。布鲁克斯用火箭一样的速度超过了所有前辈。

  据悉,布鲁克斯3/4场(约21.5米)冲刺测试成绩为惊人的3.2秒。要知道,博尔特去年8月创造9.58秒的新百米世界纪录时,跑完前20米还用了2.89秒。而对于“小黑豆”的速度,尼克斯的替补控卫、“小土豆”内特·罗宾逊无疑是最有体会的,他们两个18年前就认识了。

  这两个同为西雅图人的小个子,7岁时就已经在一家少儿橄榄球俱乐部做队友了。不过在此后很长时间里,二人的较量更多发生在田径场;在NBA赛场上都以速度著称的他们,成了跑道上的死敌。回忆起那段岁月,罗宾逊感慨道:“他真的太快了,对付他,你必须全力以赴。”布鲁克斯则说:“我们很小的时候就是对手,在橄榄球场上,也在田径场上,我俩总会包揽前两名。他比我跑得快,跳得远,经常击败我,因此我很讨厌在田径场上看到他。”

  两个互相较劲的小个子,就这样成长为NBA赛场上的一对“飞毛腿”。“可以这么说,我见证了布鲁克斯的整个成长过程,他将来会成为联盟的顶尖控卫之一,”罗宾逊如是说。

  火箭队友的看法和罗宾逊不谋而合。“他的速度,是我们几年来一直欠缺的东西,”巴蒂尔曾经这样称赞布鲁克斯,“我总会把他比作托尼·帕克,试想当年马刺将组织进攻的重担交给帕克时,每个人都说他太矮,像得分手多过控卫。如今,谁还会质疑马刺当年的安排呢?”当看过火箭客场力克马刺的比赛,你也许会认同巴蒂尔的看法——再过两三年,布鲁克斯会和帕克同样优秀。

  光有速度可当不好终结者。火箭教练之所以信赖布鲁克斯,最主要的原因是“小黑豆”进攻时变幻莫测的脚步动作。

  在这一点上,布鲁克斯和偶像纳什有着相同的特质。纳什的绝对速度并不出众,但依靠对节奏超强的掌控能力,他能够轻松摆脱对手的防守,获得良好的投篮时机。虽然两人的风格不尽相同,但布鲁克斯认为,自己也能够达到纳什那样的效果。

  “如果你带球冲向篮筐,却面临双人防守,那你必须及时调整自己的步伐,这样才能搅乱对手的防线,而这一切都是在瞬时发生的事,”布鲁克斯觉得,自己的脚步变化很大程度属于神经反应,“绝大多数时间里,我甚至意识不到自己用哪条腿完成了变向。”

  但在外人看来,这可不是纯粹的天赋异禀。同样是西雅图人的开拓者后卫罗伊,同样是布鲁克斯儿时的伙伴。他们玩的不光是篮球,还有橄榄球。令人意外的是,身材瘦小却速度奇快的布鲁克斯,并非跑锋的不二人选,却经常出现在四分卫的位置上。“我们在三年级时就认识了,打篮球,打橄榄球,一起玩了好多年。他是个非常出色的四分卫,”罗伊说。众所周知,一个优秀的四分卫,不仅能为队友送出精准的长传,还必须能躲避对手的擒抱。假动作虚晃、突然变向……这和篮球场上躲避对手的防守有异曲同工之处。

  布鲁克斯进攻时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的细节是:他能在单脚起跳后用同侧手轻松完成投篮。听起来很简单,想做到却殊为不易。火箭副总裁萨姆-辛基表示:“他能做的事,很少有其他球员能完成。他的脚步也和其他人迥然不同,联盟里90%-95%的球员都和布鲁克斯不一样;因此他在这方面拥有很大优势,纳什也是这样。”

  当然,布鲁克斯并非完美无缺。由于身体条件所限,对位防守的球员常常会利用体重优势挤靠他,让他无法顺利突破摆脱。火箭助教雷斯波特认为,如果布鲁克斯体重再增加10磅,而速度不会受到影响,他的进攻威力将更加可怕。“小黑豆”接受了教练的建议,在体能训练师戴夫-马沙的指导下,力量训练成了他本赛季最重要的功课。“杠铃卧推帮助我向联盟最强壮控卫这个目标迈进,”布鲁克斯笑着说。

  一个实际身高仅有5英尺10英寸(1.78米)的小个子出任球队首发控卫,布鲁克斯自然有他的过人之处。火箭副总裁辛基是这样解读“小黑豆”的:“他在身材上没有优势,但却有自己的特长。他体重轻,速度快;他的臂展相当出色,达到6英尺4英寸(1.93米);一双强壮的双手,让他能很好控制篮球。”

  布鲁克斯的手够大,而且手指粗壮,力量很足,这样的先天条件保障他能完成变向、抛投或者打板投篮等动作。但在前火箭主力控卫阿尔斯通眼里,布鲁克斯的手充满魔力——在美国街球界称雄多年的“街球王”,眼睛里不揉沙子。“他能控制住球的旋转,他对打板投篮的角度了然于胸,他上篮速度奇快,对方大个子做出预判前他的球已经出手了……越靠近篮筐,他就越有感觉,”阿尔斯通说,“他还有一双大手,突破时对手会想方设法断球,但他的大手足以护住球。”此前两个赛季在火箭效力时,阿尔斯通常常在训练时与布鲁克斯对位,他比任何一个对手都了解“小黑豆”;“你觉得已经把他防住了,但他投出的球还是能打板进筐。他能用不同方式投篮,我见识得太多了。队内训练赛,他常常在进攻24秒即将用完时将球打进……”

  “他的球感非常好,”布鲁克斯能够得到“街球王”这样的称赞,真不容易。

  你能相信,这样出色的手感,是通过打保龄球练出来的么?至少,布鲁克斯自己是这么认为的。他告诉记者,球感可能不是来自训练和比赛的日积月累,而是源于对保龄球的激情。“我从小到大都喜欢打保龄球,我的爸爸妈妈就是在保龄球馆认识的,”布鲁克斯说,“而且我习惯打旋转球,我想这(运球时控制篮球旋转)和打保龄球大有关系。”

  布鲁克斯的保龄球水平的确很高,他曾在接受《今日美国》记者采访时透露,自己时有单局超过200分的成绩。除此之外,布鲁克斯还有意用左手打球——这能帮助他提升手劲。除了布鲁克斯,保罗、韦德、阿里纳斯也都是保龄球的忠实粉丝,难道这真是控卫练手感的好办法?

  其实,秘诀不在运动本身,而全在“用心”二字。连娱乐时间都想着篮球,布鲁克斯的球技突飞猛进,又有什么好奇怪的呢?球队得分王,进步最快球员甚至全明星球员,谁说布鲁克斯不可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