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军群星遮不住一人耀眼光芒 5500万钦定未来领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0:3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卫平报道 几乎没花什么气力,凯尔特人就在客场以106比80战胜公牛,取得了十连胜。

  此役,凯尔特人再度发挥出团队作战的威力,全队七人得分上双,但是在人群中,一个人的数据仍显突出,那就是隆多———16分、14次助攻,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三场比赛拿到两双数据。四天前对雄鹿,只差一个篮板,隆多险些创造个人本赛季第一次三双。

  十连胜期间,隆多场均贡献13.2分、10.4次助攻。不经意间,隆多似乎正向人们证明,能够拿到5年5500万合同,其实并非偶然。而在十连胜中,从隆多的身上,人们也逐渐意识到他的勇气、耐心以及自信。以上三点,恰是助推隆多走向成功的关键。

  勇气,胜利者的条件

  或许是基于上赛季季后赛积下的恩怨,从一开始,凯尔特人与公牛的这场较量就充斥火药味。

  首节比赛不到三分半钟,意外就出现了。隆多右侧切入篮下,眼看就要抛球出手,没想到布拉德·米勒生生将其放倒。隆多重重摔在地上,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生怕这名年轻控卫突遭不幸。隆多背身贴在地上,脸上倒是没有多少痛苦表情。果然,没有多久,隆多双手撑起自己,继续投入比赛,就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

  “这远比我想象中摔得轻,”赛后,关于这次受伤,隆多轻描淡写,“我知道自己受到了攻击,我猜他本想攻击我的脸,但最终却打到我的鼻子。”

  对于这样一次恶意犯规,裁判照例吹了米勒技术犯规。隆多的这一摔,被里弗斯看成比赛的转折点。“我不认为这和去年的比赛有什么关系,”里弗斯说,“当时我就和助教讲‘现在我们可以投入比赛了’。当时我们打得有点沉闷,他这么做,恰恰激发了我们的情绪,这对我们没有一点坏处。”

  自那之后,凯尔特人慢慢控制比赛节奏,始终在比分上压着对手。第三节,更是成了决定胜负的关键,单节29比17,凯尔特人奠定胜局。而帮助球队打出这波高潮的,恰是在首节重重倒地的隆多。

  第三节不到一半的时间,隆多就先后送出了4次助攻,等米勒二加一将分差迫近到10分,隆多立即用不擅长的中投稳住了局面。这节,隆多奉献6次助攻,还有8分入账,最后时刻完成压哨中投。

  “我根本不觉得很疼,我的全部精力都在起来后的那两次罚球上,”从隆多的话中,我们感受到了他的勇气,“我以前摔得比这次更狠。下次,不管是诺阿还是其他什么人,就算是奥尼尔,只要有机会,我还这么做。”

  耐心,聪明人的妥协

  勇气多了,往往就是蛮劲。但在隆多身上,永远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他有着不可思议的篮球智商,”这是里弗斯给予隆多的评价。而事实上,隆多从小就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

  “他从不会把课本带到课堂上,也从不记笔记,”说起隆多,道格·毕比颇有发言权,他不仅是隆多中学时期的几何老师,到了高中,他还成为了隆多篮球方面的启蒙教练,“很多次我在课堂上提出问题,他都脱口而出。我有时真的很生气,在心中咒骂他几句。”

  最让毕比难以接受的是,隆多总在课上睡觉。“我总是会被叫醒,完成我的测试题,”回忆当初,隆多同样记忆犹新,“(毕比)不会理解我的。他很沮丧,因为我一直在睡觉。回答完题,我又重新开始睡觉,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七年级。”

  比普通人拥有更强的学习能力、更快的接受速度,是隆多最大的优势。但因此忽略了课堂纪律,则多少有一点让人无法容忍。即使毕比后来和隆多成为了挚交,但在当时,他还是对隆多态度不敢苟同:“就算他通过了所有的测试题,我也只会给他一个D,因为他上课连书都不带,家庭作业也从不写。”

  后来,无论是上高中,还是大学,隆多这种天性,从未有过改变。刚加盟凯尔特人那会儿,隆多就已发现,自己融入球队的速度非常快,总能三两遍掌握教练的战术要领。无聊和厌倦,悄然滋生隆多心头,而在NBA,这恰恰是最不该有的情绪,一旦染上,很容易自我堕落。

  幸好,在波士顿四年,学会持之以恒,是隆多最大的进步。“这是一支团队,而不单单只有我一个人。皮尔斯是最好的例子,他总是精力集中、全心投入,”隆多坦言,“三巨头”的职业素养,使他不敢有任何的放松。后来,里弗斯一遍遍找人做隆多的思想工作,还告诉他:“你能那么快地掌握,不意味着别人也行。所以必须保持耐心。”

  真正聪明的人,当然知道什么时候最该妥协。从小的脾性,就此被隆多抛于脑后。如果觉得训练量不够,隆多也不会消极怠慢,他会选择自己的方式,完成场外的充电。比如,每年暑假,他总会约几个好友一同训练。今年,他约的是骑士传奇球星、伟大的投手马克·普莱斯,为的就是改善自己最糟糕的中投。

  自信,前进者的态度

  有了勇气和耐心,再添一点自信,你就离成功不远了。而隆多绝不缺自信。

  这个赛季,隆多中投依然缺乏准度,罚球也很不准,三分球更是成为致命伤,命中率还不到两成。对此,很多人都对隆多提出了批评,而根据他身边人的透露,类似质疑,隆多根本不会放在心中:“这些(评论)不会让他感到有什么不安全,他是一个非常自信的人。他已经在着手改变投篮方面的问题了。我的意思是,作为一名二年级后卫,他就已经打入了总决赛。即使真有什么问题,他也不会和其他人说。他会告诉你‘我还在前进,我没事’。”

  不过,隆多这个冠军,却让联盟很多顶级控卫很不服气。像保罗和帕克等人,都先后表达过相似观点:隆多能拿到总冠军戒指,都是沾了“三巨头”的光,包括获得5年5500万的合同,概莫能外。“他只是幸运而已。”保罗就曾如此对隆多表露过不屑。为此,一个月前,隆多曾在比赛中和保罗互吐脏字,而他用的伎俩,恰是类似“保罗拿不到冠军”的挖苦。“我可能说了些,但我不记得了。他说了些(脏)话,我也说了一些。”谈到那次纠纷,隆多浅笑着说。

  和帕克的较量,隆多不再使用脏话回应对手,他全场拿下了12分、12次助攻,终场前两分钟,他在帕克面前完成一次中投,还有26秒,他又在防守端送给帕克一次大帽,最终为球队锁定了胜局。“帕克那样说我,是因为他也有戒指,”隆多还不忘将矛头指向保罗,“年轻人刚进联盟,都很难拿到戒指。但他也不应该将这视为当然。”但在更年轻的一代控卫看来,隆多无疑已成为他们超越的榜样。本赛季最火的新秀詹宁斯说:“他是一名伟大的控卫,如果没有他,我不知道他们还能如何运转起来。”

  面对外界偶尔的批评声,隆多态度始终不变,那就是一定要做好自己:“每个晚上,我也都在尽力挑战自己。”十连胜,也许是送给隆多最好的礼物。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凯尔特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