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重阳:中国麦蜜刷屏报复阿帅 网络奇景高潮来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16:31  体坛周报

  最近麦蒂被冷冻,沉默已久的麦蜜集体爆发,把怒火对准了主教练,阿德尔曼的“贴吧”被爆,麦蜜刷屏“版骂”,大家围观。一个大洋彼岸的联赛,一个外国教练和一个外国球星,不管对错吧,在中国一个中文的“贴吧”里无数球迷愤慨地“虚拟”报复,这的确是中国独有的网络奇景。

  北京台有个节目《篮球风云路》,主持人一男一女,男的叫魏祺,女的叫新星,两个青春漂亮的80后。新星是个麦蜜,但没来得及蜜上几天,麦蒂就速冻了,姑娘这一缕情思就渐渐成了魔怔,总问我:为什么大家不喜欢麦蒂?麦蒂多可怜啊?旁边魏祺就嘿嘿笑。

  分析“蜜”的种类可算“断代”工程。早年间无非正邪两派,绝大部分蜜乔丹,极少数标新立异的,就标榜爵士或是米勒死忠。比方说现在最红的HC,最有名的老坛子就叫“步行街”。

  值得一提的是,CCTV从1993年开始直播NBA,但直到乔丹后三连冠时期才培育出第一个球迷高潮,催生了大量80后球迷,紧接着产生了第一次真正由球迷组成的全国解说员大赛,就是我们这拨儿出道。球迷阵营开始具有多样性,AI,卡特,科比,旗帜鲜明。但共同点是支持跟自己“同步”的新明星。换句话说,看乔丹我没赶上,但我看科比是“原始股”,上市就暴涨,特有成就感。

  第二个高潮是2002年姚明进联盟,我总结说姚明让中国NBA球迷多了10倍,把从前那些本来看电影看韩剧、看足球乒乓球的全拉进来了,囊括主流人群。随后进入网络媒体狂欢时代,出现了姚蜜姚黑,直到更火爆的麦蜜麦黑,标志着第三个高潮的来临。

  就像超女粉丝把社会人群分类,球迷也在网络上形成了群体,或互相呼应或打压对方。科麦之争导致两派人物在虚拟世界势同水火,有好多“黑话”一般人不知。科蜜被麦黑称为“短蜜”,源于是科比长着“小短手”,科蜜认为麦蒂软,因此称对方为“软蜜”。

  我认识很多科蜜,也认识很多姚蜜,但有趣的是你看网上那么多麦黑姚黑,生活中一个也看不见。所以,网络虽然有很大影响,但依然是个虚拟世界。他们有自己的网站,QQ群,常年游荡在贴吧灌水。

  中国网络有三大圣地,新浪回复,天涯八卦,百度贴吧,看那跟帖真是群贤毕至,什么鸟都有。麦蒂的贴吧有5000页,科比竟然高达1万1千页,AI大概3000页,姚明大概1千多页,与人气的确相匹配。要知道章子怡或成龙这样的国际巨星不过300页——哦,但春春达到了5万页……

  蜜也好,黑也好,他们已经长大,正在用自己的世界观构成了现代社会的主流人群。

  马重阳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