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了!底线竟发不出球 易建联何时才能学会应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09: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0日消息,篮网季前赛第二场最后时刻92-93不敌76人,易建联出战21分钟,拿下7分4板2次抢断和1次盖帽,半场4次犯规和过早的6次犯规均为阿联敲响警钟。

  易建联首节拿下2分4个篮板2次抢断和1次盖帽,篮板、抢断和盖帽数据均为篮网队最高,以此可见这场比赛阿联积极性极高,不过与其说阿联是上足发条欲大干一场,不如说他犹如脱缰的野马,最终表现和人们预期相距十万八千里,过多的失误毁掉了本该有着不错评价的比赛。首节三次失误,2次抢断1次盖帽就如此被掩盖了,如果说每一次的篮板都是在为篮网争取球权,每次抢断都是在制造反击机会,那么轻易的失误就是在白送对手分数,不仅账面上一泻千里,更是影响到个人乃至篮网整个球队的士气,虽说是季前赛,但单节3次失误还是有些说不过去。阿联显得太过操之过急,场上应变不足,时常持球后陷入被动,在NBA打了2年多却时时有毫无经验的低级失误,如此表现不能说不让人失望,也为其今后在篮网的前程敲响了警钟。

  季前赛就是一个调整和适应比赛的过程,有失误甚至超出平常的失误都能被接受,只是失误集中在一段时间,并屡次重复性犯低级错误,阿联间歇性的掉链子难免会让主帅劳伦斯-弗兰克烦心。特别是当你看到阿联火急火燎准备发球,却因为面前几名76人球员的疯狂封堵,而不知如何处理球,最终匆匆将球发出让安德烈-伊戈达拉逮个正着将球断去。一个三年级生,好歹明白不知如何处理球时,应该叫暂停,但阿联没有,此前相距不到5分钟,他还曾被对手中锋萨缪尔-戴勒姆波特抢断一次。无怪乎第二节阿联再次出现失误时,急得直跺脚的弗兰克会立刻用埃杜阿多-纳胡拉将其换下,一而再,再而三,乃至四,对你阿联再有耐心也得被消磨个精光。

  当然,从整场比赛来说,阿联的亮点也非常多。主动进攻的积极性让人肯定,防守端的积极封堵让人肯定,攻守两端的切换也比过往从容,只可惜阿联屡屡在处理球时都不忘挂上“操之过急”的铭牌。进攻不讲策略,想好突破就一根筋,不观察场上形势和防守自己的对手情况,拿球后生突,导致没骗到一次罚球半场就4次失误的悲剧。他至少应该明白持球进攻时的诀窍:欲加大攻势和侵略性,持球后反而不能急着突破,要有节奏变化,这样才能让防守自己的队友摸不着规律,打对手时间差;或者,当你想控制住球稳住局面时,反而迅速发起三板斧,突然袭击对手会有效果,这时突然启动的突破或者投篮能让对手措手不及,只是阿联每一次的选择,均无理性可言。第三节便早早累积6次犯规,虽说有临时裁判之故,但如此过度的“努力”,“低效的拼命”,阿联也曾重复性出现,是到了该收收心,想清楚未来发展的时候了。

  从最终结果来说,阿联能够顺利完成的进攻还是老三样:队友突破未果,传球给阿联,接球后投篮命中,阿联的得分基本上还是靠空位投篮。虽说夏天大部分专家都认为阿联更强壮了要主攻篮下,但这场比赛看,篮网并未为阿联安排任何内线拿球的战术。也正是在没有战术支撑的情况下,阿联又回到上赛季上高位后正面持球进攻的模式,虽说对于他这样的大前锋,有一定的持球突破无可厚非,但阿联本身瘟弱的控球技术拖了后腿,这才导致了失误频频,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阿联就算加强了内线对抗,他也不该过多持球,得球后迅速出手的老路子虽然看起来简单,却是最为可行的路子。

  现在的阿联应该明白,首节弗兰克让他在场上拼杀了11分30秒,就是告诉他,篮网对他有耐心,他也要有耐心,失误不怕进攻失败更不怕,怕的就是他只专注于表现来不及反省自身的缺点和漏洞。篮网允许阿联犯错,也会在将来的常规赛中留足阿联的发挥空间,阿联要做的是每场比赛后,好好回顾比赛,避免犯同样的错误,提高效率避免失误,才是阿联的最大出路所在。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