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扎为何攻防重担一肩挑 巴蒂尔需要用在刀刃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10: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4日,连续两场飚下全队最高分,其中首个主场还得到职业生涯最高分,特雷沃-阿里扎以火箭般的速度成长为休斯敦球队的头号得分利器。至少在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回来前这个月,火箭新1号将成为球队进攻端的No.1,这一点几乎毋庸置疑。但令人不解的是,阿德尔曼不光在进攻时给予阿里扎重要角色,还要求1号在防守端也要勇挑重担——盯防对手外线的头号得分手。

  甚至,阿里扎的防守任务比在湖人时还要艰巨,众所周知,上赛季到了比赛的关键时刻,防守对方箭头人物的湖人队员不是他,而是科比。早在赛季开始前,阿德尔曼就在接受《体育画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扎的防守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好,比巴蒂尔和阿泰还差着一个档次。那为何放着巴蒂尔不用又指望阿里扎?这也是火箭主教练苦心安排的一招。

  阿里扎的防守主要依靠身体素质和预判抢断,阿帅希望用年轻气盛的他和对方得分手纠缠,借机提高他的防守能力:“我们在尝试将新球员放在不同位置上考察效果,对于阿里扎而言,则要看看他能不能防守对方的外线核心。”于是,无论是面对勇士的后卫蒙塔-埃利斯还是开拓者的后卫布兰登-罗伊,前锋出身的阿里扎都成为主要盯防者。

  从效果上看,阿里扎还无法阻挡罗伊这样档次的明星球员得分,但阿德尔曼却不得不这样做,一方面是球员成长的代价,一方面是“丢车保帅”——解放肖恩-巴蒂尔。

  巴蒂尔的防守能力毋庸置疑,无论是单兵盯人还是轮转协防都堪称优秀,对于如今人手紧缺的火箭来说,让巴蒂尔全身心防守一个人有些浪费;没有姚明,阿德尔曼想让巴蒂尔成为球队防守体系的组织者。“巴蒂尔是我们队中最好的团队防守者,”阿德尔曼在主场力克开拓者后,特别提到了自己新的防守策略,“他能严格执行我们的计划,并随时告知队友们比赛发生的变化。”另外,巴蒂尔已然年过30,上赛季又因为重伤手术,很难像以前那样既能防守得分高手,同时又可以为队友补漏。为了让球队的防守更有整体感,“蝙蝠侠”必须跳出和对手一个人单挑的小圈子,从更高的层次统领全队。

  听起来有些指点江山不用出力的感觉,但试想一下,火箭的超低内线还需要“蝙蝠侠”随时随地补防,身材矮小的布鲁克斯防守同样不少漏洞,阿里扎面对身体强悍的敌人也会吃亏……脏活累活巴蒂尔一样都不少干。

  当然,如果阿里扎真的不能提升自己的防守境界,巴蒂尔还得把这个任务重新担起来。“我们随时可以把他派去防守对方的箭头人物,”阿德尔曼说。只是如果真出现了这种情况,只能证明火箭那时已经身处险境。

  (蒙蒙)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阿里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