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赛场变成中国主场 骑士队和青岛啤酒的双赢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14:36  新浪体育

  “平时我都只能在超市或是中国餐馆买到‘青岛’,没想到现在现场看骑士的比赛也能喝到‘青岛’了!”在10月31日的骑士对山猫的比赛后,一位克利夫兰当地的球迷如是说。在万圣节当天骑士对山猫的NBA比赛中,青岛啤酒的LOGO出现在球场全场。场内的两层看台上的LED屏以经典的中国红背景,使青岛啤酒品牌着实火了一把。同时,青岛啤酒产品也在球馆内的贩卖机上出售,得到大批球迷的欢迎。整场充满着中国元素,使某些球迷们甚至以为是中国主场。

  中国品牌踏入NBA赛场,之前也曾有过,但相比较而言,还没有像青岛啤酒这样的大动作。青岛啤酒进军国际化的的决心和力度,可由此看出;而现场球迷们对青岛啤酒的反馈,似乎也已证实青岛啤酒目前已取得的国际影响力。

  从相关渠道了解来看,此次青岛啤酒在骑士主场大出风头,是缘于之前与骑士队签署的相关战略合作。在这个合作中,青岛啤酒可以借势NBA骑士队的相关资源进行品牌营销推广。而青岛啤酒的整合营销能力,通过此次举措也确实让人再次震惊了一把。整体来看,青岛啤酒借助骑士队来推进国际化,是一次成功的运营战略。首先,青岛啤酒品牌的激情理念、年轻化形象和国际化形象,与NBA的理念及全球化形象相得益彰;其次,啤酒本身与篮球赛互相依衬,是篮球球迷们看比赛的最佳伴侣,所以这群球迷正好是啤酒产品的最忠实受众,他们将成为青岛啤酒的最得力的人际传播源;第三,青岛啤酒明智地选择了NBA的明星球队——骑士队达成战略合作来推广品牌。就目前骑士队而言,首位华人老板黄健华将小皇帝詹姆斯、大鲨鱼奥尼尔和莫-威廉姆斯三位顶级球员强势组合,已将骑士队打造成为全联盟最具人气和实力的球队。骑士的主场将成为全球球迷们最关注的球场,青岛啤酒此次与骑士联合,将对其品牌的国际化极具推动力。

  相比较中国其它品牌的国际化之路,或是借成本优势,以低价来获得销量,占取市场,但这样势必影响品牌形象的提升;或是通过收购国际的品牌,借国际品牌的渠道来打国际化,不过之前多数的失败案例,证实了这条路的难上加难。中国品牌国际化之路,各家有各家的观点,但唯有实际的成效才最具说服力。据了解,青岛啤酒没有在国际上打价格战,它的产品在国际上是主打高端,卖得比百威等啤酒还贵;另一方面,青岛啤酒善于借国际资源如NBA进行品牌营销,提升国际品牌影响力。所有人都知,品牌的国际化才是企业真正国际化。公立的来说,青岛啤酒的国际化之路,是值得其它品牌来借鉴的。

  那么,在国内众多品牌中,为何青岛啤酒能有机会与骑士达成这样的战略合作?深入剖析,这与骑士的需求也有必然的联系。半年前黄健华成为NBA首位华人老板,给骑士队注入了“中国血液”,这使得国内球迷们在关注姚明、易建联等球星之时,也开始关注这个带有“中国血统”的骑士队,中国人的关注当然成为骑士队开拓中国市场的良机。于是黄健华也开始借势这个良机推广骑士,正如他当年在身居幕后来推广火箭队一样。

  骑士此时借助青岛啤酒遍布全国的渠道资源来推广品牌,正是骑士部署的一招好棋。因为青岛啤酒是国内最具实力的啤酒品牌,渠道资源丰厚,受众群体非常广泛且与骑士的受众相契合;此外,青岛啤酒所展现的激情理念,年轻、活力的品牌形象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形象,已经在广大年轻群体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这种影响力,更是吸引骑士喜结青岛啤酒的深层原因,因为骑士队需要借助青岛啤酒将年轻群体的注意力也转嫁到球队身上。

  骑士老板黄健华曾在采访中表示:“青岛啤酒的口号是激情成就梦想,他们品牌的激情理念,年轻化、国际化形象,和骑士的勇往直接、敢于挑战及年轻化、国际化的形象是相辅相成的,两者是非常好的结合。青岛啤酒的参与,可以带动更多的中国观众和骑士主场互动,这对于骑士和青岛啤酒来说,都将是一个很美好的结果。”可见,黄健华之举,是立足于双方共赢的战略。

  当青岛啤酒的谋略和黄健华的算盘碰到一起时,双方考虑的将不仅仅是商务层面的资源互换,而是如何利用双方资源,把合作价值最大化。“社会价值要高于企业价值”青岛啤酒董事长金志国曾说过这样的话。据现在的了解,青岛啤酒和骑士已经开始战略慈善营销,如骑士队与青岛啤酒借助QSL慈善基金平台,共同在国内就青少年快乐运动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就目前这个态势发展而言,青岛啤酒将在国际上大有作为,骑士将顺利地开拓中国市场,这注定将是双赢之举。青岛啤酒和骑士队这一队国际组合,或许将联手打通天下,所向之处处处受关注。

  附球迷评论:

  “很喜欢喝青岛啤酒,没想到这次竟然广告打进了球场,占领国外市场了,就应该这样,要让外国人也都喝咱们中国的啤酒。支持民族产品。”在当日比赛时,看网站直播的网友们,对此次事件做出如此评价。

  “骑士打的很不错,是不是喝了咱中国的青啤,就要对得起咱中国的球迷呀,呵呵”,球迷们也出有如此调侃骑士,但从话语中可看出,球迷们对骑士的力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