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原因将艾弗森逼入绝境 后辈冒尖竟让答案失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11:09  篮球先锋报

  记者高嵩报道 安东尼说,他感觉艾弗森就像是被迫退役的一样,因为这种离开方式根本不是AI所能接受的。和安东尼一样,大多数人都觉得艾弗森并非心甘情愿做出这一决定,而他在那份所谓的“退役声明”中也流露出了类似的情感。联盟涌现大量新生代双能卫以及经济危机影响NBA,这是客观上造成AI被迫退役两大主要原因。双能卫激增加剧了后卫位置上的竞争,而经济危机则使得大部分球队都囊中羞涩。没有谁对谁错,只是艾弗森在错误的时间遇到了错误的人、碰上了错误的事情。

  休斯说,如果艾弗森回来,不想要他的球队只有三支———活塞、灰熊和尼克斯。活塞和灰熊都是艾弗森的老东家,而尼克斯则是在近日自导自演了一部“出尔反尔”的闹剧。

  艾弗森不会加盟这三支队伍,基本上是出于曾经的过节或渊源。但仔细分析三队的阵容配备便不难发现,活塞与尼克斯两支球队都拥有新生代的双能卫球员———即胜任控卫和得分后卫两个位置的球员。

  如果抛开场外因素,当初艾弗森在活塞被贬为替补,一方面是与汉密尔顿的位置重叠,而另一方面则是和斯塔基之间在位置和功能上有些重复。身高1米96的斯塔基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控卫,突破得分才是他在场上想干的事情。上赛季,他每场攻下13.4分,本赛季,他的得分上升到场均17.3分。更重要的是,与34岁的艾弗森相比,活塞更愿意给23岁的斯塔基更多锻炼机会。

  尼克斯在前不久拒绝AI时同样搬出了“培养年轻人”的理论。后场阵容配备方面,尼克斯希望能着重栽培今年的新秀、23岁的托尼·道格拉斯,此人与斯塔基一样,也是个胜任一二号位的双能卫。加上尼克斯队内还有一批像加里纳利、威尔森·钱德勒这样的年轻人,他们最终放弃了引进艾弗森的计划。

  纵观整个联盟,近两年新秀球员中涌现出大量双能卫,比如本赛季的森林狼的新秀弗林、国王的新秀泰里克·埃文斯以及雷霆的新秀詹姆斯两大原因将艾弗森逼入绝境后辈冒尖竟让答案失业? ·哈登。这些年轻双能卫的上岗,令诸多“前辈”的饭碗受到威胁甚至失去就业机会。

  当有人通过重用新生代双能卫而尝到甜头时,更多的球队正在一边静静旁观。球队战术节奏加快的同时,后卫人才的更新换代速度也随之加快。这一点并不能说明艾弗森的能力下降,只是34岁的年龄,为AI的再就业蒙上一层阴影。

  相比于后卫人才的更新换代,经济危机对AI就业产生的影响同样深远。

  今年夏天艾弗森四处觅归宿期间,山猫主帅、艾弗森的恩师拉里·布朗曾主动表示,愿意再度执教AI。然而艾弗森终究没能来到夏洛特,主要因素之一便在于山猫老板约翰逊囊中羞涩。

  除了山猫,当时如热火等球队也都对艾弗森颇感兴趣,但迈阿密人给出的合同年薪报价只有220万美元,最后干脆放弃,原因就在于,身处经济危机大背景下的老板不愿再多花钱。

  其实艾弗森早已说过:“到了我这份儿上,如果钱还是个问题的话,那么我就真遇到麻烦了。”最终选择灰熊,他拿的合同年薪也只有300多万美元,到最后“分手”时,实际到手的数额只有40多万美元。

  但他不可改变的现实在于,经济危机让34岁的AI错过了许多工作机会,最终无奈在孟菲斯落脚,事实证明这段姻缘实在牵强、只是误会一场。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被爆有意召回艾弗森的76人,他们队内目前并不存在上述所提到的“双能卫”及“囊中羞涩”两大问题,或者说问题并没有严重到一定地步。在后场阵容方面,路易斯·威廉姆斯的伤停令球队用人时捉襟见肘,新秀控卫霍利迪价值有待考证;而财政方面,他们目前的薪金总额远低于本赛季的奢侈税起征点,有充足的空间来捕获自由球员。

  是谁将他逼入绝境?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艾弗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