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篮一胜比冠军更重要 孙凤武26年后再次打傻韩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10:31  篮球报

  如果不是中国男篮在天津亚锦赛决赛上貌似意外地输给了伊朗,以及中国女排在越南亚锦赛决赛上完全意外地输给了泰国,中国女篮的亚锦赛决赛是不会得到太多关注的。

  这一场球,也许孙凤武输得起,但中国的三大球已经输不起,以郭士强、蔡斌为代表的少帅群体更输不起。

  中国女篮上一次备受关注,好像已经是20多年前的事情了。1981年,中国女篮曾经在女篮亚锦赛的决赛上以30多分的劣势惨败给韩国(当时被称为南朝鲜),卧薪尝胆两年之后,亚锦赛决赛再碰南朝鲜,只以1分惜败,输球之后,当时在中国避难的越南领导人黄文欢专门赋诗一首,还上了“新闻联播”,那诗基本上算是打油诗,前两句是“中国女篮并不凡,功亏一篑在投篮”。

  20多年来,我不记得任何一次关于中国三大球输球的消息再上过“新闻联播”。

  也正是因为前面提到的男篮和女排的两场败仗把孙凤武推到了只能胜不能败的地步。当郭士强输球的时候,他被中国篮协保护了下来;当蔡斌带的中国女排输球的时候,受到质疑的已经是后奥运时代的“少帅政策”和“土帅政策”;如果孙凤武再败,造成的冲击波不仅将把郭士强再度牵扯进来,甚至足球和其它项目的少帅地位也都会受到影响。

  但孙凤武看上去偏偏不是一个可以拍案而起力挽狂澜救“60后”、“70后”教练群体于水火的人,他当年打球的时候,动作极散淡,轻飘飘的。自中国男篮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以来,孙凤武应该是最好的控球后卫了,他不像个杀手或者刺客,却像个裁缝,极擅长穿针引线。可是,你永远不要小瞧他的爆发力,印象中他带来的最大震撼,是1983年的亚锦赛决赛上,他断掉南朝鲜人的传球,运球至篮下,对方球员在后面一直跟着跑,准备封盖,谁都以为孙凤武也就是个低调的上篮,没想到他突然拔地而起,空中转体,反身爆扣,完成进攻,南朝鲜人傻了。

  26年后在印度,是韩国人傻了,孙凤武的金花们,几乎是在任何一项统计中都压制了对手,就像他和他那批队友们在26年前做到的那样(就视觉效果和对亚洲对手的优势而言,1983年的亚锦赛是中国男篮的顶峰)。

  这一次,孙凤武挽救了全国人民的篮球胃口和篮球信心,他救了郭士强,救了孙悦,我们应该感谢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女篮亚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