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帅战术板五准则:阿里扎不行怎么办 麦蒂当备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3:03  《篮球风暴》

  无姚,就看阿德尔曼的战术板

  上个赛季打破季后赛第一轮魔咒,又把湖人拖到了最后一场,没有人会怀疑火箭即将迎来球队历史上又一个完美的赛季。可惜休赛期里的种种变故就像是砸在了阿德尔曼脑门上的无数记闷棍,姚明伤别新赛季、阿泰斯特远走湖人、而麦蒂接受手术后也是归期未定,阿德尔曼翻翻球员名册时大概常会眼门前一片黑,8个前锋却没有一个像样的中锋,如何用这批人来复制去年53胜29负的纪录,成了他这个赛季最大的课题。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曹政宁

  进攻求变化 大个放高位

  作为联盟里最被人低估的教练,也许现在很多人对于要把他选进名人堂的念头会嗤之以鼻。确实,他执教的队伍从来都没有拿过冠军,不过想想唐·尼尔森和名人堂主教练杰瑞·斯隆也缺少一枚总冠军戒指,他们俩却始终是篮球专家们的挚爱,没有人会怀疑他们的决定。

  来看看阿德尔曼的战绩,常规赛胜绩860场,在联盟排第12名,其中常规赛胜率高达61.6%,在所有执教场数超过500的教练中名列第8位,至于季后赛则总共获得79场胜利,在联盟历史上排名第9。

  单从常规赛胜率来看远高于尼尔森和斯隆,而他的季后赛胜场也高于前者,尽管他出道要晚上12年。而这一切都是在他手里从未出现过超级巨星的前提下完成,德雷克斯勒也许是他麾下最大牌的球员,可执教NBA的18个赛季里,他16次率队闯进季后赛,11次获胜场数超过50场。

  或许数字不能说明问题,那么来看看考验教练水平的战术创新。在国王的时候,他把之前在公牛主教练莫塔手下学到的东西翻了个花样,重新创造出一套高位进攻的打法,把大个子传球高手弗拉德·迪瓦茨,克里斯·韦伯和布拉德·米勒放在罚球线附近,在那里他们有足够的空间助攻,或者也能传球给外线三分投手。时至今日,所有的NBA球队都开始用这一招。

  至于激励球员的方式和管理手段则更不成问题了,阿德尔曼最拿手的活儿就是把吊儿郎当的家伙变成得分机器,从斯特里克兰德、斯普雷维尔、克里斯·韦伯再到阿泰斯特,没有一个不被他驯服的。

  阿里扎不行 就打双控卫

  至于24岁的阿里扎,他所需要的则是更多的关爱,毕竟从目前来看他可以说是湖人与火箭交换事件中的受害者。

  “巴蒂尔和阿泰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一直就是了不起的防守球员,阿里扎现在还算不上,他还年轻。现在他还是在满场飞奔,他并没有去想他到底要防谁,只是机械地做出反应而已。相对巴蒂尔和阿泰,他们总是对抗最好的球员,所以说随着赛季深入,他必须再进一步。不过我们必须记得的是,当巴蒂尔和阿泰去年表现这么好的时候,我们还有姚明在场上,可今年,我们什么都没有。”阿德尔曼说道。

  除了在防守上继续成长外,阿德尔曼目前更指望阿里扎在进攻中能起到作用,至少要配得上他去年在湖人创造的年度最高场均8.9分,“实际点来说,阿里扎、布鲁克斯、斯科拉都必须更进一步,每场比赛得到更多的分数,发挥更多的作用。”

  唯一的问题是,如果阿德尔曼所仰仗的阿里扎、布鲁克斯、斯科拉并没有像他所预期的那样取得成功,那该怎么办?

