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网新当家天赋不可限量 他称霸篮下只是时间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16:22  篮球先锋报

  驻新泽西记者王忆琼11月18日报道 洛佩斯从浴室里出来,一条浴巾围着腰,一条浴巾蒙着头。看到记者们期待的眼神,他下意识地用双手捂着自己的脸,叹了口气。

  11连败,沮丧写在每个人脸上,也没绕过洛佩斯。不多会儿,他们还得赶飞机,到寒冷的密尔沃基,雄鹿和最近火爆的詹宁斯在守候他们。洛佩斯走到柜子前,先仰起脖子,灌了一大口运动功能饮料。输给步行者这场比赛,他只在场下休息了不到两分钟,可他26分、16个篮板的大号两双也无法挽回球队的败局。

  这样的表现还赢不了球,喜欢和自己较劲的洛佩斯又皱起了眉头。

  喜欢和自己较劲

  洛佩斯的表情是冷冰冰的,酷酷的,很典型的喜欢耍酷的白人男性的感觉。进入NBA前,他一直对自己相当有信心,看得出他对自己的期待很高,而这种期待一旦遇到打击,受挫的感觉就特别强烈。洛佩斯经常皱眉的表情就证明了这点。

  本赛季刚开始时,主教练弗兰克就因为洛佩斯爱皱眉头这个特点,给他送了个“皱眉巨人”的绰号。因为有一次训练,洛佩斯打得很不开心,眉毛总是皱着,弗兰克后来就对记者们说:“是这么回事啊,当洛佩斯被惹恼的时候,他就变成DC/Marvel(漫画制作公司)里的家伙了,我们得给他一个响亮的外号。我感觉他变了。漫画里绿巨人发怒会变绿色,洛佩斯一怒就皱眉头。”说到这儿,弗兰克还张牙舞爪,学了几声野兽的号叫。

  记者后来就此事直接问洛佩斯,他短促地笑了笑,说:“是有这么回事,从小到大,我就喜欢和自己较劲,不过这不会影响我的比赛。”一般来说,凡事追求完美的人,总是更容易对现实不满。期待得到100分的人,拿到99分也不开心。期待85分的人,拿到80分就开心得不得了,而洛佩斯就是前者。

  新赛季,洛佩斯是球队的支柱之一,德文·哈里斯一伤,洛佩斯更是责无旁贷,输球的责任都在他肩膀上。他的进步,他的弱点,都在镜头前被放大了好多倍,被看得清清楚楚。最惨痛的一次经历,莫过于客场打奥兰多魔术,洛佩斯被魔兽霍华德好好上了一课。进攻,他

  12投1中,防守,他让霍华德拿到26分。灰头土脸,惨不忍睹,都可以形容洛佩斯的窘态。教练弗兰克后来开导他,说:“很明显,霍华德是尊重洛佩斯的,他知道面对洛佩斯他得打出顶级水平。洛佩斯可以把这场比赛作为一个参照物,当他每天刻苦训练的时候,他就知道自己到底得多勤奋,多努力。因为在NBA,总有个对手在那里等着你,给你提出挑战。这次被霍华德击败,对他是一个很好的经历。” 两双换不来胜利

  喝光了饮料,洛佩斯狠狠地把空水瓶往座椅上一丢,左手拾起座位上的手机,拨弄着触摸屏,上下翻动着菜单,却没看到什么有用的信息,他一级一级退出菜单,直到屏幕变成一个年轻女子的脸部照片,才想起什么似的,赶紧把手机也甩到衣服堆里。他翻出来进球馆时穿的黑衬衫,抚平了褶皱,套在身上,转过身面对记者。

  “你今天一上来感觉很好,后来还得到了两双,但球队开局就落后……”有记者这样提示他。洛佩斯挠挠头,嘴里含糊不清地说:“我们一开局打得拖泥带水,好多该进的球没投进,他们(步行者)通过快速推进拿了很多分,从一开始就没适应他们的进攻速度。”

