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洛佩斯组合默契见涨 假以时日14尺组合难钳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12: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1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新泽西篮网客场挑战菲尼克斯太阳的比赛中,篮网不出意料地以94-118输掉了比赛。易建联出战35分钟,10投5中得到14分6篮板3助攻,表现不错。

  随着阿联在复出后的强势表现,业界已经开始逐渐产生这样的声音:如今篮网的两个内线都只是新秀时期,如果让他们成长起来,联盟里还有谁敢说能绝对钳制这对身高7尺的双塔组合?

  这样的设想固然是让人眼馋,可是别忘了,这个设想是有前提的,那就是,易建联与布鲁克-洛佩斯必须形成“双塔组合”——而不是各自为战。而从以往的表现来看,阿联和洛佩斯只能算是各自为战,离“组合”这个概念还差着几条国道呢。

  要说问题,自然是出在阿联身上。洛佩斯作为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美国大学明星,他的篮球智商相当高,而且一直都是与自己的弟弟组建双塔。而阿联虽说也一直打双塔战术(在广东宏远与积臣组合,在国家队与姚明、大郅组合),但是其战术地位却不一致,时而中锋主攻、时而大前锋主防,功能性很强。所以当篮网希望阿联与洛佩斯共同攻防互补时,阿联还是很难把握这个度量的。

  不过,本场比赛,阿联似乎找到了“组合”的概念。全场比赛,他一共送出3次助攻:首节比赛,他就在高位持球反吊内线,库特尼-李拍马赶到接球上篮;第二节开场,阿联强打阿玛雷-斯塔德迈尔,吸引防守后翻身直传高位的贾维斯-海耶斯,拿下第二个助攻;在第二节还有6分11秒时,又是阿联居中策应,肯扬-杜林飙进三分球。

  当然,阿联在策应的范畴内,主要还是给外线队友做球,这是与中国篮球的集体传统有关的。而美国篮球则更注重“内内连线”的作用。在这方面,阿联与洛佩斯、克里斯-亨弗里斯的配合也有不小的进步。

  在第二节7分05秒左右,李投篮不中,亨弗里斯抢下前场篮板,在双人包夹下回头直线斜传左上角的阿联,整个过程干净利落。而阿联在与洛佩斯的搭档中也有了一定默契,在第三节还有6分28秒时,格兰特-希尔封盖了海耶斯的投篮,阿联抓下前场篮板强起上篮,却被面前的罗宾-洛佩斯封盖,而这时,在侧面的布鲁克及时赶到,他拿住了阿联被扇掉的球,上篮得手。这一球虽然不够经济(篮网被封盖了2次),但是从中我们也能看出阿联与洛佩斯在前场站位、冲抢、互相掩护、协同牵制对手等方面的默契度。如果在对比观察他们在前场篮板方面的拼抢(全场比赛,阿联与洛佩斯携手抢下10个前场篮板,正好和太阳全队的数量相同),就更能看出双塔之间逐步显露的心有灵犀。

  当然,阿联也还有不足:如今他虽然逐步融入了篮网这支球队,可是他的视野往往偏狭窄,更多的时候只能看见传统的inside-out的机会,还不能在内线与洛佩斯形成类似2000年前后萨克拉门托国王的那种四五号位的传切小配合;如今的篮网双塔,其实质依然是洛佩斯去迁就阿联的需要。可是我们知道,洛佩斯是篮网内线的主攻点,他就算有心迁就阿联,机会也不可能有许多;更多的努力,还是要看阿联自己的。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