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拓者隐藏科比级别巨星 隐忍王子熬到破茧成蝶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09: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4日消息,布兰顿-罗伊在新赛季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提高?这是休赛期波特兰开拓者主教练内特-麦克米兰和罗伊反复探讨的话题。罗伊这个全明星后卫的新的顶薪合同触手可及——据估计数额高达8000万美元。在年薪上迈入一线球星行列后,罗伊该何去何从呢?直到有一天麦克米兰把罗伊叫到了跟前,很显然主教练脑子中有了答案。

  进入联盟最佳防守阵容!

  “你应该定下这样一个目标:在每个夜晚,防守都要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准。”罗伊透露了麦克米兰的原话,“不但要让我们的球队达到另一个水平,而且作为个体,你也要达到我所期待的那种水平。”

  主帅一席话,罗伊醍醐灌顶,他知道麦克米兰的思路是正确的——尽管开拓者前两季的飞速进步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布兰顿-罗伊的进攻。

  如果没有罗伊在赛季开局时对休斯顿火箭的惊艳绝杀,没有在打菲尼克斯太阳时的52分狂飙,开拓者在2008-2009赛季很难收获54场胜利。回溯一下吧,罗伊不长的职业生涯履历中填满了诸如此类的惊艳时刻,开拓者这支联盟最年轻的球队之一需要他们的领袖延续这种火烫的手感。

  “那(高得分)是必须的。”罗伊也不否认自己在进攻端的作用。但是,现在情况有所改变。

  看看开拓者的阵容配置: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已经成长为准全明星级别的内线,鲁迪-费尔南德斯极大填充了外线火力,格雷格-奥登的归位让前场更富侵略性,而且波特兰有一帮运动能力出色的小前锋,两翼的选择大增。总之,开拓者厚实的轮换阵容会极大地减轻罗伊的压力。罗伊自己也深信不疑,兄弟们分担些忧愁,他能把更多的精力专注于防守。

  “对我来说,这实际上是个水到渠成的状态,”罗伊说,“很多人会说,我是凭借不菲的得分数来博得大合同的。但是我要说的是,我能够得到大合同是因为我很全能,我总是尽力想办法来提高自己。”

  平心而论,麦克米兰对罗伊的要求并不过分。事实上,麦克米兰知道很多年轻的球员都是走了这样一条路子,他不过是要求罗伊吸纳前辈的经验而已。像罗伊一样,那些成名的球星通常也是先凭借进攻在联盟中博得一席之地,他们在球场一端确立起自己的身份。麦克米兰表示,这些家伙一旦计较起胜利来,势必就会开始把目光聚焦在防守上。

  这种先进攻后防守的模式在那些伟大球员的身上都有鲜明的体现。科比-布莱恩特先后9次进入联盟防守阵容,但直到他的第四个赛季才有头一遭,而也就是在那个赛季,洛杉矶湖人拿到了总冠军。迈克尔-乔丹同样是在第四季得到这份荣誉,而也就恰巧是在那个赛季,他的芝加哥公牛的战绩达到了1984年以来的最佳,并闯过了季后赛首轮。

  现在,是罗伊突破瓶颈的时候了!“所有堪称伟大的球员,都做到了这一点。全明星球员不仅仅是全明星球员,他们都是在很高的水平上赢球。”麦克米兰说,“我们都知道这是他(罗伊)需要去做的,他能够做到这一点,而且他自己知道他能做到。”

  罗伊已然在某些时段展现出了不俗的防守能力。看看2008年1月27日开拓者战胜老鹰的那场比赛吧:在最后的2分47秒钟里,他逼迫对手送上了两次失误,还封盖了一次投篮,并像个无解男那样得到了8分,帮助开拓者1分险胜。罗伊自信地说那是A级别的防守。

  但这位谦虚的领袖也坦承,这种级别的防守在自己身上并没有延续性,有时候他的防守糟糕到只有C级别,所以他必须做到开拓者真正需要他做的那样。

  尽管如此,罗伊总是能为球队大局着想,他一直坚持这样的观点:高得分并不是为了自己,那是球队需要的。但是上赛季季后赛首轮开拓者被火箭淘汰告诉他,铜墙铁壁般的防守才是最重要的。那个系列赛,罗伊的场均得分上扬了4分,但防守上距离那支火箭还有不小差距。这是有益的启示:开拓者的进攻已经足够了,下一步要在防守上做文章。

  所以,当麦克米兰提出新的课题时罗伊不住点头。罗伊成为开拓者领袖已经很长时间了,但那从来不是在防守端。而且他也多次成为关键先生,但那大多是大心脏投篮和关键的传球,而不是抢断等防守表现。

  罗伊深刻意识到了这一点,他表示要更进一步,就必须做出调整,改变比赛方式。“我愿意他们向我灌输这种思想,让我时刻记住防守。”罗伊说,“我的进攻力还会显现,但那不再是我最关注的东西。”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罗伊 开拓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