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弱者心态强者姿态标志成熟 科比:道不同不相与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09:52  体坛周报

  记者沈知渝报道

  31岁的科比,比30岁的科比更加稳当,更加内敛,也更有气度,他正处在一个球员的黄金年代,他既不像奥尼尔·纳什那样渐渐明日黄花,又不会像勒布朗·安东尼那样偶尔少年鲁莽,他的心智,他的技艺,在岁月沉淀中,相辅相成合二为一。

  在洛杉矶,科比是独一无二的。在NBA,他也是独一无二的。他的球衣,在世界上每一个销售NBA产品的角落里,都排在第一位,到处都有穿着24号球衣的球迷,就像原始的图腾崇拜。

  赛季前,湖人的官网,刊登了一篇杰克逊在训练营之前接受记者采访的文章,千字文中,没有一个字提到“科比”,当然不是因为在这个卫冕的赛季前,他被遗忘了,而是他无需被提起,在卫冕大业里,所有的问题都指向夺冠的不稳定因素,而他,是最稳定的,一个个职业素养极高的记者,都不需要向杰克逊提出这有着明确答案的问题。

  稚嫩·傲慢·成熟

  从媒体的角度观察,确实如此。拿到了第四个冠军的科比,更加平易近人,更加没有巨星架子,对什么都愿意侃侃而谈,不回避,不躲闪。科比的职业生涯,经历了好几个时期,当他还是新人时,他愿意和每个记者聊天,因为他年轻,他没有摆架子的资历。可当他握着三连冠时,他开始显出傲慢的姿态,没那么容易接近,或者说没那么容易敞开心扉。他的大彻大悟,始于两年之前,从得到加索尔,重新冲向冠军的那一刻起,他领悟了什么,心态更加健康。

  “我经历得太多了,”科比说,“2005年,我们没有进入季后赛,我们经历了出局的时候,这和我20岁的时候太不一样了,那个时候,我很单纯,只要跟着球队,发挥自己的能力,赢得冠军,可这几年,我要有超强的耐力,带领球队重新登上山巅,必须经历种种不同的困难,这种情绪与当初大不一样。”

  无论他怎样颠簸着走来,他的每一个举动,从少年时代,到成年后,都在聚光灯下一览无遗,可如果还有什么东西是铺天盖地的报道没有涉及的,那是一个鲜为人知的角度——“弱者”角度。

  在所有的美国孩子在美国的球场上玩着篮球时,科比在意大利打着球;当他第一年进入高中时,他的校队成绩仅仅只有4胜20负,但他高中毕业时,已经是州冠军;他成为第一个进入NBA的高中生后卫,在他的新秀年,他挺了过来,包括季后赛中,对爵士时足以让他难堪的连续4个“三不沾”。

  “从情绪上说,我总是觉得自己像个弱者,处于劣势,因为我的生活,一直都是这么过来的,于是这成了我性格的一部分,这种意志力始终在我的身体内。”科比说。

  现在呢?还是弱者?科比举了一个例子,2000年夺冠以后,有人说,因为邓肯受伤了,所以湖人的冠军有水分,要打折扣,这让他们第二年又拿了冠军。而这次拿了冠军以后,又有人拿加内特受伤说事,这让科比又有了动力。“现在又到了重新证明我们的时候。”科比说。

  心智进入平和期

  这就是科比的信条:更多,不要满足。

  他会更经常在早上6点进行个人训练,更经常在膝盖上裹上冰袋,以得到更好的感觉,“我现在的感觉,就像回到了26岁或者27岁一样。”他笑着说。

  他更经常地陪伴着3岁的女儿吉安娜,和6岁的大女儿娜塔莉亚,因为陪伴两个孩子需要很多时间,所以科比暗示,他暂时还不要第三个孩子。

  当然,还要更经常地体验抱着冠军奖杯的感觉。当他被问起对得到四个冠军是否“满意”时,他笑着说:“我非常感激,能得到四个冠军也非常幸运,‘满意’这个词儿,稍微有点过了,我对自己经历的一切,感到很开心。”这是他平稳的心态,可另外一个问题的答案,泄露了他的心机,问题是“如果你在头13年里得到10个冠军,会是怎样的感觉”,科比“哈哈”大笑,“能得到10个当然不可思议,可还有三年什么都没得到呢……”

  贪婪和饥渴就是一线之差。科比站在这条线的另一边。因为饥渴,他干过很多事儿,只有一件事,谈感到后悔:2007年他提出的交易。“我对我公开这件事感到后悔,”他回想起往事,“当时我们在内部处理这件事已经很长时间了,2004年,我在续约的时候,他们答应了我,可后来迟迟没有动作,我觉得自己就像在孤军作战,可他们甚至不愿意掏钱,让洛杉矶重新得到冠军。于是我觉得必须得说点儿什么了,让机会来到我们这里。这样人们就会谈论这件事,这个城市不会那么耐心地等下去,然后我们可以做点儿成绩出来。然后他们换来了保罗,换来了特沃尔,然后他们又签来了罗恩,又和拉马尔续约了,他们做得很出色。”

  努力帮助队友进步

  科比曾经从不在乎人们的评价,“他们愿意怎么说就怎么说,我不在乎,可我找了自己人,有了团队以后,他们开始保护我。”这也让科比改变了许多,他不再独来独往,更关注别人的感觉,也包括他的队友。

  但是当他的队友,必须和他保持一致思想,道不同不相与谋,这是他的准绳。“人们的想法有时候挺可笑的,以为在场上给队友传个球,就能让队友变得更好了。这是我生命中听到过最无知的说法。不,还有更多的事情,让队友变得更好,比简单的助攻重要多了。为了得到冠军,你得让队友在意志上,态度上,工作热情上,动力上和稳定性上,都保持高水准。这可不是,哦,你给他传了一个球,他就变好了。”

  “如果我看到了努力,我会尊重你。这会让我更耐心,因为我们在努力,如果你把事情搞砸了,没有付出努力,我感觉就像是要宰了他们。我一直都这样。如果你不努力,就别和我一块儿干。尽管去找别的地方。”科比说。

  这个如日中天的篮球第一人,以这样的宣言,开始了新赛季。洛杉矶为他骄傲,他也为呆在洛杉矶而自豪,这让他想到了斯托克顿,这名从出道直到41岁退役都在犹他的名人堂后卫,“这对我太美妙了,一直在这里打球,人们在说,‘看,他慢慢地老了’,我已经打了那么多年,可你们对我还没有了解透彻。”

  科比笑了,新的一年,在无限的憧憬中来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科比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