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扎17+5+7数据6年最巅峰 8投1中却比湖人时更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13: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报道,尽管全场比赛拿下17分不算稀奇,尽管17投7中的命中率不算出色,8投1中的三分命中率甚至还有点慑人,但阿里扎仍不愧为火箭主场击败灰熊的首功之臣。

  17分、5个篮板和7次助攻——这是阿里扎全场比赛交出的成绩单。要知道,在阿里扎过去五年的职业生涯中,能在得分、篮板和助攻上同步达到“17+5+7”的数据,这可还是头一次。

  应该说,拿下17分和5个篮板,对阿里扎而言不算难事。但能收获7次助攻,实在颇为不易。单场7次助攻,实际上已是阿里扎在NBA常规赛历史中的最高纪录。此前的纪录为6次助攻,五天前打雷霆,阿里扎就曾创造过一次。此外,在阿里扎的职业生涯中,还另有两场比赛拿到过单场6次助攻的数据。

  就算是加上季后赛,7次助攻的成绩也已是阿里扎职业生涯的第二高纪录。上赛季季后赛首轮对爵士,第二场,阿里扎一人贡献9次助攻,创造职业生涯新高。上赛季,帮助湖人夺得总冠军,阿里扎场均拿到1.8次助攻,创造职业生涯赛季新高。而在来到火箭之后,阿里扎继续在助攻环节不断提高,8场比赛下来,场均送出4.1次助攻,在队内高居第三,仅次于两名控卫阿隆-布鲁克斯和凯尔-洛瑞。巧合的是,上赛季火箭队内的第三助攻手,恰是和阿里扎互换位置的罗恩-阿泰斯特,场均3.3次,从数据上看,阿里扎显然是更占上风。

  阿里扎能迅速提高助攻数据,多少得感谢阿德尔曼的战术。要知道,在阿里扎整个职业生涯履历中,助攻都是相对薄弱的环节,场均1.3次,实在不值一提。可是如今的火箭强调整体至上,要求每名球员都参与到进攻,阿帅反复强调,不断跑动和不断传球,是目前需要坚决贯彻的战术思路。在这样一个氛围下,阿里扎不仅被当做进攻端的主要得分手使用,更是被赋予了球队组织者和串联者的角色。有休斯顿记者在前不久评论道,现在阿里扎正在逐步适应火箭领袖的位置,这不仅体现在他与日俱增的进攻欲望上,还体现在他愈发成熟的大局观和统筹力上。

  和灰熊的比赛一开始,阿里扎手感不佳,连续两次三分试手全部“打铁”而出,前四次投篮,也只命中了一球。第二节比赛开始后,阿里扎变攻为传,五分钟时间内,先后四次上演精妙传球,帮助大卫-安德森、卡尔-兰德里等人得分,火箭的领先优势也从3分变成了9分。事实上,要想真正成为火箭的核心,增强传球意识、拓宽助攻视野,是阿里扎必须完成的另一步“转移”。一旦在这点上取得突破,就算以后姚明回来,阿里扎也不会面临改变打法的烦恼。就像美媒体曾经分析得那样,现在火箭就缺创造进攻机会的球员,阿里扎可以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目前,火箭的团队助攻数比上赛季足足多了两次,这其中就和阿里扎在助攻数据上的提升有着直接关联。

  当然,对阿里扎而言,保证每场比赛上20,仍是他近阶段改变自我最重要的基础。此役过后,阿里扎的场均得分变为18.4分,由于原先的对内得分王布鲁克斯本场只有8分入账,后者的场均得分“缩水”为17.5分。这样一来,继常规赛头三轮之后,阿里扎再次荣升为队内头号得分手。惟一的遗憾是,在这8场比赛中,阿里扎的投篮手感一直不甚稳定,自从主场对开拓者投出17投11中的命中率后,最近五场的准心都在五成以下。迄今为止,阿里扎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6.7%,这同时也是他职业生涯命中率第一次跌破40%的大关(2005-06赛季,交易到魔术之后,21场比赛,阿里扎命中率正好为40%,创下职业生涯最低一段时期的纪录)。

  看来,在无意间提高助攻数的同时,阿里扎还需更加有意识地加强投篮训练,尤其是接近三分线附近的半截篮,现在无疑已成为他的致命伤。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