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军领袖17+13+8+8罕见新高 他是天使却有魔鬼1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07:22  新浪体育
绿军领袖17+13+8+8罕见新高他是天使却有魔鬼1面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6日消息,圣诞节的一场比赛中,波士顿凯尔特人客场86-77战胜奥兰多魔术,首发组织后卫拉简-隆多表现全面,全场比赛几乎没有休息过,打了46分钟得到17分 13个篮板(4个前场篮板)8次助攻2次抢断,但他18投只有7中,效率一般,而且有高达8次的失误,真可谓一半是魔鬼一半是天使。

  终场前6分钟左右,魔术进攻不中,德怀特-霍华德、马特-巴恩斯和文斯-卡特三人轮番冲抢前场篮板,轮番二次进攻,但皮球就像是被施了咒语一般,死活不肯进筐。皮球被拨向 外围,卡特背对篮筐控制住皮球,说时迟那时快,只见隆多犹如一道黑色闪电,背后斜刺杀出,下手既快又准且狠,将球抄截后,运球高速奔袭,丢了球的卡特高速追防。隆多见左路有队友及时跟进,没有贪功冒进,而是故意稍微放缓节奏,等到跟进队友靠近篮筐了,一个背后击地传球,托尼-阿伦舒服地接球后,潇洒灌篮得手。

  大概是大家都想尽快结束战斗回家过节,这场东部强强对话打得很乏味,大部分时间里双方都在重复着一项工作,那就是跟铁较劲,争当圣诞节一号铁匠。尤以魔术为甚。首节比 赛他们得了19分,卡特10分,迈克尔-皮特鲁斯9分,其他人都在想回家怎么吃火鸡。不管怎么说,首节魔术还赢了1分,但是到了第二节,局面有些惨不忍睹了,12分钟时间里, 全队总共才得了8分。这场沉闷的比赛中,这次“隆多抢断、击地背传+阿伦怒扣”是稍有的精彩镜头。

  从这次助攻中,能很好地看出隆多的一项优秀品质,这个糙哥经过磨砺后,在组织串联、传球助攻上已经有了极大进步,虽说还算不上超一流,但说他是一线控卫应该不会有什么 争议。隆多场均能送出9.7次助攻,排在联盟第四位。看看排在他前面的三人是谁:史蒂夫-纳什、克里斯-保罗和德隆-威廉姆斯,而第五位是贾森-基德。本场比赛,隆多“仅仅”送 出了8次助攻,光以数据算,似乎不到本赛季个人的平均水平,但不要忘记,在这样一场打铁比赛中,这个数字已经很了不起——要知道,凯尔特人全队不过才19次助攻,而魔术 全队呢?7次!不及隆多一人。

  更难能可贵的是,隆多本场比赛抢到了13个篮板球,其中还包括4个前场篮板,这两项数据都比首发内线凯文-加内特和肯德里克-帕金斯加起来高。隆多身体强壮,弹跳出色,臂 展奇长,而且有一股子狠劲,根本不怕那些大个子,这一点和休斯顿火箭的凯尔-洛瑞有些像,两人都是后卫中抢篮板(尤其是前场篮板)的好手。绿衫军整体年龄偏大,两员内线大将KG和拉希德-华莱士的能力值都处于下滑阶段,这种情况下,外线球员参与抢篮板就显得极其重要,而隆多正是个中佼佼者。

  尽管打出了17+13+8的数据,但隆多也有不足之处。首先便是进攻效率。本场比赛隆多出手18次(没有1次是三分球出手,这本身就比较奇怪),却只命中了7球。这是与隆多的 个人特点相吻合的。比赛中明显可以看出,防守球员对隆多的防守很有针对性,放投不放突。情况往往是这样:隆多三分线外持球,一步之内荒无人烟,而他自己却有些不知所措 ,投篮没有把握,突破这招对手早有防范。隆多存在明显短板——不会投篮,对手便可以有的放矢,制定类似策略,即便你身体再好,突破再犀利,当对手布下天罗地网的时候, 想让命中率维持在很高的水平,难度也不小。

  魔术本场比赛投篮命中率只有33.3%,三分球更是只有19.2%(26投5中),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凯尔特人还是无力早点结束战斗,其中一个原因便是外线哑火。其实凯尔特人 的整体命中率并不是很差,42.5%,可三分球却只有15投4中,其中雷-阿伦占了2个。三分球不济,也与隆多有关。当一支球队的首发控卫基本没有三分球能力时,想用外线投死 对手是不可能的。

  当然,对于隆多不能太过苛责,即便是投射能力欠缺,可凭借抢板助攻突破,他也是球队不可或缺的球员之一,他也被高层钦点为绿衫军的未来领袖。但是要想成为超级巨星,隆多还有一个瓶颈需要去突破:太过毛糙 ,太过慌张。本场比赛,隆多有高达8次的失误,是本赛季的单场最高,确切说,是2009年1月7日——凯尔特人106-114负于山猫——以来的最高值。“隆多是表现绝对是全明星级别的,当然,如果能控制好失误会更好。”ESPN老牌评论员约翰-霍林格在全明星观察的系列文章中这样说。的确是这样,假如隆多能控制好失误,成为超一流控卫就在不远的将 来。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魔术 凯尔特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