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纳希新书黑材料之巴维塔 02年他助湖人做掉国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00: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日,上赛季季后赛,NBA最著名的裁判迪克-巴维塔出人意料地没有出现在执法裁判大名单中,这位老江湖就这样不声不响地告别了赛场。可多纳希却没准备放过他,在其书中,巴维塔是NBA的头号官哨,爱出风头的他会把比赛玩弄于鼓掌之间。

  巴维塔希望比赛打得久一些,这样可以在电视上听到更多自己的名字。他甚至雇人看自己执法的比赛,记录下电视解说员提到他的所有事情,并写报告给他——巴维塔喜欢受到关注。

  我第一次下注的NBA比赛,就是巴维塔执法的。我押的那支球队输球赢盘——这让我赢钱了,因为我提前得到了一些风声,可以确信哪些失利的球队可以赢盘,无论他们打得多差劲——这种判断和巴维塔不无关系。

  和巴维塔合作过一段日子后,我发现他喜欢让比赛保持悬念,当一队将分差拉到两位数时,巴维塔会担当起慈善家的任务,对领先的球队频繁鸣哨,比分就会渐渐接近。

  巴维塔的执法方式,“联盟里几乎每一个人都知道,球员和教练只希望他能够帮助自己‘作弊’。”这是迈克尔-乔丹亲口说的。很多年前我和丹尼-克劳福德一起参加乔丹组织的训练营,期间他告诉我,联盟很多裁判和球员在一起时都讨论过巴维塔“劫富济贫”的做法。的确,有意帮落后的球队追上比分难道不是“作弊”吗?巴维塔比联盟任何裁判都知道该怎样控制比赛的节奏和走向,也知道该如何处理比赛——NBA联盟会给他提示,让一个季后赛系列延长,或是改变整个系列赛的走势。

  2002年西部决赛中,洛杉矶湖人队和萨克拉门托国王队展现了一次丑陋的人为操作。第六场前,国王3比2领先,而得知执法本场的裁判是巴维塔、鲍勃-德莱尼和特德-伯恩赫特,其他裁判就立刻知道,这个系列赛会达到第七场。一个持久的系列赛对联盟有好处,对转播商有好处,对比赛观赏性也有好处。还有一样:对市场庞大、明星云集的湖人有好处。据说在第六场赛前准备会议中,联盟高层曾授意一些犯规不必吹——这种吹罚尺度对湖人有益。

  而巴维塔更是毫不避讳地表示,NBA需要第七场:“如果我们的哨声偏向给大比分落后的球队,没有人会来投诉。这个系列赛会打成3比3,然后更优秀的球队将赢下生死战。”于是,湖人被裁判一次次送上罚球线,国王被逆转输掉了第六场,这是巴维塔们的闹剧表演,是历史上最不公平的比赛之一。

  这不是巴维塔唯一的一次,他同样控制了2000年西部决赛湖人与波特兰开拓者队的第七场。湖人三节打完落后13分,但在第四节打了开拓者一个31比13,赢下了整个系列赛。湖人得到了37次罚球,而开拓者只有可怜的16次。

  2003-03赛季结束前两周,巴维塔和我一起执法某场比赛的当天下午,我们讨论起了下一场共同吹罚的比赛:丹佛掘金对圣安东尼奥马刺。掘金此前因为裁判的误判输掉了一场事关季后赛名额的重要比赛,巴维塔对我说,掘金会赢下对马刺的比赛。我还在怀疑掘金如何在客场战胜联盟最强的马刺,巴维塔却平静地不问自答:“邓肯会在开场5分钟内得到3次犯规。”

  巴维塔告诉我,这不是他第一次得到这样带有特别任务的比赛。1993年季后赛把新泽西篮网明星后卫彼得洛维奇开场就送回替补席,帮助骑士击败篮网也是“公派任务”,2002年湖人对国王的西部决赛同样如此,巴维塔说,自己是NBA的“最关键先生”。

  出人意料的是,掘金在对马刺前锁定了季后赛席位,而马刺需要一场胜利确保分区冠军,于是巴维塔在赛前的裁判会议中口风突变,大谈这场比赛对马刺很重要,对掘金则毫无意义……于是,我重注了马刺,然后大赚一笔,马刺狂胜掘金26分!

  ……

  “从好的角度说,季后赛越多,对裁判们和巴维塔有益,你们会得到执法总决赛第七场的机会。但是从本质上说,你们在总决赛上就是进行滑稽演出。”这是资深裁判克劳福德在某一个赛季被排除在季后赛执法名单外以后说出的话。

  相关阅读:

  多纳希新书黑材料之明星哨 "OK"受照顾答案不通吃

  多纳希新书黑材料之赌博篇 裁判之间下注无处不在

  (蒙蒙)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巴维塔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