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员睡眠普遍不足6小时!是否取消投篮训练有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1:53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报道 整整38年以来,“投篮训练”早已成为NBA球队的一种惯例。甚至有人认为,它已经和奈史密斯博士的桃筐、里克·巴里的双手投篮、斯托克顿的超短裤一样,成为美国篮球历史上的某种象征。

  不过,这种象征也许很快就会烟消云散。现在已经有五支球队全部或者部分取消了投篮训练,他们分别是凯尔特人、马刺、开拓者、掘金和尼克斯。其中,尼克斯只是在主场取消投篮训练,到了客场还会恢复。另外,奇才队也在考虑有选择性地取消投篮训练。

  各支球队之所以采取这些措施,绝非心血来潮,而是基于科学研究的结果。一句话,NBA球员睡眠不足,这才是取消投篮训练的根本原因。 “睡眠时间应保持在8.2到8.4小时。”

  1971年,比尔·沙曼成为湖人队主教练。他并不是个激进派,当年也没想在NBA进行什么变革,他只是希望自己的球员在比赛当天保持放松、清醒并有自信的状态。

  因此,沙曼发明了一种在比赛当天早上进行训练的方法,还为之取名为“投篮训练”(theshoot-around)。短短几年之内,联盟所有球队都效仿此法。

  2009年,凯尔特人主教练里弗斯同样不是个激进派。他也只是希望自己的球员在比赛当天保持放松、清醒并有自信的状态。所以,里弗斯在几个月前彻底取消了“投篮训练”。

  目前来看,效果不错,凯尔特人一直高居东部榜首。里弗斯说:“几乎人人都在说,我们已经习惯了以前的做法。不过,我是个喜欢尝鲜的人,所以我们就这样做了。”

  里弗斯决不是盲目尝鲜,而是基于严谨的科学理论。一般来说,大部分NBA比赛的结束时间都在晚上10点左右,加上球员淋浴、穿衣、接受媒体采访,通常都要耗到11点。这时候,大部分球员都已饥肠辘辘,总要吃点夜宵。即便是那些最自律的球员,至少也要等到夜里2点才能上床睡觉。如果是打客场,不到夜里3点,球员很难回到酒店。

  不少球队的投篮训练都始于比赛当天上午10点,球员必须提前到达训练场进行绑脚等各种准备。里弗斯说:“这样一来,球员每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这是远远不够的。”

  经过咨询专业人士之后,里弗斯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如果连续三天、四天或者五天的睡眠时间少于六小时,你的反应就像是喝醉了一样。如此状态还要打篮球比赛,在0.1秒做出反应,的确是非常困难。”

  这是今年夏天里弗斯与著名医生查尔斯·塞斯勒学习之后,得出的结论。塞斯勒是哈佛医学院的睡眠医疗中心主管,也是波士顿一家医院的睡眠医疗部门负责人。这位医生在NBA也是小有名气,大家都喜欢称他为“睡眠医生”。

  开拓者主教练麦克米伦去年也向塞斯勒医生进行了多次咨询,后来他也取消了投篮训练。在塞斯勒医生的建议下,麦克米伦还允许球员在客场比赛时最晚夜里2点回到酒店,这样能让球员的身体状态尽快回到“波特兰时间”。

  塞斯勒认为,球员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应该保持在8.2到8.4小时,这就要求球员至少要在床上躺9小时。因为很多球员在比赛之后,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让自己平静下来。 “睡眠是保持健康的第三粒药丸。”

  最近20年以来,很多职业运动队都在身体训练和营养方面投入了很多力量。不过,塞斯勒认为睡眠是“保持健康的第三粒药丸。”

  按照塞斯勒的说法,睡眠的主要作用是让头脑中的神经细胞迅速归位,这样才能重新学习掌握新信息。如果球员在睡眠充足的情况下学习一种新战术,可以让他们的效率提高20%。如果睡眠不足,只能是事倍功半。

  斯坦福大学的睡眠医学研究也给出了类似的结果,在这些理论支持下,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两年前就取消了比赛当天的投篮训练,并且把训练开始时间调整到下午3点。

  里弗斯在最近两个赛季后半段也取消了投篮训练,结果他们在2008年赢得了NBA总冠军。本赛季他第一次取消了全部投篮训练,效果的确不错。里弗斯说:“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来,我们今年的训练效果更好。”

  传统的投篮训练大同小异,通常都是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看看路线、练练战术、进行一些简单投篮训练。不过,很多球员都是在半睡半醒的状态下参与训练,效果很难得到保证。掘金主教练乔治·卡尔说:“投篮训练看上去很无聊。”

  一些教练认为,完全可以把上午10点要做的事情推到下午4点再做。尼克斯、开拓者和凯尔特人就是这样。不过,马刺习惯在赛前一天的训练中完成投篮训练的内容。

  尼克斯主教练丹东尼想得更加仔细,他把休息、教练甚至是补充营养的问题都考虑进来。球队训练师希望球员在赛前科学进餐,所以尼克斯现在要求大家如果是晚上7点半的比赛,下午3点半就要到达球馆。不过,有些老将对此也有微词,拥有12年NBA经验的拉里·休斯说:“我就是不太喜欢呆在球馆那么长时间,我更习惯早晨来一次,然后晚上再来。”

  不过,最近尼克斯战绩不俗,恐怕丹东尼还会坚持自己的做法。睡眠正在一步步挤走投篮训练,显然这已经变成了某种趋势。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