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姆斯一夏肥皂剧演不断 录像带大麻皆是皇室炒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7:12  第五频道

  文/费佘

  2009年夏天,勒布朗·詹姆斯詹姆斯一夏肥皂剧演不断录像带大麻皆是皇室炒作 没有比赛,但他的球迷却并不觉得空虚。

  先是有关小皇帝2010年是否留在骑士的话题肥皂剧不断重复上演,始终不见大结局;接着,比这类“专业”新闻更频繁更迭的是暴扣录像带风波、大麻事件、家乡自行车赛、环球旅行⋯⋯有关詹姆斯的好事和坏事不断被媒体爆料、炒作,取悦了球迷,满足了谁?

  詹姆斯的自传热销、运动鞋大卖,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花边新闻的影响力。媒体是散播者和受益者,克利夫兰当地报纸不断爆出“独家新闻”,瞬间被全球各大媒体转载,满足球迷胃口的同时,也赚了个盆满钵满。

  在体育越来越娱乐的年代,人们突然发现,许多新闻竟然都是有预谋的,比如孙悦遇上的“车震门”。而那些幕后推手的背后大多数是与明星签约的代言公司,为了达到商业目的,他们精心策划了劲爆的内容,并且与媒体联合传播。

  所以,换个角度看看詹姆斯的夏日行程,或许你能悟出所有球星活动的理由。

  世上没有免费的公益

  代表事件:公益活动、环球旅行

  休赛期里,球星们最常做的事情无外乎两件,以布道的姿态与世界各地的粉丝见面和举办公益活动。

  詹姆斯的假期也是如此。在环球旅行参加球迷见面会期间,他还顺道在家乡阿克伦参加一场自行车赛。

  8月,詹姆斯与黄蜂球星克里斯·保罗一起,带着数千人的自行车大军,骑行在家乡阿克伦的大街小巷上。因为詹姆斯和保罗的影响力,比赛总共吸引了超过1100人参与,很多家庭都是祖孙三代集体上阵。

  詹姆斯玩得尤其高兴,在正式开赛之前,他甚至在众多亲朋好友的注视下,即兴跳了一段舞蹈。独舞后,詹姆斯向观众发表了一番感言:“我的全部热情都来自于城市里的孩子,他们梦想着实现别人意想不到的成就。同时,那些单身母亲也对孩子们充满希望,其中就包括我的母亲⋯⋯”说到这时,詹姆斯有些梗咽,台下的观众也被这段发言打动,给他送上了最热烈的掌声。

  比赛开始,詹姆斯与保罗并排骑在最前面,他们各自带领一个车队,大家说说笑笑地骑车观景,詹姆斯还不时向保罗介绍当地的各处美景。

  表面上看,这是一次普通的公益自行车赛。不过,如果细心的话不难发现,当天所有的自行车品牌都是康奈戴尔。这家自行车厂的产品全部由手工打造,属于美国国内的高端自行车,售价高达5000美元。在2007年,詹姆斯旗下的LRMR成为了康奈戴尔的小股东。

  这只是个开始,詹姆斯夏天的重头戏,无疑是环球旅行推销自己的新篮球鞋勒布朗七代。每到一座城市,詹姆斯都要召开一次球鞋发布会,并邀请当地一名设计师创作一双城市特别版球鞋。

  以北京为例,当詹姆斯在球迷面前用生涩的中文说出“老北京,就是我,皇帝詹姆斯”的时候,所有围观的北京老少爷们都兴奋了。“LBJ其实也是老北京三个字的缩写,以此作为噱头显然是一个精心设计,可以拉近明星和北京球迷的距离,再通过印字的方式推广产品就变得水到渠成。”北京奥组委传播顾问伟达公关公司负责人说。

  果然,“老北京”的外号没有白叫,在随后的球鞋推广活动中,球迷们发现詹姆斯带来的限量版战靴上竟印有北京二字,现场的气氛再度火爆。据悉,夏天总共有超过30名NBA球员来到中国参加商业活动,而其中最成功的还是詹姆斯,他的球衣、球鞋甚至是门票销量、单价均为最高。

  自曝丑闻却不损害形象

  代表事件:大麻门

  从菲尔普斯被曝光开始,大麻成为了2009年诸多明星无法逃避的话题。不过,詹姆斯似乎看到了其中的商机。

  2009年,詹姆斯在全球范围内宣传自己的自传《Shooting Stars》(流星),不过,绝大多数球迷听说这本自传,恐怕源于詹姆斯的那段“忏悔录”。

  7月,詹姆斯的自传尚未正式发行,不过在赞助商和克利夫兰当地媒体的“合作”下,自传却多了一个噱头。詹姆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主动表示,自己曾吸食大麻,更有意思的是,有关吸食大麻的细节将在这本自传中详尽披露。

