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不知道的“禅师”:炒股也被套 他最强手段是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10:13  体坛周报

  记者沈知渝报道

  杰克逊喜欢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在媒体之前,塑造良好的公众形象。

  很多主教练,赛后也许还能穿着西装,打着领带说话,可赛前,很随意,一件长长的训练服,或者一件运动衣,就站在记者们面前开口。杰克逊无论赛前赛后,都穿着得体的西装,最多是没有领带,可赛前就那么正式,联盟还没哪个教练能场场坚持。

  而且他有自己专用的演讲台。其他任何一名主教练,赛前接受采访,只有两种形式:第一,邀请记者到自己的办公室,坐着说;第二,邀请记者到更衣室外面,自己贴着墙根站着说。杰克逊属于第三种,他站在更衣室大门对过,有湖人LOGO的幕布前,身前有张小演讲台,像模像样放个小麦克,很有范儿。

  可以理解为这是湖人主教练的范儿,也可以理解为杰克逊愿意把自己身体的缺陷隐藏起来。他动过两次臀部手术,行走迟缓,不适合长时间站立——在训练时,他也经常坐在椅子上指挥——当他坐着时,当他身子藏在演讲台后时,你注意不到他的缺陷。

  这几年,他的身体状况,确实不太理想,所以每一年,这样的问题会越来越频繁:菲尔,下赛季,你还会回来吗?这个赛季,湖人和加索尔续约了,和科比的续约在即,这两人都没什么悬念,可杰克逊呢?他能回来吗?

  他曾说过,要根据湖人的表现,以及自己的身体状况决定。但从内心里,他渴望继续迎接挑战。“如果我是一名消防员,即使我退休了,我想我依然会工作,”杰克逊打了个比方,“我也许会出去,再找一份工作,因为你总得工作吧。我现在真的这么想,看看温特,看看约翰·巴赫,看看比尔·伯特卡,他们都是我的高级助教,他们始终没有离开篮球,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可我认为,我有很大的机会再干下去。”

  “皮特·纽维尔曾说,还有工作没有做完。这些老教练,是我在这个行业里学习的楷模,”杰克逊说。就杰克逊的性格而言,这已经说得很明白了。他今年合同到期,要接着干,湖人求之不得,但薪水是个问题。今年杰克逊薪水是1200万美元,位居教练之首,在经济状况未有明显好转,湖人要支付大笔奢侈税的背景下,他还能拿到如此高薪么?

  “我的生活曾经发生许多改变,我和妻子离婚了,我抚养一个家庭已经25年,这是很沉重的经济负担。过去10年,我的财政状况有一些变化,和大家差不多,大家都在股市上损失了一些钱。”

  他不是哭穷,只是很冷静很诚实地阐述事实。不久以前,提到薪金的问题时,《洛杉矶时报》的布拉德·特纳随口问了一句:“你能接受减薪吗?”杰克逊回过身反问一句:“你能吗?”

  回忆起这件事,杰克逊觉得自己被误读了,“他算是我的一个朋友,大家不明白,报纸这一行,是目前社会中受经济环境打击最大的行业,他们也都被减薪了,NBA要继续下去,我们都得接受减薪。泰克斯·温特的太太南希,很有趣,她以前把迈克尔叫做下金蛋的鹅,她说,得保护好那只鹅。那只鹅总会退出的,我们还有巨大的市场和吸引力,可我真觉着,什么都缩水了。”

  杰克逊不是漫天要价的那种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也是“禅师”的法则之一。

  斯台普斯中心的通道里,福克斯电视台的一名摄像,指着菲尔·杰克逊蹒跚的背影,悄悄地对边上的另一个同行说:“看看菲尔,每走一步都那么费劲,还有米奇(库普切克),和他一个样子,他们挣着大钱,可打球留下来的伤,永远都好不了,其实也挺值得同情的。要是我,宁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那位同行说:“是啊,干这一行,真是太摧残身体了。”

  杰克逊当然听不见他们的对话,他拖着自己的脚步,慢慢地走到电瓶车旁,抓着栏杆,坐好了,工作人员一踩油门,车子开向了湖人的车库。64岁的杰克逊,比一年前苍老了一些,看上去比他的实际年龄更大一点儿。他是这个联盟最伟大的教练,可成为这个行业里的传奇,也伴随着磨难,伤痛,疲劳,新陈代谢加速,以及怀疑。

  在杰克逊拿到第九个冠军戒指的时候,依然有非议不绝于耳,说他是凭着超级巨星,才能沾了光,如果没有乔丹,没有奥尼尔,没有科比,他将一事无成。甚至在上赛季他超过“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双手戴满了戒指后,怀疑论者还是没有完全消失。与这成对照的是:在杰克逊的NBA执教生涯里,只当选过一次年度最佳教练。

  他的巨星们满身荣誉,可有多少人真正思考过,理解过他的驾驭之道?