  洛佩斯的开局相当不错,第一节还剩9分多钟,洛佩斯篮下接球,不着急投篮,一晃,希伯特被骗到空中,洛佩斯肩膀扛住对手,稳稳送进篮筐。两分有效还加罚一个。哪里有篮板球,哪里就有洛佩斯的影子,单手一拨弄,篮球听话地钻进篮筐。有自信、有节奏、有冲劲儿,就这样,“皱眉巨人”第一节就得到10分。第二节,洛佩斯多用挡拆协助队友得分,罗伯茨空切底线上篮,中路突破抛射,中路中投,连续得到6分都是利用洛佩斯高质量的掩护。

  本来弗兰克要让洛佩斯在第二节休息,但乔什·布恩第二节初就领到两次犯规下场,无奈洛佩斯又重新上场。

  这么着,洛佩斯上半场就得到了17分。但下半场,洛佩斯始终飘荡在外线,经常在三分线里一步的距离开炮,远投有时候进,但很多时候都不进。经常看到哈塞尔篮下强打,再把球传出来,让洛佩斯在远距离投篮的情况,这完全是本末倒置。原因是弗兰克希望洛佩斯引诱对方中锋离开禁区,给自己的小个子突破上篮的空间。

  对此,洛佩斯也很无奈,他说:“罗伯茨突破得不错,我只是尽力给他创造空间,让他上篮更舒服。他不怕任何人,不怕身体接触,毫无疑问他对球队是有积极影响的。打掘金的时候他防死了卡梅罗·安东尼,让他很不爽。他很有天赋,我喜欢和他一起打球。”

  全场比赛,洛佩斯打了46分13秒,下半场几乎打满,可个人表现再好,也还是没法拿到一场胜利。

  洛佩斯光着脚接受采访,他的双脚是典型打篮球的脚,两个拇指的趾甲都已经劈开了。洛佩斯有个和很多NBA球员一样的怪毛病,西裤的里面,要穿篮球短裤,塞在里面鼓鼓囊囊,也不觉得累赘。

  “总体来说我们打得还是很卖力的,”洛佩斯嘴里哼哼着,“关键是失分太多了,第一节和第三节落后10分。对手先下手为强,建立了优势,他们感觉自己控制了比赛,我们以后不能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

  说起以后,洛佩斯倒是很想得开,虽然篮网现在是联盟惟一没赢过球的球队。洛佩斯说:“常规赛还有71场比赛,我们只需要继续努力,争取早日拿到胜利。”

  迷糊小子

  第一次见布鲁克·洛佩斯,是在2009年的菲尼克斯全明星赛上。这个略微有些老相的大男孩,给人印象倒是很随和。在新秀挑战赛前的训练上,他故意摆出了雷人的“超人造型”。把头从黑色训练服的袖口钻过去,训练服披在背后,好似短版的超人斗篷。年轻人的叛逆和顽皮,就靠这身打扮,宣扬得一清二楚。关于全明星,洛佩斯说那是很值得回味的记忆:“我和德文·哈里斯在一起混,日子过得很舒坦。”

  洛佩斯人高马大,但说话声音不大,仿佛长颈鹿,脖子太长反而发不出声音。在NBA这样的例子还有“大鲨鱼”奥尼尔,人长得像山一样,说话却像蚊子哼哼。洛佩斯也是哼哼着说话,而且口齿不是很清晰,有些吞音。但人家奥尼尔是妙语连珠,总能逗得记者哈哈大笑。而听洛佩斯说话是一种很大的折磨,每个字恨不得只发一半音出来,剩下一半音节自己留着回家做夜宵。

  不过说起打扮,洛佩斯绝对是个型男,他很少穿西装打领带,而是爱穿高档休闲装,特别绅士的那种。衬衫搭配吊带裤,尖头皮鞋,跨背的背包,衣服看起来普通,但好在他人高马大,穿出来照样有型。

  洛佩斯面孔棱角分明,而且不戴帽子就不出门,鸭舌帽、棒球帽,每场比赛,必然换一个帽子戴。当然洛佩斯穿衣服也有马虎的时候,新赛季首场主场比赛,当天上午热身训练,洛佩斯穿了件白色T恤。一瞧,居然就是新秀挑战赛的T恤。难道是为了讨个好彩头?问他为什么特意挑了这件衣服,洛佩斯哼哼着说:“今早爬起来,睡得迷迷糊糊,随便摸到一件衣服就穿上了,我记得好像是在地上捡起来。”

