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雄不为现实屈膝悲剧如何 答案千山独行不必相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12:21  体坛周报

  一个还在当打之年的艾弗森,准备正式宣布退休了,这是我最不愿意听见的消息。这是上帝在今年自夺走迈克尔·杰克逊之后,干得最差劲的一件事之一。

  长久以来,虽然身为一个球评、记者,但我丝毫没掩饰过自己是艾弗森球迷的身份。对许多人而言,他是个英雄,不论他是否成功,他曾经拥有过一个伟大的时代。在科比还没真正成熟之前,艾弗森曾经是亚洲最受欢迎的NBA球星。不但无数人被他的球技所折服,而他那“以小击大”、“以矮击高”的奋战精神,更是形成了一种“艾弗森现象”。

  不论艾弗森的表现如何,他都配得上“伟大”,而他的人气旋风,更能称得上是一个奇迹。2001年是他把这种精神表现到极致的时刻,正逢“后乔丹时代”,球迷需要一个新的英雄。艾弗森创造过一代hip-hop文化,他的头带,他手上那“WWJD”的手环,他的个人魅力在场内与场外都同样精彩。然而,他也经常身处漩涡当中,他有一大堆“兄弟”要养,甚至经常被误解、被陷害,于是艾弗森也经常成为媒体与球迷争论的焦点。

  退休,这样的结果,也许对AI自己,或对许许多多他的球迷来说,是个比较能“保全晚节”的结果。批评他而喷口水的球迷高兴了,“看吧,早叫你退休了”,他们想藉此表示有先见之明。实际上,历史会记录英雄,而不会记录这些喷口水的人。

  艾弗森是个“挑战全世界”的人,他一而再、再而三的颠覆所有人对篮球的认识与思考。你说篮球是个团队运动,他只手遮天,还赢给你看。正因为这样的颠覆性表现,让球迷为之疯狂,篮球的定律虽然没有为艾弗森而改写,但他带来了新的感官刺激。艾弗森在亚洲甚至比在美国受欢迎,因为他就是那个对抗强权的象征,从潜意识里,大家期望着一个这样的英雄人物,哪怕是悲剧收场,英雄气概终不会为现实屈膝,“悲剧英雄”又如何?!

  艾弗森不能打了吗?绝不是。但为什么大家都不想招他入帐下?有的球队可能是真不需要,有的球队是不喜欢他,有的球队则是被他的“招牌”给吓住而不想自找麻烦。艾弗森有着非常旺盛的斗志,但他却不见得能赢球,也不见得能为球队带来正面的影响时,要用他就得要多考虑,这是艾弗森的悲哀。艾弗森就好比是一个中年失业的高级主管,他有多好的经历都没用,而他又不会屈就。这不是现实问题,而是艾弗森不肯在他职业生涯的道路上拐弯,就好似他不想让自己的个性迁就于这个世界,最后选择了“千山我独行”的道路。站在旁边看,他真的很带种,那种风格一路走来,始终如一。

  虽然,我更希望的是他站在球场上——壮士就该战死在球场上,然而,他做了他的选择,属于艾弗森的“玉碎风格”,只有艾弗森这种心气做得出来的选择。很合理,但,也让无数球迷心碎。

  (朱彦硕)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艾弗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