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中拥有便不怕失去 艾弗森选择离开就放他走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13:01  体坛周报

  我知道你很难过。

  如果你爱过阿伦·艾弗森,欣赏过他的过人技巧,赞叹过他的得分本领,迷恋过他的桀骜个性,或者,仅仅是因为他身高只有1.83米却能在长人如林的NBA取得成功而心生佩服……

  那么,此时此刻,或多或少,你总会有些难过。我知道。

  但是,你还记得吗?

  还记得2001年NBA总决赛第一场吗?

  面对季后赛前三轮一场未败的湖人,还在对方的地盘上,艾弗森所在的76人几乎没有胜算。那时候,人人都觉得:湖人是不可战胜的!湖人又要横扫了!湖人将以15战全胜的季后赛成绩夺冠!

  没有太多人留意,那天是6月6日,差不多比赛一结束,艾弗森的26岁生日就到了。人们低估了艾弗森的决心,就像这支费城球队的实力被低估一样。于是,艾弗森用一场48分的强劲表现,给了横扫论者一记响亮的耳光。

  前面两节半,艾弗森便轰下38分,让76人队获得15分的优势。但接下来,湖人队派上小个子泰伦·卢,专职盯防艾弗森。在湖人队的训练里,泰伦·卢就负责模仿艾弗森,对艾弗森的习惯颇有研究。“山寨版答案”果然好使,他死死缠住正版AI,让艾弗森在近20分钟时间里仅得3分,而湖人队也将劣势抹平,双方进入加时。

  湖人得到加时赛的前5分,比赛彻底回到洛杉矶的轨道上——直到,76人攻下双方整场最后15分中的13分。艾弗森依然忍受着泰伦·卢的纠缠,但他突然爆发,一分钟内连取7分。最关键那球,艾弗森作势要沿底线突破,卢自然紧追不舍,只见艾弗森猛地变向往回一拉,随即起跳出手,球在空中画出一条高高的抛物线后,直穿网心。卢没能干扰到艾弗森,还在前扑时摔倒在地,艾弗森低头看了他一眼,迈开大步从他身上跨过——这动作有点无礼,有些傲慢,却极具英雄主义的征服感。

  76人以107比101取胜,这一夜,艾弗森41投18中,罚球9罚9中,48分之外,还有6次助攻和5次抢断。赛后,他得意地说:“我很高兴没人把命赌在这上头,如果那样,他们现在已经死了。”

  我知道你记得。

  你一定记得那场总决赛,因为它浓缩了艾弗森篮球生涯的一切元素,是终极的“艾弗森时刻”。

  你也一定记得在那之前,艾弗森率领着76人,先后和猛龙、雄鹿鏖战七场,他身上的伤越来越多,心却越来越大。东部决赛第四战,他的嘴被打出血来,为了继续留在场上,他把血生生咽进肚子里,然后拿下全队最后13分中的11分,赢得胜利。我知道,你一定记得。

  你还会记得那年的全明星赛,东部一度落后西部21分之多,但艾弗森不肯放弃,领着队友一路苦追,他自己在最后9分钟得到15分,最终东部以111比110逆转险胜。得到MVP奖杯后,他说:“人人都说我们不可能赢,因为我们的身高(不够)。但这不在于你身材有多高,而在于你的心有多大。”

  往前或者往后,你还记得很多。

  你会记得,艾弗森是怎样把乔丹晃得失去重心,然后从容扔进中投的。那个时代,没人能让乔丹如此狼狈,但菜鸟艾弗森却说:“我做了个变向,想看他吃不吃晃,然后等他站稳,我又来了一遍。”

  你会记得他是怎样一场轰下60分,也会记得他是怎样四次成为得分王;你会记得他职业生涯24020分和季后赛2111分都是用1.83米的身躯在NBA取得的,也会记得在NBA历史上,没有哪个MVP像他一样矮;你会记得他左手臂上的“Only the Strong Survive(唯有强者才能生存)”,也会记得他脖子右侧文着的中文“忠”。

  你会记得很多,所以,当他选择离开时,放他去吧!心中拥有,何怕失去?就算再也看不到他打球,你也永远记得那个永不言败的艾弗森,永远记得那个无可取代的艾弗森,永远记得那个费城3号。

  (段旭)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艾弗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