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瞻:老辣基德反成突破口 火箭全身而退需做三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09: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0日消息,在丰田中心接连打了两个主场并休整了四天之后,休斯顿火箭将踏上征程,于11月11日客场挑战休息了三天、同处西南赛区的达拉斯小牛。

  主场历经加时赛以1分惜败给卫冕冠军洛杉矶湖人并未影响到火箭的士气,他们在面对年轻有活力的俄克拉荷马雷霆时延续了良好势头,将“群狼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连续第四场比赛有5个以上的球员得分上双。

  打完雷霆,火箭新赛季已是6战4胜2负,比胜利更加重要的是,里克-阿德尔曼很好地激发了这些平民球员们的热情,大伙儿群情激昂,人人能战。打雷霆球队送出了高达26次助攻,在同样是6场比赛的情况下,火箭的场均助攻数仅少于波士顿凯尔特人,高居联盟第二。

  经过6场比赛的磨合后,火箭的首发5人状态稳定,连查克-海耶斯都能用不擅长的得分杀伤对手,尽管在打雷霆时海队在进攻端只有3投1中得到了2分和5个篮板,但他的彪悍防守以及拼命态度都是球队不可或缺的。打雷霆时肖恩-巴蒂尔的得分也很一般,但需要注意的是,他在做好防守凯文-杜兰特之余还屡屡用罕见的突破和背打袭扰对方。总之,海耶斯和巴蒂尔的作用是数据体现不出来的,他们的篮球智商决定了,迎战得州劲敌,不用担心他们的状态。路易斯-斯科拉和特雷沃-阿里扎则状态正佳,打雷霆时两人合力砍下了40分。

  首发中唯一值得担心的是控卫阿隆-布鲁克斯。新赛季的前四战,布鲁克斯场均得到21分和8.5次助攻,俨然联盟顶尖控卫的风范,但是打湖人时,他的势头受到遏制,尽管投中了两个关键球,但是频繁的失误也受到了外界的质疑。打雷霆布鲁克斯的表现改观不大,10投5中得到11分和6次助攻,这张数据单勉强能说得过去,但他又送给对手6次失误。需要注意的是,火箭的6场比赛中,布鲁克斯有5场比赛是球队失误王。由此可见,布鲁克斯在突破传球的时机上还亟待改善。

  与小牛一战,布鲁克斯任务艰巨。小牛的首发控卫贾森-基德是个老江湖,但年龄偏大,脚步移动远逊于当年,作为首发控卫,布鲁克斯应该果断以硬碰硬,用速度优势为球队打开一个缺口。另外布鲁克斯也应该倍加重视失误多的问题,因为基德可是打快速反击的高手,无谓失误过多,让基德策动反击,不但丢分,还会影响球队士气。

  火箭能打出良好开局,板凳球队功不可没,尤其是凯尔-洛瑞、卡尔-兰德里和蔡斯-巴丁格三人,他们的贡献并不比主力小。打雷霆时,洛瑞在20分钟时间里送出8次助攻,这个身高只有1米83的小钢炮甚至罕见地送给对手4个火锅,而兰德里和巴丁格则分别贡献了21分和16分。第二阵容上场时,三人间的配合甚为默契,中远距离投篮和内线冲击兼修,成为拉开比分的关键人物。打雷霆的第二节,洛瑞曾在50秒钟的时间里连续送出3次助攻,有2次是给了巴丁格,后者连续砍下5分。洛瑞和兰德里的配合更不用多说,打湖人和雷霆时,两人都有极为精彩的传攻配合。“当洛瑞拿到球的时候,我就会跑动,伺机切入。我会一直看着他,因为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就会传出让人想象不到的传球。他有的时候就将皮球从防守球员的耳边传给我,但是刚好在我的手上。”兰德里如此描述他和洛瑞之间的配合。

  但是,小牛的替补质量也不差。尤其是何塞-巴里亚和贾森-特里,前者速度快,投篮准,能突能钻,而后者则是联盟中数一数二的第六人,打黄蜂时他18投12中,三分球8投4中,19罚10中,狂砍全队最高的35分,而上一场打猛龙时他有12投8中得19分和4次助攻的表现。小牛的这两名球员都是人来疯型的球员,一旦来了状态很难防得住,这就要求洛瑞等板凳球员在尽力防守的同时,也要在进攻中给对手形成足够大的压力。

  小牛是个不好对付的对手,尤其是在约什-霍华德归来之后。霍华德在上一场打猛龙时复出,在进攻端有12投5中、10罚6中得到16分的表现。尽管效率一般,但明显可以看出,队友们都在刻意给他喂球,帮助他早日找回状态。总之,霍华德的冲击和跳投都很有杀伤力。小牛的两个锋线球员肖恩-马里昂和德克-诺维茨基在打猛龙时同时发威,前者11投9中得到18分8个篮板,而诺维茨基则有20投12中29分9个篮板4次助攻2次抢断的全面发挥。德克投篮技术炉火纯青,马里昂则有一流的快攻和弹跳,若两人能延续打猛龙时的强势,火箭的防守压力着实不小。埃里克-丹皮尔一直被讥笑,从未被重视,但不要忘记,他有身高,有体重,光是一身蛮力,对于火箭的迷你型内线来说,也不好对付。

  火箭现在的策略是提速,用速度来弥补高度的不足,但是不应忘记,小牛也能排出小个阵容:诺维茨基、马里昂、霍华德、特里、基德(或者巴里亚)。

  所以打小牛这场比赛,火箭会遇到空间困难,要想全身而退,以下几点至为重要:1、布鲁克斯和洛瑞对位基德时应该发挥出速度优势,小牛若换成巴里亚,洛瑞应该祭出力量和冲击力的优势;2、在替补对替补时,千万不要让特里得分太过容易,或者以攻对攻,不能在替补一环中吃亏太多;3、斯科拉要尽最大可能限制诺维茨基,德克一旦进入无解模式,火箭带走胜利的几率将大为减弱。

  预计双方首发

  小牛:贾森-基德、约什-霍华德、肖恩-马里昂、德克-诺维茨基、埃里克-丹皮尔

  火箭:阿隆-布鲁克斯、肖恩-巴蒂尔、特雷沃-阿里扎、路易斯-斯科拉、查克-海耶斯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