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斯成绩造假怎比梅奥 放旷天才高中就曾收受礼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15:29  体坛周报

  [球员]  恃才放旷为享受

  和同届进入NBA的O.J。梅奥相比,罗斯伪造考试成绩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去年5月,梅奥此前的亲信路易斯·约翰逊向ESPN爆料:“梅奥在高中和大一期间接受了经纪人比尔·达菲的BDA公司总值3万美元的金钱和礼物。”作为交换,当梅奥转战NBA时必须与BDA公司签约。而梅奥宣布参加选秀时,经纪人正是BDA公司的卡尔文·安德鲁斯。消息曝光后,梅奥随即与安德鲁斯解约。去年8月,事件算是有了一个结局:安德鲁斯被认定采用不恰当方式诱惑球员,属于个人行为,被判罚停职1年。BDA公司、梅奥及其效力的南加州大学(USC)则没有受到处罚。

  梅奥绝不是BDA公司第一个对象,据在NCAA工作多年的现任NBA雷霆队经理韦沃说,安东尼当年的情况和梅奥如出一辙。“甜瓜”大一夺冠后,便和比尔·达菲签约并参加选秀,看起来是因为在NCAA再无挑战,可韦沃却不怎么认为:“卡梅洛虽然在那个赛季结束前没有和达菲正式会面过,但可能在读高三的时候就认识了……”

  森林狼队的经理助理巴普考克则认为,你很容易就能判断出那些天才球员是不是得到了经纪人的照顾。选秀前夕新秀们参加训练营的时候,如果你随口问其中早早出名的未来之星,是什么时候认识自己的经纪人的?“球员都会说,他们认识自己的经纪人已经很多年了,这说明了什么?”巴普考克说。对于那些生活条件艰苦的青年,真金白银的诱惑实在太大,从当年的韦伯、坎比,到去年的梅奥,无不如此。除了安东尼,“皇帝”詹姆斯罗斯成绩造假怎比梅奥放旷天才高中就曾收受礼金 也遭到过同样质疑,只是没有确凿证据而已。

  [教练] 同流合污为成绩

  NCAA肯定有清白的教练,但他并不能保证同行都是好样的。

  越来越多的高中生球星的出现让经纪人有了新的想法:干嘛要让NCAA教练分一杯羹?早早签下天才让他们赚大钱不是更好?金钱当道,球员和经纪人联手“排挤”大学教练几乎是大势所趋。“大学教练和家人在球员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比尔·达菲说,“但是大学教练更多处理的是大学教务,我们完全有能力代替他们。”为了不让经纪人控制所有天才球员,进而支配自己的命运,大学教练通常有两个选择:要么雇佣“星探”寻宝,要么和经纪人“合作”。如果比付给“星探”的报酬,教练是无法和经纪人较量的。

  为了取得好成绩,保住自己的饭碗,不少教练开始向经纪人妥协。两次夺得NCAA冠军的佛罗里达大学教练多诺瓦就直言:“经纪人会和很多青年球员保持良好关系;而我也一直坚信,自己可以和任何人打交道。我可不想有经纪人说,我讨厌去佛罗里达。”甚至为2008年榜眼秀比斯利打理商业事项的经纪人希尔,此前就是他的教练……

  人人都有私心,见利忘义者自古至今都有。

  [经纪人] 铤而走险为赚钱

  NCAA专门规定:球员及其亲属、好友不得以口头或书面形式与经纪人或其代理人达成任何协定,球员不得从任何人那里收取利益。经纪人为什么冒着违规甚至违法的风险早早接触球员?

  答案很显然:他们期待和看起来有发展前途的球员确定业务关系。“谁是他们的教练?谁是他们最亲近的人?你必须尽快洞悉球员一切,知道有谁会牵扯到其中,”旗下有多位NBA巨星的著名经纪人古德温说。当然对于这样见者有份的生意,涉及的人越少越好。古德温也的确是个中高手,詹姆斯(后被“皇帝”单方面解约)、德怀特·霍华德、杜兰特这些中学就成名的天才,全部被他网罗到手。“古德温是这个行当里最高光的人物之一,”ESPN对他的评价相当高。

  比尔·达菲则认为篮球领域对经纪人的约束还是太多:“棒球和高尔夫运动员可以有顾问,为什么篮球运动员不行?”其实,他早已经用“顾问”的身份给自己打掩护。2007年状元秀奥登的经纪人是其大学队友康利(同年4号秀)的父亲,而老康利则是BDA公司的员工。

  当然,也有一些经纪人自认是比较规矩的。就像今年夏天因为奥多姆续约而名声大噪的施瓦茨。他说自己签下格里芬和汉斯布鲁的事并没有隐瞒他们的NCAA教练:“我很感谢教练们的辛苦付出。”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