  和老江湖球员大大咧咧的职业气息不同,洛佩斯还保持着一些青涩的书卷气。比赛完事的时候,阿尔斯通和纳胡拉都拖家带口,德文·哈里斯也忙着联系晚上的活动。洛佩斯不着急走,矗在更衣室门口,斜靠着墙,专心致志盯着手机屏幕的发短信。这个画面如果被MTV导演捕捉到,看起来一定会像是在教学楼走廊里等待女同学下课的大男孩。

  敢跟裁判急

  篮网和步行者的比赛里,为了争抢一个球,洛佩斯什么都不顾了,拼命扑倒在地。他抢到了球,却没保住球,被小个子T.J。福特盗走了。看上去就像狡猾的暴龙偷走了霸王龙嘴边的肉。洛佩斯一伸手,抓住福特脚脖子。裁判哨子自然就响了,洛佩斯爬起来,拧着眉毛,连挠头,带摇头。

  现在,洛佩斯眉毛也敢皱给裁判看了。那次洛佩斯篮下勾手,索罗门·琼斯盖掉了篮球。这个球不但有身体接触,也有干扰球的嫌疑。洛佩斯当时就火了,回头冲着距离最近的裁判大喊,边喊还边挥舞着俩大长胳膊,样子挺唬人。好在那位裁判的脾气不错,不管洛佩斯怎么吹胡子瞪眼,也没舍得吹他技术犯规。这赛季的比赛里,总能看到洛佩斯和裁判交流的时候,而在新秀赛季,他往往被裁判的哨子搞得一头雾水,还不知道找谁去申诉。

  现在洛佩斯不同了,他开始敢和裁判说话。他说:“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裁判对菜鸟就那么严。我现在开始和他们说话,尽量让他们了解我这方面的想法。我不会去质疑他们的权威,但是我已经开始在赛前做好功课,记住他们的名字。是的,我发现如果你用得体的方式和他们沟通,他们是欢迎你提问的。”

  中锋脚步还需提高

  在篮网的媒体手册里,助理教练一栏里并没有克利福德·罗宾逊的名字。不过篮网的训练,他也都参加。此君在2007年告老还乡,职业生涯的最后三年是在篮网度过的。虽然不是一流的内线球员,但毕竟是多年的老江湖,有时候,他会很主动地给洛佩斯面授机宜,灌输内线进攻诀窍,而且是亲自演示,拿着篮球比划。

  “劳伦斯(弗兰克)只是让我来帮忙,帮着训练这些伙计们,正式来说,我不是篮网的助理教练,”对于自己在队中的角色,罗宾逊做了如此解释,“对我个人来说,我也可以积累一些教练方面的经验。”

  罗宾逊说他来篮网教球员暂时还算是义务性质。“没工资,起码暂时还是没有工资的,以后再说,”他说,“训练营的时候就叫我来了,反正我现在手头上比较有时间,就像我说的,我可以积累一些执教方面的经验,看看自己是否适合做教练。”

  球员时代,身高2米08的罗宾逊可以打中锋和大前锋两个位置,投篮功夫了得,职业生涯场均可以得到14.2分。1992-93赛季,他还拿过年度最佳第六人。

  “几年前我们和魔术比赛,罗宾逊和杰森·科林斯把霍华德完全封锁住了,洛佩斯可以从他那学到东西,”弗兰克说。

  尽管还没有报酬,罗宾逊工作起来可一点都不马虎。训练中,一旦洛佩斯动作不到位,罗宾逊就会亲自上场演示给他看。对于洛佩斯现在的问题,罗宾逊看得很清楚。“一般来说,很多球队防守他的时候,都逼着他往中间走,”他说,“所以我要提醒他,篮筐左侧和右侧都要会突破,不要总是一遍遍往中间跑,左转身上篮,右转身上篮,都要会用,把几个手段结合起来,丰富起来,让别人摸不清你的路数。”

  洛佩斯天赋不可限量,罗宾逊给对他惟一的建议就是继续提高内线攻击力。“他本身外线投篮的手感已经相当不错了,但是对一个像他这么大块头的家伙来说,他需要继续完善他的脚步动作,”罗宾逊说。

  要想在篮下称霸,洛佩斯还得从“脚”开始。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