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3一代三大巨星同纪录赛跑 皇帝韦德却是有苦自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14:21  篮球先锋报

  03一代的每场比赛都在与纪录赛跑。

  27岁的韦德成为第一位身披热火球衣拿到10000分的球员,取得这一成就时,韦德27岁零288天,11月1日主场打公牛。但他远非领跑者,詹姆斯03一代三大巨星同纪录赛跑皇帝韦德却是有苦自知 在一年零248天前已成为NBA史上最年轻的“万分先生”,267天前,安东尼用一场大胜庆贺自己得分破万。

  韦德拿过总冠军,却接连被伤病击倒,个人荣誉和詹姆斯仍有差距;詹姆斯个人成就或许在韦德之上,但他恐怕更羡慕“闪电侠”指间的那枚戒指;安东尼一路有老大哥相伴,但在他身上难寻领袖气质,仍在追赶身边的两位同行者。

  于是,急于改变各自命运的03一代,在新赛季伊始不约而同爆发。安东尼目前以场均34.5分暂当得分王,并当选第一周西部最佳球员;詹姆斯率领骑士迅速反弹;韦德轻松帮助热火取得开季三连胜。03一代你追我赶,为了各自梦想不断前行。

  外战>>各自争先,齐头并进

  新赛季刚刚拉开大幕,03一代很快就占领各大报纸头条,各自争先,齐头并进。

  最火爆的当属安东尼,他率领掘金轻松拿下四连胜,并以场均34.5分暂居得分榜首位。不过得分王可并非安东尼的目标,MVP才是安东尼奋斗的方向。“我觉得得分王的头衔并不是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他是否能够拿到职业生涯最多的三双,能否成为在所有方面都有统治力的球员,”主帅卡尔说,“我们一直在讨论如何增加他的效率和出场时间,我更希望看到他打出最好的一年。”

  安东尼是幸运的,因为自从进入联盟,他的身边一直拥有老大哥,先是艾弗森,如今是比卢普斯。从这个角度上说,詹姆斯的奋斗之路更为曲折,他拿过MVP,拿过得分王,只要他愿意,可以轻松砍下40分,贡献三双。不过詹姆斯身边一直缺少帮手,如今奥尼尔加盟骑士,詹姆斯自愿牺牲数据,为的就是那枚总冠军戒指。新赛季前两战,詹姆斯场均贡献30.5分,与猛龙一战还交出“三双”成绩单,然而骑士却遭遇尴尬的两连败。随后两战,詹姆斯迅速做出调整,他的得分滑落至21.7分,但他与奥尼尔之间的配合日臻成熟,骑士迅速反弹,迎来三连胜。对詹姆斯来说,任何个人数据早已毫无意义,总冠军才是他的惟一目标。

  “我一直在做我应该做的事,无论场上还是场下,都要证明自己的价值,尽自己的义务和职责,”这是詹姆斯进入联盟以来不断强调的话,“这就是我的命运———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

  从某种意义上说,韦德的命运和詹姆斯颇为相似。奥尼尔离开热火,韦德一直孤军奋战,别说总冠军,就连季后赛资格也很难保证。韦德是不幸的,他没有詹姆斯那副钢筋铁骨,2006-08两个赛季,他总共因伤缺战62场,若非如此,他不会直到如今才砍下个人第10000分。

  不过,倔强的“闪电侠”从不认命,2010年,他是否还留在迈阿密仍是未知数,可在场上,他是球队的绝对领袖。马里昂离去,比斯利成为首发,他的表现比上赛季有了明显提高。小奥撞断鼻梁骨,仍旧坚持出场。看到队友们发挥出色,韦德心甘情愿牺牲数据,避免伤病,更为重返东部乃至联盟之巅。

  “我希望看到一支健康、始终具备冲击力的球队,”韦德如是说。新赛季前四战,韦德场均贡献27.9分,略低于上赛季,不过韦德自己也表示,他比过去更轻松,“我希望队友们能有更好的表现,这样一来,我可以坐在板凳席上安心看他们打球。事实上,我也相信他们能越打越好。”

  03一代的三位佼佼者,正朝着各自目标全力冲刺。

  内战>>互为榜样,暗自较劲

  詹姆斯其实很羡慕韦德。“他拿过总冠军,并且成为总决赛MVP,那时候,我坐在电视机前,看着他在场上打球,感觉很兴奋,”北京奥运会之前,詹姆斯曾说过这么一番话,字里行间满是羡慕,“我打过总决赛,但没能获得冠军。事实上,他也遇到了很多麻烦,但最终没有放弃,那是他应得的荣誉。”

  总冠军是詹姆斯进入联盟以来的惟一目标。为此他可以奋力砍下三双,成为得分王,也可以牺牲数据,将身边的队友团结在一起。作为球队核心,他希望像韦德那样,率领球队高高举起奥布莱恩杯。

  在詹姆斯眼中,总冠军是他与韦德之间的差距,但在韦德眼中,詹姆斯才是03一代当之无愧的佼佼者。毕竟,如今的詹姆斯个人荣誉早已登峰造极,他的身边拥有奥尼尔,还有小莫、大Z,既可以砍高分,还能通过传球助攻队友得分。而韦德,仍是一个人在战斗,毕竟比斯利尚未真正成熟,小奥伤病不断,新赛季伊始,他的鼻梁骨又被撞断。

  “我们球队拥有很多年轻人,他们拥有很好的天赋,需要的是时间来证明自己,”新赛季开始前,韦德曾如是说。他在尽力维护自己的队友,但事实上,他或许已将詹姆斯视为榜样———凭借一己之力,率领球队杀入季后赛甚至总决赛,“我要做的是率领这支球队迎来一次又一次的爆发,证明热火仍是东部顶级强队,”韦德说,“我希望能保持健康,因为只有站在场上,我才能为球队做贡献。”

  目前,韦德场均得分与上赛季相比有所下降,但他在球队中的地位仍旧无人能及。像詹姆斯那样,尽量保持健康,一次次帮助球队渡过难关,这才是韦德的目标。哪怕,他仍要一个人战斗。

  安东尼很幸运,他身边一直有老大哥相伴,为他分忧。可安东尼又很不幸,因为无论个人成就还是球队战绩,他远不及詹姆斯和韦德。好在“甜瓜”越来越成熟,这个夏天,他一直坚持训练,减轻体重,强化各项技术,更有责任心。新赛季伊始,他的状态极为出色,目前以34.5分暂居得分榜首位。无所谓超越,对安东尼来说,MVP是他新赛季第一个目标。

  “整个夏天,我都在告诉大家,我对新赛季的感觉好极了,”安东尼说,“一切都很顺利。这是精神层面的,我希望在精神层面上挑战自己。去年从哪摔倒的,今年我就要从哪爬起来。”

  其实换个角度,职业生涯能有这样的对手相伴,他们都是幸运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詹姆斯 韦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