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道马刺前阿联尽显青涩 防守意识养成非一日之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0:29  新浪体育
老道马刺前阿联尽显青涩防守意识养成非一日之功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1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新泽西篮网客场挑战圣安东尼奥马刺的比赛中,篮网以85-97流畅地输掉了比赛,易建联出战38分钟,得到16分8篮板1助攻,防守端还有待加强。

  本场比赛,篮网的内线双塔迎来了重量级对手——由NBA史上第一大前锋蒂姆-邓肯领衔的铁血马刺。马刺近来喜欢用德胡安-布莱尔和邓肯搭档,利用布莱尔的冲击力和防守能力分担邓肯的压力,而邓肯则可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进攻端,本赛季他场均得分过20,也是近四个赛季中最高的得分。

  面对马刺气势汹汹的均衡内线组合,篮网双塔首先必须做好自己的防守。按照传统打法,必然是布鲁克-洛佩斯顶防邓肯,阿联关照布莱尔,同时协防邓肯。应该说,这样的防守策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马刺并不会让篮网这么轻松就如愿。

  马刺的对策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柿子专捡软的捏。第一节开场,篮网虽想用洛佩斯防邓肯,可马刺却偏偏用邓肯去找阿联,第一节邓肯只出手两次,但一次是跑投半截篮,一次是单打阿联,直接打板拿分,阿联在邓肯面前全无还手之力。当然,这也是我们意料之中的事,如果三年级生能防住邓肯,那才是意料之外的事。

  阿联今天在防守端还是有所欠缺,这并不是说我们要指责阿联对邓肯等人的防守做得不好。恰恰相反,阿联防不住邓肯很正常,但是他对安东尼奥-麦克戴斯、布莱尔等人的防守都很到位。而且,阿联今天对篮网的整体防守贡献很大,作为一名大前锋,他经常提到上线,在腰位附近活动,事实上,这也是拜篮网的外线球员所赐——马努-吉诺比利过克里斯-道格拉斯-罗伯茨的轻松程度和绕杆无异——甚至还不如绕杆,CDR时常失位,令吉诺比利无杆可绕;在这种情况下,阿联的提上协防就很关键了,而他这么做的代价,则是第一节的两次犯规。

  阿联在防守端的问题在于,他的防守意识还欠锤炼——对于进入NBA的球员来说,眼睛看得到的防守都不会差到哪里去,防守专家与菜鸟的区别就在于他们对整体防守的把握和对眼睛看不到的地方的位置感。好的防守者,他们在扩大防守和收缩防守间的弹性始终如一,不管对手怎么冲击,联防依旧站的稳如泰山——比如邓肯。而差一些的防守者,虽然也能扩出去或者收回来,但是在节奏突变、对手跑位一经变化后,就会比较容易失位——比如本场比赛的阿联,他在第三节还剩4分半钟左右时先是前场脚踢球,然后跟着球队做了两趟折返跑,这时邓肯很狡猾的落到左侧底线,拉开了洛佩斯,马刺其余球员则根本没跑进三分线,而阿联居然就一直盯着邓肯看,直到三秒违例——从比赛中看,阿联似乎以为自己身后还有一名球员,可惜,这是一个明显的意识误判。

  由于第四节已经是垃圾时间,所以从整体来看,阿联的防守都可谓是“尽心尽力、不尽如人意”。虽然阿联自己足够努力,在面对面的防守、协防中也都算是篮网最投入的球员,可是,在面对马刺这种老牌强队、经验丰富的王者之师时,他还是被对手抓住了青涩的一面。当然这是成长所必须复出的代价,如果阿联能像他所说的那样“每天都观看比赛,反省自己过去的表现”,那么相信这场比赛,会让他回味很久。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