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半程似乎只有一个关键词:23vs24成不变旋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13:41  篮球先锋报

  记者高嵩报道 疯狂的'09-10赛季已经过半,传统列强在“内耗”中你追我赶,他们无法想象6个月后的一切变数,只为在2010之夏到来前做最后一搏。

  半程过后,骑士与湖人分列东西部头名,他们也是目前联盟中仅有的两支胜场达到“30+”的队伍。这是近几年联盟传统格局的突出体现,却难掩各路诸侯各自内耗调整的汹涌暗流。

  略有微调的洛杉矶,内线重组的克利夫兰、休养生息的波士顿、元气大伤的奥兰多……加上他们身后磨刀霍霍的丹佛、达拉斯,以及永远都无法低谷的圣安东尼奥。他们面对2010各怀心事,不尽相同的境遇背后,却是千篇一律的欲望,只求抓住全新格局构筑前的最后一次机会,染指那万人敬仰的冠军荣耀。

  "内耗"中迎接终极决战

  列强“内耗”,并非意指传统层面上的自相残杀,而是指代他们各自内部对于人员变动和阵容调整所进行的消化过程。

  如此“内耗”,最直观的结果,便是列强的成绩与上赛季同期相比有所回落。截止到北京时间1月20日,战绩排名全联盟前十位的球队中,有6支队伍的胜场较上赛季同期有所下降,分别是湖人、骑士、凯尔特人、掘金、魔术和马刺,小牛、老鹰和太阳的战绩较上赛季同期有所提升,开拓者的战绩则在半程过后与上赛季持平。

  此外,与2008-09赛季相比,本赛季湖人、骑士、凯尔特人和魔术的场均净胜分不约而同有所下滑。湖人本赛季的场均净胜分虽列联盟榜首,却较上赛季常规赛下降了0.5分。在湖人输掉的9场比赛中,有8场球失分超过100分,其中去年12月28日输给太阳时失分最多,达到118分。目前紧随湖人其后的骑士队,他们的场均净胜分较上赛季下降幅度比湖人多了1.9分。凯尔特人和魔术队的净胜分也都有所下降,前者下降1.1分,后者下降2.2分。

  上述一系列数据变化,均与豪强“内耗”脱不了干系。而从数据角度而言,“内耗”取得阶段性成功的球队不在多数,湖人、骑士、凯尔特人、魔术和马刺等传统豪门,都在2009-10赛季的前半程经受了不同程度的考验。保留夺冠班底的湖人始终受到加索尔的伤病影响;骑士一直在探索研究奥尼尔的使用方法;凯尔特人面临阵容老化而采用轮休制的“休养生息”策略;魔术阵容换血后不幸元气大伤;马刺同样受到人员变动及阵容老化的影响。

  这其中,大多数的“内耗”都是诸强为在2010年夏天到来之前所做的最后一搏,他们已经没有退路。骑士队必须在詹姆斯NBA半程似乎只有一个关键词:23vs24成不变旋律 可能离去前的最后一季拿到总冠军,否则“皇家军团”将在2010之夏过后土崩瓦解;凯尔特人“三巨头”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33岁,其中雷·阿伦的合约还将在本赛季结束后到期,倚仗“三巨头”冲冠,“绿衫军”本赛季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其余列强,虽然自身并不存在如骑士、凯尔特人这般没有退路的硬道理,但却同样渴望在2010夏天到来前,从旧有联盟实力分布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分一杯羹,谁都清楚,一旦尼克斯在2010年收获詹姆斯、韦德、博什三人中的任意两个,纽约势必将成为NBA未来几年中的新一极。于是魔术队在赛季初一口气挖来卡特、莱恩·安德森、巴恩斯、布兰顿·巴斯和杰森·威廉姆斯五张新面孔,控卫小尼尔森曾说,感觉这个赛季跟上赛季完全不一样了。的确不一样,上赛季杀进总决赛的魔术队,如今26胜15负的战绩已被老鹰队超过,跌至东部第四,他们已经由于“内耗”而失去了过多元气。至于小牛、掘金这两支赞列西部第二、第三的队伍,表面上看似与上赛季变化不大,却分别通过引进马里昂、挖掘泰·劳森等手段来补强阵容。 大浪淘沙还看"24VS23"?

  赛程过半,在东西部各自领跑的自然是骑士和湖人。在各路诸侯通过内部调整,为最后一搏做准备时,“24VS23”的关键词仿佛依然贯穿始终。

  湖人拿到半程冠军,靠的是保留了上赛季的夺冠班底,虽经历加索尔伤停17场的困难期,却仍在科比的率领下彰显王者风范。加索尔已在与快艇一战中完美归来,湖人在赛程过半之际迎回了最强阵容。

  他们的所谓“内耗”,更多发生在替补阵容的微调方面。即将参加扣篮大赛的后卫沙农·布朗,本赛季的场均上场时间达到18分30秒,比上赛季高出将近11分钟。他目前打满41场比赛,而上赛季则仅出战18场,场均7.6分的表现也较上赛季翻了一倍还多。可以说,沙农·布朗已经取代了弗雅切奇上赛季在湖人的位置。至于阿泰的到来,事实上对湖人的战术整体并未起到实质性的增强作用,他在洛杉矶扮演的仍是上赛季阿里扎的角色,防守和三分,是阿泰在湖人的本职工作。

  从这一角度来看,湖人的稳定性压倒当今联盟任何一支强队,如此的稳定性也令“紫金军团”在列强纷纷“内耗”之时占得先机,相对抵消了加索尔此前伤停带来的负面影响,从乱世脱颖而出。

  与“稳定压倒一切”的湖人相比,骑士队则是诸多进行重大调整的豪强中,较为成功的一个典型。和卡特在奥兰多的情况类似,奥尼尔与骑士的战术体系也存在矛盾,或者说与詹姆斯在战术上存在矛盾。但骑士队欣然接受这样的矛盾,通过主观能动性来弱化这一矛盾,积极调整攻防策略,试图将不和谐因素的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骑士队引进奥尼尔,着眼的是季后赛。因此甭管常规赛期间“鲨鱼”数据多烂,出手次数多低,骑士队都不会过于在意。迈克·布朗会有意在第四节雪藏奥尼尔,也可以在面对湖人、魔术时派他去搞定拜纳姆、霍华德。骑士目前奉行的策略,就是只要奥尼尔在场上,大部分进攻均需经由他的手,或由“鲨鱼”自己攻,或通过内外结合创造空位投篮机会。这样的打法其实与他们原先的“高飞战术”背道而驰,但为了季后赛,詹姆斯甘愿为奥尼尔而做出牺牲。

  实战证明,骑士队已逐渐摸清了何时使用奥尼尔、怎样使用奥尼尔等一系列问题,这得益于球队教练组缜密的战术思路,以及全队上下严谨的职业作风。

  2009-10赛季的前半程已经结束,如果将其比作一部电影,影片在去年“24VS23”的圣诞大战中达到高潮。疯狂赛季的后半程即将拉开序幕,北京时间1月22日,骑士将在主场再战湖人,“24VS23”这回将扮演后半赛季的开篇大戏,他们的对决,会成为2010年夏天到来前的最后决战吗?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