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根特质带来难解之课题 无姚明火箭谁来做终结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16: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9日消息,连续在丰田中心主场输给同处西南区的达拉斯小牛和圣安东尼奥马刺之后,休斯顿火箭将在客场挑战近来势头不错的俄克拉荷马雷霆,《休斯顿纪事报》专栏作家乔纳森-费根赛前针对这场比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现编译如下——

  雷霆上一场比赛在主场以108-90战胜了密尔沃基雄鹿。这场比赛的激烈程度是比分所反映不出来的,到半场比赛结束时,主队雷霆只以微弱的优势保持领先。然而比赛进入到第三节却风云突变,雷霆打出了一个17-0的攻击波(其中控卫拉塞尔-威斯布鲁克表现火爆,个人独取9分)。战局从此发生了改变,雷霆占据了绝对主动,而客队雄鹿则再也没有翻盘之机。

  火箭对于这种17-0的攻击波再熟悉不过,过去两场比赛他们都经历过这种梦魇。主场31分溃败给小牛的比赛中,火箭曾被客队打了个26-0,而当对手换成马刺时,火箭则吃了一波14-0。尤其是打马刺时的第三节,火箭在长达7分23秒钟的时间里没有得分,前16次投篮全部无果而终。

  本赛季火箭少了姚明和特雷西-麦格雷迪两大全明星球员,但他们在这种非常时期建立起了令人印象时刻的打法,表现出了很强的韧性。但是在比赛陷入胶着的时候,尤其是在最后决定胜负的时候,火箭也着实存在没有关键先生挺身而出的问题。

  “我们过去一直是围绕两名球员来打球。”火箭首发组织后卫阿隆-布鲁克斯说,“但是现在他们两个都不能打,我们就必须找到自己的合适定位,学会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打球。”

  没有全明星球员,没有关键时刻的终结者,这是摆在这支草根火箭面前的挑战。正是因为此,火箭或许会经历阵痛,会交一段时间的学费。在决定比赛胜负的时刻,当对手呈不可遏制之势的时候,火箭还应该学会如何在攻防两端执行教练的部署。

  对于当下这支火箭,出现这种问题也是可以理解的。这支球队里的大部分球员,现在必须要去承担更多,这些新任务在他们过去的职业生涯中是不曾有过的。所以有时候,教练和队友期待有人站出来的时候,他们往往会不知所措,球队经常出现思想不统一的局面,正是由此导致的。

  “这是我们必须去着手解决的,”主教练里克-阿德尔曼如是说,“这种挑战在每场比赛中都会出现,每场比赛中需要站出来的球员可能都不一样。现在,我们仍然在摸索,试图找到球队不能稳定如一的原因。其实并不只是比赛的最后关头,(打马刺时)第三节比赛中,我们需要投中球,我们需要有人站出来接管比赛,实际上每个人都有这种机会,但可惜的是没人能做到这一点。”

  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那些业已成型的球队会知道他们要指望谁,知道谁会在危机关头挺身而出,火箭目前还做不到这一点,至于那个关键先生究竟是谁,他们只能去猜,心中没谱。

  “那些在一起打了7年、8年甚至是10年的球员,他们的球队已经取得了成功,他们能赢下季后赛系列赛,能够进入到总决赛甚至能赢下总冠军,”首发大前锋路易斯-斯科拉说,“但我们是一支全新的球队,还需要时间来磨合。我们这支球队,现在需要确定下来究竟想成为什么类型的球队,在关键时刻我们究竟该怎么去打,怎么去赢下那些胶着的比赛,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做好的,但是现在都还做得不够好。”

  过去遇到麻烦的时候,火箭还拥有姚明,这个大个子可以在进攻端命中关键球,也可以吸引对手的防守注意力从而为队友创造出好的投篮机会。即便是在防守端,姚明也能凭借纪律性、身高和体重来为球队做出贡献,总之火箭在防守时分工会更加明确,不会出现混乱不堪,思想不一致的情况。

  “其实我们已经建立起了一些东西,只是随后由于各种原因出现了一些反复。”斯科拉说,“但是,我们不能整个赛季都去抱怨这种情况。”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