  巨星不是人人可教

  在这个岗位上日复一日煎熬过来的教练们,大多能明白杰克逊的伟大。

  开拓者队的主教练麦克米兰,刚在玫瑰花园再度战胜湖人,他的球队,几乎被当作了湖人克星,可论起执教资历,麦克米兰比杰克逊晚了二十多年,即便如此,他也清楚,杰克逊的成就,绝不是靠手下的巨星堆砌起来。

  “不管他取得多少成就,他总会面对这样的指责,说他的队伍里,永远有最优秀的球员,”麦克米兰说,“可决不是你有好球员就能搞掂冠军。你必须有能力去应对这些大牌的私欲,而无论是超级巨星,还是角色球员,这大概都是联盟里最难处理的问题了。这是个大难题,可不是什么人都能管好这些有绝对统治力的球星。这些球员,比整个球队,比比赛本身更有地位,而菲尔的地位,就和这些球员一样。比如说,当你同时提到科比和菲尔时……”

  麦克米兰停顿了一下。他想说的是两人地位相当?

  “是的。”

  超级巨星不是人人可教。杰克逊在执教公牛前,有道格·柯林斯;杰克逊在执教湖人前,有“银狐”哈里斯;停下来的那一年,有汤姆贾诺维奇。他们也握着巨星,可捏不成一个能握住总冠军的拳头。

  三角进攻是杰克逊的法宝之一。泰克斯·温特创建了三角进攻,发扬光大的却是杰克逊。这套体系符合他的执教理念,他不喜欢将战术强加于队员,愿意给队员战术空间,让场上队员自己思考,自己应对。他的责任,是把最理想的打法,最后展现在队员面前,有实际效果,让他们心服口服。

  “这是个球员得到授权的环境,一旦你最终理解了他能够信任你在场上做出的各种决定,你就会很适应这种打法,”费舍尔解释说,“这是非常出色的方法,这让我们觉得,这不是辛苦的工作,我们不是被要求打这打那。这当然是我们的工作,而且收入也很不错,但菲尔创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让我们可以做出自己的决定,通往胜利,这已经被证明是成功的。”

  执教理念不可复制

  杰克逊是主教练,可他尊重球员,理解年轻一代的文化,也促成了巨星对他的尊重。30个主教练,如今只有六名教练年过花甲,分别是波波维奇,阿德尔曼,杰里·斯隆,老尼尔森,拉里·布朗和杰克逊,除了老尼尔森总要和年轻的弟子生出罅隙,其他五人,都把队员收拾得很服帖,杰克逊更是翘楚。

  “你不能欺骗这些家伙,”杰克逊说,“这些年轻人,从11岁,12岁开始就打篮球了,那么多年,没少见一直对他们说‘是’的家伙,也从没少过支持者,他们很有悟性……当然,他们是运动员,也有天真的一面,比如某些经纪人,某些计划,都会从他们身上捞一些好处。但他们悟性确实高,否则达不到今天的成就,他们的领袖才华,也帮助他们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这样的想法,促成了他和巨星间的互相理解。2003-04赛季,杰克逊和科比关系很僵,他的《最后一个赛季》让科比怒火中烧,可当他重新回到湖人之后,与科比经过沟通,关系甚至比原来更好,上赛季夺了冠军,科比对他无比钦服,这就是杰克逊的能耐。

  “科比的情况,他要求被交易的那个时候,我们坐下来谈了好几个小时,才有了今天的成果,”杰克逊说,“那确实很痛苦。我和科比都站在这一头,而似乎其他教练和球员都站在另一头,可有时候教练必须和自己的球员站在一起。我至今觉得,那是我们走向成熟,最终夺冠的根源。”

  对科比,杰克逊报以最大信任,就像他当初信任乔丹。但他也并非无止境地放任,科比过于单打独斗,杰克逊也会提醒他,还通过媒体,巧妙地点出弊端。

  杰克逊对待手下的新人,也有人性化的尊重,但手段别样,最普遍的叫法是“心理游戏”。“我在湖人这几年了,到现在也不完全理解菲尔的思维,”法玛尔说,“你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让你上场,你必须随时做好准备。他不会在比赛前告诉你他的决定,也不会解释为什么你不能上场或者能上场。”

  杰克逊的执教理念,正在被联盟一些教练悄悄地复制着。杰克逊说:“现在不少球队都用一些三角进攻,但真正要把这体系用得很娴熟,打出真章,需要的时间不是一点半点。”

  他想说,三角进攻不是那么好模仿的。他带着一点自豪。杰克逊的驾驭之道,也一样,没那么好效仿,这有些像无为而治,无招胜有招,这才是最高境界。最伟大的教练,治人与治学都是最高明的。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