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德维奇上任打出响亮第一炮 新帅用魅力征服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1:33  篮球先锋报

  驻新泽西记者王忆琼12月6日报道 接任篮网主教练的第一场常规赛,同时也是职业生涯第一次带队比赛,奇奇·范德维奇就拿下山猫取得一个开门红,不能不让人觉得范德维奇还真有点神奇。

  是真的有魅力?还是赶上好运气?抑或是两者皆有?无论如何,篮网在新主教练带领下的确面目一新,在这个务实到极点、以胜负论英雄的联盟里,范德维奇第一炮是打响了。刚一上任就扭转乾坤,范德维奇真有点神,实际上,一点不夸张的是,篮网球员真把他当神仙一样供起来了。

  更衣室竖起他的照片

  迎战山猫的比赛前,球员们在更衣室里休息,一边看着电视里的比赛录像,一边聊天。大块头洛佩斯从球员休息室里走出来,手里拎着一个黄色的大信封。这信封吸引了大伙儿的注意力,它比装球票的信封大了很多,上面一个字儿没有,没收件人没寄件人,也不像普通信件。洛佩斯走到更衣室当中,带着神秘的笑容,掏出一张彩色的大照片。

  这下所有人都看清了,这是范德维奇在大学里的一张照片。里面的范德维奇英姿飒爽,长发飘飘,身穿U-CLA的蓝色球衣,右手运着篮球,左手护着篮球,脸朝着左侧观察场上形势。看上去,有些像杰里·韦斯特被NBA用作注册商标的运球形象,只不过方向相反而以。洛佩斯的嘴咧得更大了,他走到42寸液晶电视前,把这张照片竖起来,放在屏幕正中间下方的沟槽里。当时在场的还有罗伯茨、考特尼·李和哈塞尔,另外还有几个记者。大伙儿一看到洛佩斯把范德维奇照片像是神像一样供在当中,哄堂大笑。罗伯茨忍不住了:“哥们儿!这也太夸张了吧!”他站起来,走到电视前,把照片拔出来。“我们还得看比赛录像呢?”罗伯茨笑着说,他想了想,用同样的方式,把照片摆在了左侧一块战术白板上。“这样好多了。”李、哈塞尔、洛佩斯,还有远角的泰伦斯·威廉姆斯,又呵呵地笑了一阵。

  也许是这张照片带来的好运,篮网果真面貌一新。范德维奇赛后说:“我们想追求的境界是,大伙儿重新享受篮球比赛,你打得越努力,你越享受过程,你拼得越凶,你越享受篮球。”

  他带来了新鲜空气

  新教练带来新气象,还真结出新果子。德文·哈里斯说:“奇奇担任教练以后,我们大伙儿在精神上改变了,打球的方式不同了,不再是以前熟悉的那种方式,我们也说不清楚,但是感觉就好像有股新鲜空气扑面而来一样。”

  范德维奇做教练优势,最大的优势就是人缘好,善于和球员沟通。范德维奇做起工作来细致入微,其实这一点,和弗兰克没多少区别。范德维奇说:“当教练,一开始我有点紧张,好久没带领球队了,不过后来好了,我很享受,喜欢和球员一起工作,我们的工作是让他们进步。”打山猫,处子秀里,范德维奇再次体现了他细致的风格。赛前对媒体开放的时间,他还特意来到更衣室,安静地听道罗伯茨和泰伦斯·威廉姆斯闲扯。比赛里每次暂停,他至少都会拉着一位球员特别交代几句。泰伦斯·威廉姆斯在场上犹犹豫豫,打得不好,该传球不传,该突破不敢突破。暂停的时候,范德维奇把他拉过来,鼓励了几句。其实,在范德维奇还没当教练的时候,他都会在更衣室和威廉姆斯单独聊几句。他喜欢和一二年级的年轻球员打交道。反倒是和哈塞尔、西蒙斯、阿尔斯通这些老将在一起时,相互间的交流要少一些。

  范德维奇这些温情脉脉的东西,怎么就让篮网的面貌焕然一新呢?他的感情牌,真能当成一针兴奋剂,把篮网变成虎狼之师呢?别说记者,连球员都不明白。

  范德维奇决口不谈自己的功劳,他把教练组又夸了一通。说:“教练组工作很到位,不是因为我一次训练,球队就能赢球了,是以前训练积累的结果。教练组干得很漂亮,德尔·哈里斯干得很漂亮。我不为自己高兴,我为球员高兴。”平时就老说实话的罗伯茨比较实在:“啊,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奇奇当了教练,大伙儿看起来很有激情的样子,我不知道为什么,真的,我不知道,但是大伙儿看起来真的很享受比赛的样子,我不知道怎么回事,不管是怎么回事,我很高兴是这样子。”

  也许,空气还是那些空气,只不过,呼吸的人心情不同罢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