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帅如水风格究竟是好是坏 他知人善任or永无灵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11:44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1月20日述评 “你怎么可能跟阿德尔曼说不,你怎么可能跟着阿德尔曼打球不快乐?”

  说话的人已远行,话中的人还在前行,这是上赛季之初、刚加盟火箭的阿泰斯特评价阿帅的由衷之语。阿泰是粗人,可粗人往往冒真言,所以他可能一句简简单单,折射到那些聪明人脑子里就会见结果,结果是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宣布,把阿德尔曼的合同延长一年,打完2010-11赛季。

  这是对阿帅的肯定,更直接说就是对阿帅人品加篮球哲学的双重肯定,甭管他是不是太讲究平衡中庸。抑或,老板和总经理仍然愿意相信,阿德尔曼的中庸不只可以帮助球队见招拆招步步为营,还能一点点堆积完整休斯敦人的冠军梦。

  虽然,时下的阿德尔曼正在为自己苦恼,未来的阿德尔曼也不见得知道自己的方向。

  知人善任VS永无灵魂

  足球教练圈子里,流行这么一句话:阵型是死的,人是活的。这道理送给阿德尔曼,也只是对了一半。

  至少在执教火箭的这两年半时间里,他一直在试图证明着:人是活的,阵型也是活的。有姚有麦是一种打法,有姚无麦是一种打法,有麦无姚乃至无姚无麦又各是一种打法,从中锋战术到疑似跑轰,面色一成不变的阿德尔曼和他一成不变的教练组,居然就像是信手拈来好不纯熟。

  简而言之,阿德尔曼几乎一直演绎着“实用篮球”的至高境界,这种不动声色所换来的一切成就都可能让人惊讶乃至怀疑,身在其中的人却是最坚定的那一群。阿德尔曼前几天还在夸海耶斯,也不知道算不算对于更早几天海耶斯称赞自己的回馈,因为海队长的一句“从他来到休斯敦的第一天起就在制造不凡”极有煽动力。当然,阿德尔曼可能根本不在意有谁评价自己。

  他对于篮球的理解,甚至可以简单到超越“谁管用用谁”的境界,新年伊始火箭队的8场比赛,每到第四节和加时赛总有令人瞠目结舌的局面发生:今天雪藏斯科拉,明天弃用兰德里,没别的原因,就是这些球员在前三节表现不好,至于上场去苦撑的那位表现好不好,阿帅已经不那么在意。

  这种极致的现实主义很容易让人猜测,假如火箭在2月18日交易截止期限前换来一两位大牌,假如下赛季姚明还继续是火箭的一员,火箭队又会很快换上这样那样的不同面孔。阿德尔曼的了不起,在于他总能用很短时间看清楚一位球员的长处,再尽可能调动起这位球员的全部积极性,范甘迪要求的是所有球员必须遵从自己的战术,阿德尔曼则等于追求所有球员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战术,而且这种知人善任远非老尼尔森那般的完全放手所能比拟,仅此一点,火箭再给阿德尔曼一年时间也仿佛天经地义。

  却不能不担忧这种人尽其用的另一面,就是阿德尔曼的战术体系里,通常很难找到真正意义上的领袖与灵魂。当年调教国王便如此,韦伯、佩贾争得不亦乐乎,旁边还有一个毕比掺和,如今的火箭更如此,阿里扎享用着球队最多的出手次数,他却只是进攻中的第四选择,凡此种种的矛盾决定了阿德尔曼的球队成为准一流强队很容易,想要挤进一流行列却几无可能。

  别人不琢磨,胸中总还有理想的姚明必须琢磨琢磨这道理。

  宽以待人VS难觅杀气

  阿德尔曼基本上还算一位智者。是智者,就轻易不会大喜大怒。

  加时险胜雄鹿,或喜或怒都再正常不过,阿德尔曼却只有一脸淡然,论及詹宁斯突破分球、里德诺可惜投偏的那个三分竟是“我们预料到他们会这么干”。换作杰里·斯隆,此时大概早就痛批弟子,为什么还能给里德诺留足出手的时间空间。

  假如阿德尔曼被划入成功一列,这就是他成功的秘笈之一。他并不是那种纯粹的“球员教练”,他时时刻刻总还跟球员们保持着某种距离,却永远不致球员需要仰视和畏惧自己,那只是一种平视的关系,可以体验信任,可以接受教诲,即便彼此之间很难有视为知己者死的激情,很难有大佬号令齐齐上的江湖义气。论亲热,人家跟担任火箭助教的儿子都没那么亲热呢。

  这种宽厚的性格在球场上无疑更容易暴露软弱的一面,阿帅不喜欢冲球员大吼,不喜欢用最快反应喊暂停,如此类似菲尔·杰克逊的作风却很难在效果上与湖人相提并论,因为湖人队场上没有科比还有加索尔,目前的火箭队根本不存在这样级别的大腕球星,压不住阵势就可能随波逐流,搞得打完雄鹿明明是胜利,总经理莫雷还气哄哄地对第一节、第三节的表现不满意。

  一团和气在某种程度上就等于缺乏杀气,阿帅想在本赛季和下赛季帮助火箭完成更深层次的突破,最大的难度莫过于此。莫雷之所以表示交易已经刻不容缓,一方面是针对火箭当前的步履维艰而言,另一方面也是瞅着火箭毕竟缺乏强队气质,补钙决不是一时之需。

  当然,阿德尔曼的问题又不单是他一个人的问题。废掉麦迪、送走阿泰之后,火箭已是一支标准的“好孩子”球队,签来的阿里扎也好,选来的巴丁格也好,都是有性格却不使性子的球员,阿德尔曼水一般的执教风格撞上他们自然是得心应手,火箭也就在不知不觉间忘却了积攒杀气。

  正基于此,火箭本赛季杀入季后赛的前景很难被看好,因为差的不是今年有所滑落的客场战绩,也不是没有一人场均得分能够过20,差的全是关键时刻压倒对手的气势。湖人有科比,科比最后关头要靠气势。

  所以你也辨不清,究竟该不该去责备阿德尔曼,他忙着解决问题,他也需要别人帮他解决问题,否则火箭今年的问题拖到明年,照样还会是问题。

  话说回来,今年先拿到季后赛入场券,终归好商量一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阿德尔曼 阿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