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爆发伤害论纯属无稽 篮网双塔齐发是建队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11: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9日消息,篮网客场103-99惜败给黄蜂,篮网双塔布鲁克-洛佩斯和易建联联手拿下22分19板6次助攻3次盖帽2次抢断,今天的比赛让我们发现双塔的配合问题更多的出在外线支援不足。

  上一场面对老鹰,当易建联拿下19分11板的上佳表现时,洛佩斯却只有10次出手,赛后接受采访这位篮网的未来基石心思有些动摇:“我不想说些让我后悔的话……我不清楚未来这里是否有我的位置。”洛佩斯的想法其实很明确:阿联火了却压缩了我的开火权,到底我还是不是这个球队的未来核心了?事实上,按照篮网的规划,洛核心是不可动摇的,而罗德-索恩也表示这个赛季接下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打造双塔组合,解决洛佩斯和阿联的配合问题是关乎篮网未来的头等大事。

  洛佩斯在谈到阿联近来火爆表现对自己影响时说:“(当攻击重心转向阿联)我觉得让另一位内线球员挤到篮下,会让我的调整变得困难,我必须先观察他的位置,然后决定我的位置。”实际上洛佩斯的担忧是正常的,一场比赛总出手数不会有太多变化,当另一个内线球员开始获得更多的开火权,相应的另一名内线球员的出手次数就会被剥夺,这就是阿联复出后,洛佩斯数据和表现受影响的原因。一个新赛季时常能够打出20+10的球员,却在阿联复出后退居二线,洛佩斯的沮丧让“双塔的配合”成为近来最热门的话题。那么阿联和洛佩斯的配合是否能够调和呢?答案是肯定的。

  当初阿联在雄鹿和安德鲁-博格特配合,实际上也碰上了现在和洛佩斯的问题。但责任并不在阿联,对于一个拼抢积极听从教练指挥的球员,阿联不会影响到核心的发挥。从目前博格特在雄鹿的核心作用看,问题其实出在球队的重视程度上。一方面博格特逐渐成为雄鹿内线核心,一方面雄鹿又从未让博格特区做第一核心和第一进攻点。导致以迈克尔-里德为核心的雄鹿进攻端杂乱无章,破坏了内线应有的节奏。其实一支强队,哪怕是由科比-布赖恩特的湖人,都会争取在每次进攻中将球倒到内线,把球交给保罗-加索尔或者安德鲁-拜纳姆。雄鹿没有、篮网也没有,这就是问题所在。

  其实从技术风格上,阿联和洛佩斯有相通之处也有互补的地方。两人都是技术型内线,都乐于团队篮球。阿联更快更善于穿插跑位寻找正面进攻的技术,洛佩斯则有着更多背身持球的能力可以撑住内线。所以解决双塔配合问题的首要环节是主帅奇奇-范德维奇,他需要在赛前规定好两人的出手点,谁一旦得到好的位置,就要毫不犹豫地攻他,攻进的多了就是在给对方创造更多空间。其次,篮网的队友必须修正自己目前的节奏。从这场比赛看,德文-哈里斯我行我素的持球进攻简直是灾难,篮网过于糟糕的内外线倒球,让内线站好位置的洛佩斯白白失去进攻时机。事实上,影响洛佩斯进攻端威力的主要因素绝非是阿联,而是外线传球手。这个问题曾一直困扰着火箭和姚明,这是篮网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提高传内能力。

  从重要性来说,一个中锋对于球队的价值是不言而喻的,培育洛佩斯是百益无一害的好事,他一旦在篮下发挥统治作用,其牵扯作用是篮网其他人不能比拟的,所以阿联应该积极寻找和洛佩斯配合。不过,阿联得到越来越多的出手机会也绝非偶然。篮网也需要一个会投篮还会持球攻甚至会背身打的大前锋,目前的阿联让范德维奇很满意。今天阿联罚球区转身过人迈两大步攻篮的进攻非常值得赞赏。其实阿联复出后增加的晃动后投篮、正面突破篮下、篮下转身过人乃至左手运球过人,都是他在CBA就会的技术,但为何到现在才打出来,无非和篮网加强了阿联身体和力量训练有关,所以加重阿联篮下攻的策略是新赛季前就定下的,篮网所有球员包括洛佩斯都该接受这一结果。

  最终,我们发现“双塔配合问题”绕回内外线出手比例、内外线配合和内外线平衡的话题上。从目前篮网一味求快的打法看,可能短时间内难有改善,但长远看更偏内线才是正道。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