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将军习惯我行我素 奇才主帅也只能对之又爱又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5:52  体坛周报

  记者冯小报道

  在奇才主帅桑德斯和主将阿里纳斯之间,正在进行着一场神似于华容道的智力游戏。

  扮演曹操的是阿里纳斯,这位因为3次左膝手术几乎错过球队上赛季比赛的球队核心,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找回自己原先打球的状态和比赛方式。可令他动弹不得的,是包围在身边的陌生的战术体系。扮演关羽的是桑德斯,解放阿里纳斯,还是坚持自己的战术体系,把阿里纳斯改造成比卢普斯一样的控卫?这一直是奇才新帅心头的结,纠缠不清。

  原本,解决问题的思路很简单:哪种方式能帮助球队赢球就采取哪种方式。可12月23、24两天,球队取得的两连胜却是这两种比赛方式的混合体:105比98胜76人,靠的是阿里纳斯的自由发挥;109比97胜雄鹿靠得是桑德斯的战术体系。

  也因此,奇才队内的情况越来越糟,华盛顿荣光再现的希望也越来越渺茫,尽管,他们在圣诞节前赢得了赛季的第三个两连胜。

  阿里纳斯不管不顾

  一周前,球队正准备接下来的4场西部连客之旅。阿里纳斯坐在Verizon中心的更衣室里生闷气。当时,球队正在经历4连败,而阿里纳斯对发生的这一切无能为力。

  从赛季一开始,主帅桑德斯就希望他像昔日弟子比卢普斯一样组织比赛,在阵地战中抽丝剥茧,找到每个进攻的机会。可自从阿里纳斯进入联盟以来,他的比赛方式永远是利用自己的进攻创造个人或队友的得分机会。绣花的细致活儿,他并不擅长。

  所以,在场上阿里纳斯开始不知道什么时候该传球,什么时候该进攻。犹豫把他彻底打败,而其副作用就是信心的慢慢崩塌。“这样的结果让人沮丧,对每个人的自信心更是一种严重的打击。”他说,“希望我从客场之旅回来后,能找回我的自信。”

  阿里纳斯把这4个客场看成自己的救赎之旅。“我要放下所有的包袱,跑到西部去,不去考虑我们的战绩,只想想如何自由的打球。”阿里纳斯说。而结果是,阿里纳斯的确做到了,4个客场,他又恢复了大将军的本色,场均为球队贡献,29分,除了第一场打快船出手14次外,没有一场比赛出手低于20次。同时,他还为队友场均送出7.8次助攻,高于赛季平均的6.9次。打勇士时,阿里纳斯甚至得到了赛季最高的45分和13次助攻。“这感觉很棒。”阿里纳斯说,“人的自信就是这么慢慢建立起来的。”

  一次客场之旅,对阿里纳斯来说是美梦,但对奇才来说却是噩梦。因为尽管阿里纳斯最终变回了大将军,球队却以1胜3负的战绩收场。可阿里纳斯已经顾不了这些,从西部回来,球队主场遭遇费城。阿里纳斯遇到昔日主帅乔丹,打得更像原来一样。31分、8个篮板,命中率高达54.2%,三分命中率高达50%,阿里纳斯尽情展示着西部放松之旅的成果。比赛的最后一节,阿里纳斯得到12分,最终成为战胜76人的首功球员。

  桑德斯准备收缰绳

  阿里纳斯打得越好,桑德斯就越头疼。因为他发现,这个“进攻天才”距离他的战术体系越走越远。“我想,我得收紧我的缰绳。”桑德斯说,在他的执教生涯中,还没有那个时候像最近一样,对着场上的球员大吼大叫过。“当然,作为一个教练,你会给球员们自由发挥的空间,从而建立他们的自信心。但前提是,他们要搞清楚什么时候出手投篮是正确的,什么时候不是。盲目的自信会害了整支球队。”显然,桑德斯对球队的投篮选择有很大质疑。他甚至用“投篮上瘾”来形容球队最近两场比赛的进攻。“当我们领先时,你就会看到巴特勒以一敌五,然后阿里纳斯就会在进攻时间还剩18秒时,简单做个挡拆就出手投篮。”桑德斯说,“这都不是季后赛式的比赛方式。”

  对阵76人队,尽管阿里纳斯居功至伟,但由于在他的带领下,整支球队都忘了执行战术,桑德斯在第三节使出了强硬手段——将所有主力全部换下,用替补进行比赛到第四节。而在战胜雄鹿后,桑德斯上依然看不到笑容。他唯一对球队的肯定,就是球队因阿里纳斯受伤不能出场后,球队靠团队合作,用一个9比0战胜对手的最后时刻。“考虑到上场比赛的过程,这个晚上的胜利令人印象深刻。”桑德斯说,“球队在执行战术方面做达到了我期望的要求。我们在合理的时候出手,我们也同样将球打到了,我希望的内线。”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奇才 阿里纳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