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扎取代巴蒂尔成功上位 失误过多非他一人之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13: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消息,火箭队今日做客奥克兰迎战勇士队,阿里扎继续在二号位先发出场,他的表现堪称抢眼。阿里扎全场比赛最终21投9中,其中三分球9投4中,拿下全场最高的25分并有5个篮板5次助攻以及2次抢断。

  阿里扎今天在进攻端的表现极为抢眼,尤其是开局阶段,在乱仗之中,阿里扎成为了火箭队最稳定的进攻点。三分球仍然是阿里扎进攻中的最犀利武器,和上一场一样,只有出现空档机会,阿里扎绝对是敢于出手。阿里扎在进攻中的这种自信,这种主动是目前火箭队非常需要的。巴蒂尔今年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大哥风范,在进攻中的出手越来越少,火箭队内线又缺乏一个稳定的进攻点,外线必须要有人站出来。阿里扎的适时发挥,这正是火箭队需要的。上赛季季后赛,阿里扎三分能力得到爆发,有媒体曾经认为那是因为在湖人队有多个强势进攻点,阿里扎很容易得到空位的投篮机会,这样的数据有放大之嫌疑。但从最近两场来看,13次三分球出手6次命中,命中率接近5成,他的外线功底还真的不容小视。再想想看,阿里扎职业生涯前6年投进的三分球竟然只是个位数,这实在是有些让人难以置信。

  除了进攻,阿里扎的另一个突出优点就是他的协防意识。这亦是他上赛季表现出来的突出优点,他的臂展和身高能够在协防时给对手造成很大的压力,下半场送给对手的那个大帽就是在兰德里先扛住对手的情况下给出的。

  优点说完,接下来就是不足。在阿里扎的数据统计表上,6次个人失误的数据非常扎眼,占据了全队的三分之一。

  其实,这里面有几分无奈。作为一个二号位选手,火箭队并不希望阿里扎只是一个外线的炮台,他们希望他也能够有持球进攻能力。在比赛中,尤其是上半场,火箭队也特地跑了几次战术让阿里扎来单打。但问题是,阿里扎的个人能力以及特点,着实有些不能胜任这样的任务。他的身体单薄,对抗力量不行,难以在持球的时候用身体顶开对手。阿里扎的运球能力差,一待被撞就容易出现失误,尤其是第二节,他几次持球进攻都是在和对手身体相撞之后就迅速被抢断从而形成快攻机会。在先后有三次同样的失误之后,阿德尔曼放弃了这种尝试,在下半场,我们也看不到类似的战术。可以说,阿里扎的个人失误有很多不是他个人造成,而是战术安排使然。

  除了失误问题,本场比赛,阿里扎反映出来的另一个不足就是他的身体素质还是有待提高。身高和臂展这是阿里扎的优势,但是在力量和爆发力上,他真的差距一流选手太大。在比赛中,他被派上对位史蒂芬-杰克逊,同样打锋卫摇摆人,杰克逊的力量和爆发力就远胜阿里扎。在上半场,杰克逊数次单打阿里扎成功,就是凭借的这一点。

  身体爆发力和力量不足,这让阿里扎在快速反击中都不能一锤定音。上半场,他有一个抢断后的快攻机会,结果被后来追上的蒙塔-艾利斯干扰,失去直接得分的机会。

  在下半场,阿里扎曾经多次尝试切入内线的上篮机会,同样也是因为力量不足,他不能直接将球扣进,连续两次遭遇对方的封阻。全场比赛,阿里扎被勇士队球员封盖三次,是火箭队中最多的。

  两场比赛下来,我们对于阿里扎的特点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他的外线进攻有相当的水准,但是个人持球进攻能力,短期内难以被开发出来。防守上,受限制于力量,阿里扎的个人单兵防守能力难和巴蒂尔相提并论,但他的协防意识却是非常出色。

  如何利用好这枚棋子,阿德尔曼还需要比赛来进行继续调试。

  (大脸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阿里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