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弗森是个误解篮球的人 盲目坚守自我注定被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12:26  体坛周报

  一切都不会这么快结束,至少不应该这样平淡无奇地结束。他来的时候是一阵飓风,走的时候也应该扫起几片落叶。

  很多人都不敢相信艾弗森就这样退役了,我也不愿意相信。他可能还会回来,但最终离去时,他只怕仍然扫不起几片落叶。艾弗森制造给我们的豪迈和喧嚣,更属于他这个奇特个体,却不见得属于篮球。我甚至觉得,这个自述为“被人误解的人”,实际上是一个误解了篮球的人。

  事实上,艾弗森根本不知道怎么打篮球。他最伟大和最得人心的特点,在于他生命中的每一步都坚守自己,没有半点虚伪,任何困难面前都决不退缩。他眼中没有不可战胜的挑战,他空前而来,哪怕乔丹也不是他必须皈依的神。只是13年前,他就投入了一个自己完全误解的运动,因此艾弗森可能的归来毫无意义。

  坚持和独立,是艾弗森带给我们的一切,也是他能够在NBA一个相对低潮期,成为联盟标志性人物的原因。决不后退、决不改变的性格,决定了他的飞跃和滑落。或许正是这种性格中包含的坚韧不屈,短暂地说服了“用正确方式打球”的拉里·布朗违背自己的篮球哲学,来围绕他构筑一支球队。

  艾弗森的雄心和斗志令人感佩,所有评论员都会说,“他有一颗巨人的心”。只是我不知道这颗巨人之心上,心眼到底有多大?只怕比针孔还小。

  因为他从来都没有成长过,因为他拒绝任何改变,因为他不接受任何环境的变化。艾弗森似乎不明白篮球运动还有“合作者”的概念。活塞如果给他充足的上场时间、灰熊如果给他当年76人的核心角色,他还能拿到场均20多分,可是环境和“合作者”已经没法容忍他了。2009年篮球场上的艾弗森,和1996年,乃至1993年的那个艾弗森,实质上没有区别。

  他永远都会要求控球,哪怕职业生涯场均上场时间到了41分钟,他在自己呆过的每支球队都抱怨过自己打得不够——在活塞和灰熊他有理由抱怨,但环境和“合作者”更有理由抱怨他。他什么时候和团队融为过一体?恐怕只有在76人的2000—01赛季勉强能算。这样延续13年,个人荣誉和经典画面,艾弗森留下了许多,只是他从未意识到篮球是团队运动,哪怕天天喊着“用正确方式打球”的老布朗和他有过的爱恨交织。

  他的坚韧不屈,为他赢得了一切,却也在年华老去时,让他失去了一切。在职业生涯初期球风类似艾弗森的人,多少都在职业生涯中产生过变化,乔丹、科比何尝不是如此。只有艾弗森始终不变。他的成长经历,注定了他对主流社会的不信任,在思维观念上,艾弗森属于那种不会被“漂白”的人。然而篮球运动不分黑白,这项运动最根本的一条是:这是一项集体运动。《Hang Time》一书也描述过乔丹独霸球队的气势,说乔丹觉得随便找四个人,“哪怕是四个修女”,他也能打败任何对手,但乔丹至少还会接受“四个修女”作为合作者,而不是一个人孤身上阵。

  艾弗森的性格,和他坚守的黑人行为特性,是他长久为我们珍爱敬仰的原因。他的篮球却不是。当环境不断改变时,盲目强悍地坚守自我,留给“答案”的答案只有放弃:他放弃了76人,因为打进总决赛是他主宰76人的极限;他放弃了掘金,而掘金获得新生;他放弃了灰熊……更应该是灰熊放弃了他。最终的结果,是艾弗森放弃了这项运动,一项他从加入开始就没弄明白规则的运动。

  没有艾弗森的NBA,必然失色,因为没有一个球员曾如此强烈地用自己的特点来注释篮球。可他注释篮球13年,而这种注释显然是错误的,篮球最终也抛弃了他。

  出于对于一个孤胆英雄的崇拜,我惋惜艾弗森的退役。出于对篮球运动的尊重,感谢上帝,他终于退役了。

  (颜强)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艾弗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