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尼尔心甘情愿做配角 小皇帝却开始担心无人传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5:27  《篮球风暴》

  小皇帝最欠缺一颗平常心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袁汉

  NBA年度最佳教练的奖座肯定被施了某种魔咒,捧起它的人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饭碗不保。这种魔咒已经在许多教练身上应验过,骑士主帅迈克·布朗只希望自己是个例外。

  在布朗之前获得这一殊荣的4名主帅,只有拜伦·斯科特还在黄蜂,德安东尼去了纽约,萨姆·米切尔和埃弗里·约翰逊干脆到现在都没找到新东家。

  如果不想重蹈那些同行的覆辙,布朗必须明白一点:奖座是对过去的嘉奖,而不是对未来的保障。

  如此强烈的引援力度也增加了詹姆斯奥尼尔心甘情愿做配角小皇帝却开始担心无人传球 和布朗肩头的压力,管理层已经竭尽所能构筑了一套有夺冠实力的阵容,接下来就要看他们的了。在如此高的期望和压力之下,詹姆斯和布朗将很难保持一颗平常心,这也是他们整个赛季都要面对的挑战。也许正是因为挑战如此艰巨,布朗才不愿公然承认压力的增加。

  “我没有感到比过去更多的压力。”布朗说,“也许这是因为我跟勒布朗合作了四年,只要有他在,哪怕他身边没有像奥尼尔这样大名鼎鼎的队友,教练身上的压力也不会轻。所谓来自外界的压力,我们统统可以视而不见,而且我们还应该主动给自己施加压力,因为真正的斗士只有在重压之下才能发挥全部潜能。”

  布朗驾驭球队的能力和他的战术素养依然受到不少人的批评,年仅39岁的他在NBA教练圈子里还是个年轻人,尽管他已经带了骑士好几年,却仍有不少东西要学。在马刺做助教的经历使布朗的防守水平尚属中等,但在进攻方面他仰仗助教迈克尔·马龙和屈斯特的地方颇多。现在屈斯特已经执掌活塞,成了骑士的同区对手,本赛季布朗在进攻方面必须花更多心思。

  “我总是要求手下球员在暑假里取得一些进步,作为教练的我也不能原地踏步。”布朗说,“一个教练要取得进步有许多方式,比如重温上赛季的比赛录像,给同行打电话交流心得,参加教练训练营等等。我觉得自己在一个夏天之后,在许多方面都有提高,新赛季不仅是对球员的检验,也是对我的检验。”

  詹姆斯担心无人传球

  从表面上看,骑士似乎拥有一套经验丰富的阵容,各个位置的深度也不成问题,然而詹姆斯看到了其中的隐患。骑士看似年轻强大的后卫线还缺少一名控卫,在德隆特·韦斯特度过一个麻烦不断的夏天,训练营开始后又两次因“私人原因”离队后,这个漏洞就越发明显。目前这还算不上是个致命的错误,不过韦斯特的经历也清楚地证明:计划不如变化快。

  “我们很担心德隆特,他是这支球队中重要的一员,我们希望他能跟球队一起开始新赛季。”詹姆斯说,“任何一支球队都想用最完整、最强大的阵容迎接新赛季,我们也不例外。当然我担心的不光是球队,还有德隆特自身的状态,如果他需要时间来调整,我们会给他足够的时间。”

  除了韦斯特,骑士阵中的莫·威廉姆斯、吉布森、安东尼·帕克都能打控卫,跟随他们参加训练营的还有巴雷特和拉塞尔·罗宾逊这两名新人控卫,不过詹姆斯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威廉姆斯是全明星控卫,他的首发地位无可动摇,而吉布森从来没有被看作一名纯正的控卫,帕克只能用来应应急,巴雷特和罗宾逊更是指望不上。

  即使是唯一的正牌控卫威廉姆斯,也有黏球贪功的倾向,“莫不传”的名声由此而来。放眼细看,詹姆斯身边竟没有一个得心应手的炮弹输送者。在一群可以给威廉姆斯打替补的后卫中,詹姆斯最看好的是吉布森,他说:“我相信吉布森能在一号位上干得不错,他练得很刻苦,有时在训练中打控卫也表现得很好。”

  许多人应该记得,新秀年的吉布森正是主攻控卫,他那不尽如人意的表现也是马刺在2007年总决赛横扫骑士的原因之一。长期担任吉布森私人教练的NBA名宿约翰·卢卡斯也曾经公开表示,他的这位弟子应该专攻二号位,而不是在一号位上浪费天赋和时间,不过要是韦斯特在赛季开始后还是“私事”缠身,病急乱投医的骑士也顾不上那么多了。

  “我认为吉布森是个合格的替补控卫。”骑士主帅布朗最近表示,“他还年轻,有很强的可塑性。何况我们还有帕克,他刚进联盟时也是打控卫的。别忘了勒布朗,他的控球能力并不比大多数控卫差。总体而言,我们的整体控球水平在全联盟应该排在中等偏上的位置。”

  奥尼尔甘心做配角

  每到一座城市,奥尼尔都会给自己起一个新的绰号,然后夸耀自己是多么性感而不可战胜。来到克利夫兰的奥尼尔仿佛变了个人,他抛开了从前那些把戏,以更加脚踏实地的方式面对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五个东家。作为一位注定要进入名人堂的超级巨星,奥尼尔的到来令骑士队对下赛季有了更多乐观的理由,然而他带来的还有两大变数。

  首先是奥尼尔的年龄和由此引发的健康问题,他已经不是全联盟最强壮的球员,篮下统治力也不如当年,骑士主帅迈克·布朗不能指望他像个小伙子一样,每场比赛生龙活虎地打30多分钟。此外,奥尼尔能否与球队灵魂人物勒布朗·詹姆斯合作愉快,暂时也没有答案,这些疑问只有时间能够作答。

  “我已经37岁了,我的时代已经过去。”奥尼尔说,“我并不是那种死扛着不承认自己的时代已经过去的那种球员,而且现在我要跟勒布朗一起打球,希望每场比赛有30次出手机会那是不现实的。我们的第一进攻点当然是勒布朗,每个人都会传球给他,让他完成最后一击。如果勒布朗希望我为他分担一点压力,我也会挺身而出。”

  奥尼尔曾经跟布赖恩特联手,为湖人夺得三个总冠军,那时他还年轻,两人对“球队老大”这一称呼的争夺从未真正平息过。前往迈阿密后,奥尼尔又和韦德一起帮助热队夺冠,更加成熟的他在那里学会如何当好一个“老大哥”。现在,奥尼尔辅佐的对象变成了詹姆斯,他所处的大环境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奥尼尔必须适应诸多变化:任务的变化、上场时间的变化、从巨星到角色球员的变化……当骑士遇上那些内线超强的球队,或是外线进攻遇到阻力时,奥尼尔的存在仍不失为一个巨大的优势,不过他的根本定位只能是詹姆斯身边的配角。奥尼尔自己也承认:“这是勒布朗的球队,我只是像其他人一样帮助他,我能够接受这种角色。”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奥尼尔 詹姆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