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如何避免布兰德式悲剧 死守篮板王宝座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11: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消息,篮网主场79-82输给76人,埃尔顿-布兰德持续低迷表现5分6个篮板已成鸡肋,易建联如今需吸取教训,复出后必须迅速找到状态,不然恐步布兰德后尘先发位置受威胁。

  布兰德本场比赛出场仅23分钟,替补他出场的马利斯-斯贝茨却出战了30分钟,先发和替补的地位颠倒。从个人数据上,更是能够看出这种差别变化,布兰德先发出场只拿到5分6板1次抢断,斯贝茨则15投8中砍下19分9板,从某种层度说布兰德已经成为一个“伪先发”,对其主力位置的质疑声不仅存在于这个赛季,实际上从他去年屡次受伤复出不利后就开始了。相比之下,易建联目前也有着和布兰德相似的境遇,复出后倘若调整不利,先发位置恐怕也会被顶掉。

  从布兰德复出失败的例子中,阿联得到很多教训和启示。首先明确一点,布兰德是一个依靠整体战术和控卫传球的大前锋,这点和阿联胜似,相对的布兰德篮下冲击力更强。正因布兰德对传球的依赖,才造成了上赛季屡屡复出失败的原因,这就是为何笔者对易建联复出后忧心忡忡的原因。上赛季布兰德首个月表现尚可,场均17.5分11板,12月13日的比赛布兰德还拿下27分7板,随后12月17日与雄鹿的比赛后宣告重伤,此后布兰德的状态一去不复返。回归后手感不再,此时的76人已经完全恢复到2007-08赛季的跑轰风格,本就对阵地战不熟悉的队友们,更不愿意配合状态不济的布兰德而放缓角度。这就造成一种恶性循环,布兰德状态差导致队友不信任,队友不信任导致布兰德表现机会更好,表现机会更少导致布兰德信心和状态持续的下降。

  阿联上赛季也经历过这样的折磨,2009年1月10日客场对阵雄鹿比赛时右手手指受伤,导致休战一个月,复出后和此前的良好状态彻底作古,并丢掉主力位置。和布兰德一样的原因造就了阿联的悲剧,就是手感下降信心下降,导致进攻机会降低,更让队友们信任直线下降。2009年1月份还曾连续打出20+的阿联,2月到4月只有可怜的3场比赛得分过10。阿联比布兰德幸运的地方在于,篮网送走莱恩-安德森后只剩他这一个正牌大前锋,但这不表明阿联的主力位置就无后顾之忧。相反的,因篮网目前的连败窘境,以及主帅劳伦斯-弗兰克对一大四小阵容的迷信,阿联大有重现上赛季受伤后丢掉先发位置的悲剧。为何说阿联可能丢掉主力位置呢?不仅因为队内资格相对较老的几位锋线球员约什-布恩、埃杜阿多-纳胡拉、鲍比-西蒙斯以及特伦登-哈塞尔这几场不错的发挥,更因篮网目前为求胜利而越发功利的态度,会更大程度暴露阿联表现不稳的缺陷。

  从短期看,篮网新赛季老大德文-哈里斯即将复出,全队将围绕他重组。相信弗兰克会将赌注压在小哈和布鲁克-洛佩斯的内外线配合上,两人的挡拆到底能够打出多少威力,将是篮网的生命线,这已经宣告了阿联暂时的边缘化。也就是说,篮网目前的精力为如何围绕内线线两大核心去博取胜利,不管你是阿联或者布恩,都只能成为配菜。这种情况下,阿联唯有两种情况能够保住先发位置,并进而追求脱颖而出。一是,进攻端打出超出想象的高效表现。二是,在篮板和回防上保持足够的贡献。从现实情况看,阿联复出后很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重新获取队友信赖,他得到传球和进攻机会的次数都会骤减,这种情况盲目追求得分只会适得其反。维持篮板和防守上的贡献更为实际。

  长期看,阿联连续两个赛季篮板能力都在进步,上赛季场均5.3个篮板的他,新赛季首发4场场均拿到7.5板,季前赛到他受伤前都一直是队内名副其实的篮板王,阿联复出后能够维持这方面的贡献,队内地位就能够稳定。特别是阿联的拼命精神其实很容易感染队友,这样的情况他可以用防守端的表现换来队友更多的信任,进攻端就可以得到更多机会,从而将自己在进攻上的特点和优势得以体现。也就是说,复出后阿联不仅要甘做配菜,还要积极适应小哈的节奏,积极配合洛佩斯,这是其生存必经之路。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