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建联打得强硬却太生硬 他不该丢掉昔日最大法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0:36  新浪体育
易建联打得强硬却太生硬他不该丢掉昔日最大法宝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1日,新泽西篮网85-97负于圣安东尼奥马刺。易建联得到16分8个篮板,但命中率只有17投4中、23.5%。

  近日有消息源透露,阿联已超越德文-哈里斯,在球队非卖名单中排在第二位。位置逐渐稳定是好事,但阿联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如何在球风上与布鲁克-洛佩斯融洽相处——倘若两人象征着篮网未来的话。奇奇-范德维奇也说,阿联与洛佩斯应该打出很棒的高低位配合,因为他们都具备一定射程,球技覆盖面很广。

  理论上讲,变得逐渐强壮的阿联,是具备与队友打双塔的资本的,但等到比赛开打却未必是那么回事。今天的比赛中,阿联依旧具备往内线冲击的意愿,几次得分也都是通过正面攻坚及造罚球完成的。他伤愈复出后信心爆棚,“能突就不投”的承诺绝不仅仅是停留在口头层面而已。

  问题出在哪儿?马刺是经验老到的防守强队。不管年轻球员的防守质素是不是不如前辈,他们的体系是摆在那里的,格雷格-波波维奇也依旧是临场调度最棒的主教练。上一场篮网打黄蜂,靠着库特尼-李和肯扬-杜林的神射绝技与对手拼杀至最后一刻。不过波波维奇心知肚明,过5成的三分命中率绝非篮网的常态,他们愿意把防守重心放在内线,并期待篮网的外围进攻“回到地球”。

  关于这点,阿联和其他篮网众将们也非常配合。他此役在禁区外出手11次,仅仅命中1球,且鲜见罚球弧顶的出手(1次)。通常阿联在这里持球,第一选择已是直线往里走,而非生涯初期所习惯的干拔跳投。其间可能存在几个问题:首先是德胡安-布莱尔和安东尼奥-麦克戴斯均身高偏矮,阿联原本具备“起跳就是空挡”的资本,但他把握不住;其次,无论阿联有多强的篮下进攻欲望,马刺的禁区防守能力以及用心程度都是不会改变的。

  最理想的状况中,阿联能在内线有所斩获,接下来就该适度转战外线,让对方首尾不能相顾,己队的进攻才算真正打开了。今天是什么状况?马刺重兵镇守篮下,阿联专心进攻禁区,这种硬碰硬能收到一定效果,10次造罚球就是明证。但波波维奇“舍得”这种损失,因为篮网不具备通过篮下进攻改变对手阵型,乃至影响胜负平衡的能力。马刺很乐意只在一块战场上与篮网见胜负,与其说他们防守端的大量空挡是篮网射手群造出来的,倒不如说是波波维奇主动让出来的。

  比赛末段,可能是体力下滑的关系,阿联增加了两侧中距离的出手次数,可惜效果都不是很理想,也进一步验证波波维奇选择战术的正确性。“能突就不投”,也许这句话的前提,得建立在投篮同样得过硬的基础上才行。

  (阿布杜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