  “当时我是那么自大,总是希望让自己与众不同,如今回想起来,我在很多方面都不够负责任,”17岁时,詹姆斯还在圣文森特高中,他和三名主力队员接触了大麻,“现在我们都是成年人了,已经变得越来越成熟,回头看看以前的所作所为,那时简直就像在自杀。”

  这是詹姆斯自述的往事,那时的詹姆斯已经无比风光,17岁就登上《体育画报》杂志封面,作为高中生,他已是状元郎的最大热门。可现在回想起来,詹姆斯觉得自己当时实在太天真太自大,做事冲动,根本不考虑后果。

  詹姆斯还说,沾上大麻很容易,但想真正戒掉它,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刚开始的时候,说实话,我们都只是觉得好玩,毕竟那时候年少无知,什么事都想试试,”詹姆斯说,“可随后,当我们想戒掉它时,突然发现非常困难。所以,我们应该正视它的危害,不要误入歧途。”

  所谓现身说法,就是这个道理。詹姆斯先将自己的“糗事”公诸于众,再表示自己已经“醒悟”,告诫大家不要再犯相同的错误,让越来越多的人对他的这本新书感兴趣。

  做网络话题红人

  代表事件:录像带门

  一次寻常被暴扣引发的系列新闻,让所有人不得不佩服詹姆斯团队的炒作本领。

  7月初,詹姆斯在家乡阿克伦举办了训练营,进入训练营中的选手有机会与詹姆斯同场竞技。当时,詹姆斯和选手们打五对五对抗赛。皇帝打得颇为卖力,又是运球又抢篮板,当然还要得分。此外,他还负责防守对方内线大个子。

  在一次进攻中,来自泽维尔大学的乔丹·克劳福德晃过盯他的球员切入篮下,弱侧的詹姆斯迅速补防。就在此时,惊人的一幕发生了,克劳福德面对詹姆斯毫无惧色,在三秒区附近跳起,隔着詹姆斯将球扣进篮筐。而这一幕恰好被现场记者莱恩·米勒用手机捕捉。

  “当时人很多,但由于是詹姆斯的原因,所以并没有太多人欢呼,”米勒回忆道,“我用手机把那一幕拍了下来。”

  此后,詹姆斯并未就此事发表过任何评价,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只是一次再平常不过的攻防,即便在NBA,詹姆斯也有被对手暴扣的经历。之所以掀起如此大的风波,关键在于,这是詹姆斯以个人名义举办的训练营,并不允许摄像和拍照。耐克方面表示,这侵犯了詹姆斯的隐私权。

  作为当事人,米勒觉得自己很冤枉。“我并不想制造事端,只是当时我觉得那一幕太棒了,”米勒说,“后来有工作人员找到我,对我说不让我拍照,当时除了我之外,还有一名摄影记者。他们的意思是,这是私人性质的训练营,没必要让广大球迷看到场上的细节——事实上,之前并没有人告诉我不让这么做(拍照)。在那次对抗赛中,詹姆斯的表现很糟,他在三次对抗中输了两次。”

  当“录像门”事件曝光后,无数媒体、球迷都在讨论,耐克是否该保留米勒的视频资料。眼瞅着事件越闹越大,耐克最终还是将视频资料还给米勒。

  耐克表示,他们只是按照规章办事,并没有刻意掩盖任何事实。“再强调一遍,我们一直在遵守媒体手册的规定,今后如果再发生类似的事件,我们还是会这么做,”耐克负责人说。

  所有人都以为,录像门会就此画上句号。但一个月之后,詹姆斯又专程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自己从未让任何人没收录像带。“耐克有这方面的规定,在他们组织的非正式比赛中,从来就不允许外人进行拍摄,”詹姆斯说,“其实被暴扣的资料在网上有很多,NBA里很多球员都在我面前扣过篮。我喜欢在对抗时盖对方的帽,所以我偶尔被人暴扣一次实在很正常。”

  当然,如果你想知道其中缘由,不妨上Google搜索一下相关新闻。那段时间,正是詹姆斯自传《Shooting Stars》的宣传周期。

  詹姆斯卖鞋行程表

  地点    芝加哥    华盛顿    阿克伦    北京      沈阳       上海       巴黎       伦敦        纽约      洛杉矶 

  时间   8月11日   8月13日   8月21日  8月24日   8月26日    8月28日   9月2日-3日  9月4日-5日  9月20日    9月26日

  车震门

  一般是指有亲密关系的男女在汽车中发生一些暧昧举动,并且在进行这些行为时,为了掩人耳目利用汽车震荡的行为。最近的一起“车震门”发生在2009年8月21日,中国男篮球员孙悦在北京被记者拍到在车中与张如意“车震”。

  詹姆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主动表示,自己曾吸食大麻,更有意思的是,有关吸食大麻的细节将在这本自传中详尽披露。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骑士 詹姆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