  “那我们就必须从球员中重新找出主力来,并且让他们成为核心。”阿德尔曼在这里所说的球员中应当包括替补控卫洛瑞,把他和布鲁克斯共同放在外线上搭档在阿帅看来也许是种不错的选择,“我喜欢把他们放在一起,因为他们都能进攻,洛瑞像只斗牛犬,而布鲁克斯的爆发力是那样强,他可以在2分钟里给你得到12分。”

  或者火箭那一大堆前锋也可以多开发一下进攻的能力,阿德尔曼之前就已经谈到利用前场的速度和深度在攻防转换时得到更多分数,这与其说是着眼快攻,不如说是在变换到半场进攻时,抢在对方防守落位之前得分。

  “我非常相信如果我能做到这点,我们今年的目标就是赢球,那么等到明年姚明回归的时候我们也能准备好了。安德森对这样的体系十分合适,而我们第二轮选中的巴丁格也是如此,很意外选秀中他能落到我们手里,他是一个很能跑动的射手。所以说我们很有灵活性,不过我们还是必须得找到能在篮下防守的球员。”

  信任海耶斯 放弃安德森

  从阿德尔曼来到火箭的第一个赛季开始,队伍就创造了22连胜,上个赛季则是在无姚无麦的情况下进了季后赛第二轮。不过,在联盟里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阿德尔曼很清楚,如果手里没有举足轻重的人物,那么他所能做到的也就如此而已。

  “这个赛季我们要进季后赛会很艰难,我们失去了我们最顶尖的3名得分手,加在一起损失了超过60分。这是很难弥补的损失,也许这会是我很长一段时间里最最有趣的一个赛季,因为队伍里没有明星,只有一大堆角色球员,我们必须让他们相信,如果他们打得努力还是可以赢的。”阿德尔曼这话可不只是谦虚那么简单,除了大将折损外,火箭前半段的赛程安排对他们来说也非常不利,前26场比赛里有16场是客场比赛,而且其中包括3场对抗小牛,2场对湖人,此外还要面对骑士和马刺。

  离赛季揭幕还有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那么让我们来看看阿帅心目中的首发人选,控卫布鲁克斯、大前锋斯科拉、小前锋巴蒂尔这三位跟去年差不多,接着刚从湖人过来的阿里扎可以跟布鲁克斯结成后场搭档。

  至于海耶斯,虽然没有姚明这么高,不过现在也成了火箭中锋位置上的第一人选,“我比较倾向于海耶斯,因为到目前为止他是我们队里最好的内线防守选手,同时也是全队最好的防守选手。”阿德尔曼选择他而不是进攻更好的兰德里或者安德森,这也是对他不重视防守的一种驳斥。

  大牌麦蒂 权当备胎

  当然还是要谈到麦蒂,一方面经历膝盖微创手术之后,他何时能做好复出准备是个问题,另一方面如果他回归了,势必将影响到球队的轮换阵容,阿德尔曼之前的部署或者期待也将有所不同。

  “麦蒂就像是不确定因素,去年我们不知道他到底能不能参加训练,也不知道打完这场他还能不能再打下一场,而我们能挺过来是因为我们有姚明和阿泰斯特。不过今年,我们不能这么做了。现在,他们说他可以在12月回归,但也可能会更晚。至于我,我只想看看他在攻防两端上到底能做到何种程度。”提到麦蒂,阿德尔曼想说的可就太多了,“如果他能回来,并且像他过去那样打球,那我们会是一支完全不同的队伍,一支会让别的球队担心的队伍。他是关键时刻我们可以依靠的球员,队伍中其他人也总是围绕在他身边。当他健康的时候,他是我们的战术组织核心,他能冲锋陷阵并且让比赛变得更简单。但是如果他今年做不到这个,他就不能帮到我们,因为我们对布鲁克斯和阿里扎已经有了计划。所以说,我在试图衡量他能给球队带来多大的帮助,这是很困难的事情。”

  确实很困难,连阿德尔曼都不自觉地开始出言前后矛盾,一会儿是说“哪怕他只恢复到70%,他对球队的贡献也会超过拖累”,过了一会儿却又说,“如果他不能全力以赴,这会影响我们球队整体的竞争力,我们就不会成功了。”

  关于麦蒂这位七度入选全明星阵容、身价2300万美元的巨星,阿德尔曼现在唯一可以确定的是:“麦蒂是个未知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乔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