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新目标先发微波炉 三原因决定他必须抢先起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09: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4日消息,篮网季前赛第四战88-91输给凯尔特人,易建联上场15分47秒就因伤离场,仅得2分4板1次抢断。所谓群雏争食,先啼者得之,阿联在比赛中必须尽早找到状态,这是他立足之本。

  NBA素来有“板凳微波炉”(Bench Warmer)的说法,指的是那些替补上场可以快速发挥作用的球员,但对于出任首发的易建联来说,他也需要做一个微波炉,这才是他的出路,所以我们可以创造一个新词汇“Starter Warmer”——先发微波炉。为何说阿联必须做一个“先发微波炉”呢?原因有三:

  其一,球场风格决定命运。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一个球员的风格也决定了他的打法和场上作用,阿联并不是一个好的持球攻击手,虽说这两个赛季主帅劳伦斯-弗兰克一直在阿联持球攻击方面下足了精力,上赛季让他上高位接球攻击乃至组织,这个休赛期不断鼓励阿联在篮下持球单打。虽说足够努力,但无奈基本功尚需积累,现在的阿联依然需要依靠队友大量的喂球,以C&S(接球投篮,或定点投篮)为主要得分手段。

  实际上,虽说外界对于阿联身居内线却大部分得分来自射篮颇为不满,但实际上受助攻率高并不是坏事,尤其是阿联投篮范围广的情况下,这实际上是一大优点。乔丹第二次复出时,持球攻击能力已经下去了一个档次,除去内线的标志性背身单打对手后卫,就是三分线附近的接球投篮,受助攻率在2002年曾高达65%,所以阿联不仅要大胆要球,还要向微波炉一样,把握住最初的机会,而不是像今天第一节那样,2投全失。也就是说,既然受助攻率高,那么不仅要保持,还要将其作为自己的立足之本,为其创造最好的环境。

  其二,球队现状决定必须早出状态。文章开头曾提到“群雏争食,先啼者得”,意思就是说一窝雏鸟争抢父母喂来的食物,最先一个叫的就能够先得到食物。这样的理念放到青年近卫军篮网,就是谁手热谁就能得到更多的机会。对于阿联来说,他习惯性在投中第一球后,就会保持一段非常火热的状态,时常能够连续命中球。所以说,既然他一旦打开局面就能够有好的表现,开始的几次进攻的处理就显得更为关键。从篮网方面考虑,新赛季的一大目标就是培养人才,比赛胜负只是其次,虽说就全场比赛发挥来说,将最好的状态留在最后才是真理,但阿联身处在一群年轻才俊中,“笨鸟先飞”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其三,争做德文-哈里斯和布鲁克-洛佩斯外的第三人。篮网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但就整体实力来说还难称得上有为,这就让阿联争做核心的梦想不再只是梦想,他至少可以成为哈里斯和洛佩斯之外的,第三得分点和核心。首先,在大前锋位置上,莱恩-安德森走后不再有和阿联功能重复的球员,他也是纯粹的得分型大前锋,这有利于其巩固主力地位。阿联可以去和攻击后卫以及小前锋位置上主力不定的人员争夺更多的开火权,而想争夺开火权,打好开场非常重要。NBA一直有个习惯,队内最好的球员,只要在第三节末尾和第四节打好就行,但作为核心第一节也需要肩负起开创局面的作用。上赛季有一段阿联曾经扮演过“为篮网打开局面”的角色,当时对阵骑士时,就曾有过开端连续进球助攻的核心化表现。

  打好开头,做个微波炉,末尾关键时刻有机会,就努力把握机会,这对一个有潜力的年轻球员,一个被寄予希望的Prospect(球队重点培养对象),是一条很实际的发展路线。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