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刺阵中藏34岁定海神针 恩师:他和詹姆斯都伟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2: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消息,圣安东尼奥马刺主场迎战洛杉矶湖人,蒂姆-邓肯出战40分钟,19投12中得到25分13篮板4助攻4盖帽2抢断,率队击败目前联盟战绩第一的湖人。

  本场比赛34岁的邓肯主要和23岁的安德鲁-拜纳姆对位,在身高体重不如对方的情况下,邓肯灵活的脚步和稳定的中投让拜纳姆尝尽了苦头。第二节中段,邓肯在面对拜纳姆和姆本加的时候,连续在左侧45度角位置打进4个球。干拔跳投,胯下运球左手晃动变向底线漂移中投,朝内线突破一步抛投。在连续进攻得手之后,湖人开始注意对邓肯的包夹,邓肯在下一波进攻时,持球佯攻,朝内线压一步分球给外线无人盯防的基斯-博甘斯,可惜后者投篮不中。

  在第三节,邓肯和托尼-帕克同时在场的时候,邓肯的选择是给帕克做持球掩护,充分利用帕克对德里克-费舍尔的速度优势,而湖人也对帕克和邓肯的二人转束手无策,分差迅速被拉大到20分左右。而这一节中,帕克和邓肯的挡拆可以被当做教科书反复观摩。挡拆后邓肯高位跳投,帕克直接跳投,分球给翼侧切出的球员,挡拆后帕克突破面对拜纳姆2+1。在对手的出色发挥下,邓肯也乐得清闲,屡次在高位持球策应,直传给篮下无人防守的安东尼奥-麦克戴斯,或者分球给翼侧的射手,同样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在防守端,邓肯开始被拜纳姆利用身高和臂长强吃,不过在连续吃到几次苦头之后,邓肯调整了防守策略,发力顶住拜纳姆的下盘,让拜纳姆在转身时发力受到限制,出手手感自然也会受到影响。同拜纳姆不同的是,虽然两人都是在内线利用自己的单打能力为球队取分,但是邓肯是马刺进攻的轴心,利用他的持球来组织起全队的进攻,而拜纳姆充其量只是一个进攻的终结者而已。

  在第四节初期,邓肯下场休息的情况下,马刺场上的局面马上变得非常混乱,被没有科比-布莱恩特和保罗-加索尔的湖人打得非常难堪。不过马刺换上邓肯之后,首先在防守上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邓肯在抓下篮板或者抢断之后,一传迅速到前场,快速反击,立马把湖人打停。在关键时刻,邓肯在篮下的稳定性让湖人毫无办法,而他在拜纳姆头上多次利用自己准确的判断点到篮板,其中包括一个价值连城的前场篮板助攻吉诺比利上篮得分,重新把分差拉大到两位数。

  本赛季马刺在面对胜率超过50%的球队时,胜率并不高,这也与马刺的磨合尚未完成有很大的关系。而邓肯在上赛季饱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本赛季为了减少下肢负担,减轻了体重,在身体对抗方面略显吃亏,但是在移动和中投方面已至炉火纯青的境界。帕克状态低迷,马努-吉诺比利依然受到伤病困扰,理查德-杰弗森迟迟不能够融入球队。而邓肯,马刺从1997年以来的顶梁柱,依然能够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

  曾在马刺担任过助理教练的现任骑士主教练迈克-布朗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说道:“在2003年时,我在马刺拿下总冠军,邓肯不仅仅是最出色的球员,而且他还能够贯彻执行格雷格-波波维奇教练的所有意图。最伟大的地方是,这些伟大的球员都非常清楚教练组的所有要求,他们永远不会轻举妄动。我经历过两个极其聪明的球员,当教练组有任何要求的时候,他们一定不会让你失望,他们是邓肯和勒布朗。”

  这也就是邓肯能够成为史上第一大前锋的原因。除了肩宽和臂展之外,邓肯的其他项身体素质并不出色。但是在面对年轻力壮的拜纳姆和姆本加面前,邓肯总是能够利用各种方式把球放进篮筐。他对场上局面的分析和判断,让他在攻防两端都能够把马刺变成一个整体。虽然在防守拜纳姆时略显力不从心,但是邓肯还是能够轻松地从联盟老大手里拿到一场胜利。三年来最长的客场四连败,湖人要“感谢”蒂姆-邓肯的馈赠。(小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邓肯 马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