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天王单节29分搞垮爵士 斯隆:显然对他无计可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17:38  体坛周报

  记者殳海报道

  要说谁是NBA最近最倒霉的球队,犹他爵士当之无愧。他们坚不可摧的主场能源方案中心被老对手火箭攻破,已经输了个灰头土脸。但更倒霉的是,他们连夜赶到了达拉斯背靠背挑战小牛,打了整整三节好球,却依然没有捞到一场胜利。

  当然,任凭谁也不会想到,自己的对手阵容里,会有一个在第四节得到29分的家伙。

  用诺维茨基自己的说法来说,爵士和小牛这场强强对话,是“一场丑陋的比赛”。投篮不中、传球失误、防守错漏百出——这所有严厉的字眼都可以用来形容前三节小牛队,绝对一点都不为过。在比赛的前3个12分钟,他们没有一节比赛的得分超过18分,在投出32%命中率的同时,他们只得到了可怜巴巴的52分。

  看着自己的主队这样一番凄凉的光景,达拉斯美航球馆的球迷们,甚至都打算提前退场了——的确,对面的爵士队表现虽然谈不上出色,但是至少发挥得还算正常。

  终场前9分51秒,随着爵士队的落榜新秀韦斯·马修斯上篮得手,小牛已经以56比72大比分落后于对手。

  而小牛绝地大反击的序幕,也就此拉开了。

  掀起反击高潮的人,自然是诺维茨基。现在回头去翻看当场比赛的文字记录,我们可以发现这样的一段描述:诺维茨基2罚全中、诺维茨基又2罚全中、诺维茨基助攻马里昂上篮得分、诺维茨基继续2罚全中、诺维茨基打三分得手、诺维茨基上篮得手……一切的一切,几乎小牛每得一分,都和诺维茨基息息相关。

  又是一记三分命中,诺维茨基已经连续砍下18分、并且送出1次助攻了。他完全用自己一个人的力量,率领球队打出了20比7的进攻高潮。16分的分差,转眼只剩下3分了!

  “我们只需要不停地给他喂球就好了,”赛后,马里昂这样形容自己的锋线搭档:“他能不停地把球投进篮筐,他是不可阻挡的。”拥有这样一个队友,无疑是马里昂的幸运;而有这样一个对手,则无疑是爵士队的噩梦。

  爵士用乌克兰小伙子费申科去防诺维茨基,结果太嫩了;斯隆立马换上奥库去防德国人,结果太慢了;最后斯隆选择了脚步最快的内线布泽尔,结果这个家伙不仅太矮了,而且还背上了5次犯规,在防守中束手束脚的同时,只能继续任由诺维茨基为所欲为。

  而吓傻了的爵士硬汉们,甚至在这个时候忘记了怎么去进攻。比赛的最后3分48秒,爵士队一共只得到了可怜的2分,就此彻底葬送了自己的大好胜局。

  “很显然,我们对于诺维茨基完全无计可施,”爵士老帅斯隆说,“他的感觉是如此地良好,他的投篮、罚球,几乎每投必中。”

  在诺维茨基的率领下,整个小牛队也在这一节得到了可怕的44分,一扫前三节的颓势。“前三节比赛,我们几乎一无是处,我想我们必须在进攻端变得更加犀利。幸运的是,今天我能做到这一切。”诺维茨基自己总结道,这个时候,他还不知道自己已经在此前的十几分钟内写下了一连串伟大的数字:8投7中(包括命中一记三分球)、14罚全中,单节得到29分。

  “我在这个联盟里待了整整25年了,见过很多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事情,”小牛主教练里克·卡莱尔说,“坦白说,诺维茨基的这次表演看上去并不是史上最伟大的,但是毫无疑问,这是我们最最需要的东西。”

  21年前,卡莱尔曾经在凯尔特人主场波士顿花园亲眼目睹了大鸟伯德在东部半决赛第七场生死战中,第四节砍下20分,以一己之力力挽狂澜的神奇一幕。然而,现在德克做到的,是29分!

  但是,没错儿,哥们,诺维茨基,就是小牛最最需要的那个人。

  职业生涯已经进入了第12个年头,诺维茨基依然在达拉斯苦苦守候着。他在新秀赛季成为小牛的一员,而自从职业生涯第2个赛季打上首发开始,10年间诺维茨基出战792场,8次入选全明星、连续10年入选NBA最佳阵容,近5年4次进入第一阵容……数字不会说话,却也不会骗人。留着一头摇滚歌手长发的诺维茨基已经31岁了,但他依然是NBA最稳定的球员之一。

  也许他可以在随后一场对阵黄蜂的比赛中,只得到12分5个篮板。但是也请不要忘记,他在之前的29场NBA比赛中,全部都有20分以上的贡献。就像特里说的一样:“诺维茨基这家伙太可怕了,他把我们全队都扛在了自己一个人的肩上,他表现得就像一个真正的MVP一样。”

  管他是否有争议,诺维茨基也都是货真价实的MVP。没有这单节29分的神奇,历史也一样会铭记下这个名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