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人若想卫冕先翻三座大山 35岁传奇已成紫金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11:27  体坛周报

  记者沈知渝报道

  这个夏天,科比来中国时,对记者说,每一支有所调整的球队,都是湖人的潜在对手,言语中不敢怠慢了并起的群雄;勒布朗来中国的时候,对记者说,骑士最大的对手,就是湖人,因为他们是卫冕冠军,似乎未将东部豪强放在眼里。

  其实无论是骑士,还是凯尔特人,或者马刺,湖人一定是他们的心腹大患。在NBA官网刚进行的总经理大调查中,有60.7%的选票,认为湖人队将卫冕成功。而在西部,这个结果更加明了:75.9%的总经理选择了湖人,剩余的选择了马刺。

  湖人卫冕,众望所归,这是民意调查得出的浅显结论。但湖人的卫冕之路真的那么平坦么?

  难度之一:对手变强

  在夏天的调整中,湖人的动作是最简洁的。他们放走了阿里扎,签来了阿泰斯特,剩余的时间,几乎都纠缠于和奥多姆的续约之上。以不变应万变,成了湖人新赛季的制敌方针。

  对于冠军而言,这是最稳定的卫冕策略,但对于任何一支冲击冠军失败的球队,必须做出调整,而调整之后的几支球队,纸面阵容都比上赛季强悍了许多。

  骑士队签下了奥尼尔,是夏天最有震撼力的动作。上赛季骑士在东部决赛负于魔术,归结到底,是内线无人得以遏制霍华德的凶悍,签下奥尼尔,是针对失利的直接反应,但东部冠军非勒布朗所愿,奥尼尔更宝贵的作用,在于他对湖人的了解,在于他对拜纳姆和加索尔的冲击力。在外线,科比和勒布朗的作用可以兑子,在内线,就必须有强力中锋扛住拜纳姆的力量,顶住加索尔的技巧,能当此大任者,联盟寥寥几人,奥尼尔虽然年已37岁,可上赛季状态极好,新赛季的体型也保持得不错,从三场季前赛而言,骑士的选择很明智。

  而且骑士还引进了贾马里·穆恩,安东尼·帕克和莱昂·波三条好汉,这让布朗排兵布阵更加宽松。

  骑士迈出一大步,凯尔特人和魔术,也是如此。绿衫军引入拉希德·华莱士,让他们的前场高度和强度,比夺冠时更加深厚。上赛季如果不是加内特缺席季后赛,凯尔特人很可能在总决赛与湖人再度火并,这支球队,只要保持健康,威胁甚至会超过骑士。

  魔术队年轻,但有了一次总决赛失败的经验,就有了东部竞争的资本,何况他们换来了卡特。32岁的卡特,如今无法带领一支球队实现辉煌,可做第一配角绰绰有余。而且以强硬著称的布兰登·巴斯也来了奥兰多,这让失去特科格鲁的魔术,其实反而补强了。两个魔术新人,在季前赛都表现上佳。

  马刺没有太大动作,但只要他们保持健康,依然是飞龙在天。湖人的外部环境,比上赛季更加险恶。

  难度之二:防守隐患

  在湖人夺冠以后,很少有人注意到科特·兰比斯的功勋。但在湖人的攻防体系中,他是重要一环,他负责湖人的防守体系。普通球迷不太注意他的能力,但NBA的管理层对兰比斯求贤若渴,上赛季季后赛,他就先后去了几支球队谈话,最后终于远走明尼苏达,成了森林狼主帅。

  兰比斯一走,并不意味着湖人防守体系的坍塌,但肯定意味着防守的弱化。上赛季,没有太多人把湖人的成功归功于防守,但看看数据,常规赛他们平均失分99.3分,已经从前一个赛季的联盟第19名进到第13名,而在季后赛,他们让对手平均得分只有95.2分,拿出了真本事。这是兰比斯和球员精诚合作的结果。

  “我希望我们有能力阻止对手,但这个赛季,我们会打出攻防节奏很快的比赛,所以指望对手每场比赛得分不到92分,并不太可能,”杰克逊实话实说,“当然,我们希望有好的防守。”但是具体怎么防,他没有说,只是泛泛而谈,“上个赛季,我们是防守不错的球队,希望我们可以保持下去,我们有潜力做好。”这个问题,暂时被搁置,现在仅有的计划是,防守任务分给了三位助教,可每个人的思路不同,怎么能保持稳定和延续?

  难度之三:后卫堪忧

  在湖人结束了夺冠游行的两天之后,35岁的费舍尔,就钻进了健身房,开始新一轮的备战。他说,他计划在这个赛季结束以后,继续征战,他可没有退役的打算。

  但这并不意味他不会成为湖人的负担。

  上个赛季,组织后卫已经成为湖人的隐患。费舍尔在总决赛第四场中的超级三分,挽救了他的英名,否则他的命中率,将是他无法回避的难堪。新赛季,他和法玛尔,布朗将分担组织后卫的责任,杰克逊对他依旧信任,可费舍尔迟缓的脚步,是防守时最大的漏洞。而湖人目前依然没有和法玛尔续约,证明管理层对这名年轻后卫也缺乏深度信任;布朗在对勇士时,在米基·摩尔头上的暴力扣篮,在洛杉矶成为美谈,可杰克逊说,那只是两分,他说布朗还需要提高效率,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

  在后卫位置上,湖人队没有心仪人选,这也和三角进攻不需要组织后卫过多参与有关,但在防守时,这是令人担忧的一环。这不是严重的问题,但多少会阻碍湖人卫冕的步伐。

  湖人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但从热门到卫冕成功,他们依然需要面对许多难题。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