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总经理秘诀引起科比关注 海爷一数据联盟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10: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还记得上赛季《纽约时报》刊登的那篇肖恩-巴蒂尔的长篇故事吗?其实给人们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火箭31号在防守方面的强悍,而是火箭总经理达雷尔-莫雷的精明,以及他手中那套精密且独特的数据统计系统。而据ESPN的最新报道:如今这套系统已经引起了更多人的注意,包括火箭最大的敌人科比。

  如果你留意到火箭如今的轮换阵容就会发现,他们经常出场的10个人中,除了巴蒂尔是2001年首轮第6号新秀,其他人里面只有凯尔-洛里和阿隆-布鲁克斯是首轮身份,而且仅仅是24号和26号新人,剩下的不过是7个二轮新秀,还有查克-海耶斯这个选秀落榜者。而这套阵容能够爆发出如今的战斗力,与莫雷的数据系统不无关系。

  比方说:通常在看NBA的技术统计时,会有“+/-”一项,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得失分比”。普通的得失分比统计显示的是球员在场与离场时球队分差的变化,但很显然的是,身处超级强队、又出现在主力阵容里面的那个最不起眼的角色球员,他的数据要远比身处鱼腩球队的核心球星好得多。但这显然不能说明前者比后者更出色。

  莫雷的数据系统就会极力避免这样“唯数据论”的谬误情况出现。比如,在他的体系里会使用“修正得失分比”。就是先算出出场时间超过设定标准的球员的平均数据,创造一个绝对公平的模型,然后将单个球员数据代入其中,算出比较真实反映球员实力的修正数据。说起来似乎简单,真正计算起来,这绝对是个庞大的工程,但的确很有用——尤其适合“大浪淘沙”。

  新赛季,在“修正得失分比”排名第一的球员,正是火箭阵中最不起眼的那位:1.98米的首发中锋海耶斯。他的这项数值高达36.03,比排名第二的公牛前锋洛尔-邓足足高了3.3分!整个联盟眼下也不过仅有6名球员达到30+的成绩。当然,这也与他的球风特点有关:出场时间不多,进攻出手少但效率高、擅长防守等等。阿德尔曼坚持用“海爷”打主力,真不是没有道理的。

  好东西自然人见人爱。科比是联盟中最勤奋的球员之一,也是非常好学的一个。ESPN爆料:他找到著名训练师泰姆-格罗夫,让他用这个数据给自己做一份尽可能完备的技术统计。据悉,湖人领袖不光要看自己的数据,还要看一些主要对手及防守自己的人的数据,以找到克敌制胜的最佳途径——听到这样的消息,想必绝大多数人脑海里都会蹦出一个词:如虎添翼。莫雷的数据已经够可怕了,配备了莫雷数据的科比,将会有多么可怕?

  (蒙蒙)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