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弗森暮年奋斗不用自悲 七巨星曾用失败为他引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6日08: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任何一名NBA球星,最好都希望能有善始善终的结局。所以,这也促使许多巨星渴望能在职业生涯暮年抱一回大腿,为冠军发起最后的冲击。比如曾六次入选全明星阵容的里奇蒙德,退役前一年加盟湖人,最终就在那里捞到一枚总冠军戒指。还有像马龙和佩顿等名将,2003-04赛季先后加盟湖人,可惜功亏一篑。而在2007-08赛季前,更有传言说雷吉-米勒将要复出,加盟凯尔特人,以圆冠军梦。

  谁都希望自己能成为下一个比尔-拉塞尔,就算职业生涯进入最后一年,也能轻轻松松成就冠军伟业。当然,也有的球员没有那么好的运气,在职业生涯暮年,表现却远不及辉煌时期,甚至有点落魄。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乔丹,他在奇才的两年,除了给市场注入了活力,其他鲜有贡献。前不久,乔丹在名人堂活动期间还坦言,自己很后悔当初再打两年。若是在1998年总决赛之后不再回来,乔丹的神话或许会被更多人传颂。

  今年夏天,已经34岁的艾弗森差一点被迫“退役”,最后他选择了实力平平的灰熊作为落脚点。很多美国专家都觉得,艾弗森的这个决定很可能将自己逼入绝境,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暮年增添许多不快。但既然迈出了这一步,艾弗森理应勇敢面对,追求更高更远的目标。因为在NBA的历史中,不乏职业生涯暮年迷失自己的先例,而且他们都还是入选NBA五十大的超级巨星。有这些人打底,艾弗森有足够的勇气豁出去了……

  乔丹

  暮年效力球队:华盛顿奇才(2001-03)

  战绩:74胜90负

  乔丹这一次复出,离在公牛退役已经足足三年时间。应该说,在39岁、40岁高龄时,乔丹的赛季得分依然能达到22.9分和20分,实在让人叹为观止。但遗憾的是,乔丹并没有将经验传授给队内其他年轻球员,球队也两年无缘季后赛。2003年的全明星赛,是乔丹一生中最后一次站上这个舞台,所有人都希望他拿到MVP,但那一战,他全场27次投篮,只命中9球,多少体现出年华逝去的沧桑和无奈。

  英格利什

  暮年效力球队:达拉斯小牛(1990-91)

  战绩:28胜54负

  整个80年代,英格利什都效力于掘金,也是联盟赫赫有名的得分手。但让人猜不透的是,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英格利什却选择告别掘金,加盟了小牛,那个决定让他一世英名毁于一旦。加盟小牛前两年,英格利什还入选了NBA全明星阵容,之前一个赛季,他甚至还在季后赛中场均砍下17.9分。但在小牛的一个赛季,37岁的英格利什彻底被岁月击败,表现恍如刚进NBA效力雄鹿时那般“羞涩”和不堪。

  威尔肯斯

  暮年效力球队:克利夫兰骑士(1972-74);波特兰开拓者(1974-75)

  战绩:99胜147负

  威尔肯斯的暮年生涯战绩平平,但也算是与众不同了。1972年8月,威尔肯斯被超音速交易到骑士,在此之前,他已经在西雅图当了三年的球员兼教练。凭借在骑士的出色表现,1973年的全明星赛,威尔肯斯再次入选其中。随后的一年,威尔肯斯的东家再次易主,他加盟了开拓者。在那里,他虽然场均只上场17.9分钟,贡献6.5分和3.6次助攻,但他却将自己的教练天赋尽显无疑,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控卫),指挥全队在场上不断成长。

  埃尔文-海耶斯

  暮年效力球队:休斯敦火箭(1981-84)

  战绩:99胜157负

  海耶斯当年重返火箭,其实更像是一次回家之旅。当年他正是被休斯敦火箭的前身圣地亚哥火箭选中,从而进入NBA开始职业生涯。刚开始4个赛季,海耶斯都在火箭打球,1972年才去了华盛顿子弹。在那里,海耶斯获得职业生涯唯一一座总冠军(1978年)。36岁的时候,海耶斯重新回到火箭,但毕竟年时已高,这名优秀的内线球员已无法帮助老东家太多。在火箭的最后三年,海耶斯的场均得分从16.1分降为5分,最后球队取得的总成绩甚至比他新秀前三年在队时还差(1968-71年,火箭取得104胜142负)。

  沃尔特-弗雷泽

  暮年效力球队:克利夫兰骑士(1977-1980)

  战绩:110胜136负

  加盟骑士首个赛季,弗雷泽还曾帮助球队打进季后赛,但好景不长,随后年龄和伤病开始不期而至,最终让这名“纽约传奇”逐渐沉沦。到骑士首个赛季,弗雷泽的场均得分还有16.2分,但到最后一个赛季,他全年就出场3次,场均得分只有可怜的3.3分。1979年的10月19日,骑士终于痛下决心,裁掉还处于伤病名单中的弗雷泽。

  奥拉朱旺

  暮年效力球队:多伦多猛龙(2001-03)

  战绩:66胜118负

  和他的老对手尤因相比,奥拉朱旺最后两年的履历实在不够漂亮。2001年和2002年,尤因分别效力于超音速和魔术,都把球队带进了季后赛。而奥拉朱旺来到猛龙的第一年,也算把球队带进了季后赛,但却迅速止步于首轮。之后一年,奥拉朱旺始终在猛龙的伤病名单中,全赛季都没打一场球,猛龙战绩再遭滑坡,全年只取得24场胜利。

  多米尼克-威尔金斯

  暮年效力球队:洛杉矶快艇(1993-94);波士顿凯尔特人(1994-95);圣安东尼奥马刺(1996-97);奥兰多魔术(1998-99)

  战绩:115胜181负

  威尔金斯的职业经历对艾弗森很有参考价值。两人都曾在各自球队拥有过至高无上的特权,但在职业生涯暮年,因为性格等原因,处境都显得较为微妙。我们不能把快艇赛季55败完全归结于威尔金斯的加盟,毕竟到赛季后半段他才姗姗来迟。后来的1995-96赛季以及1997-98赛季,威尔金斯分别还去了希腊联赛和意大利联赛淘金。1998年回到美国后,威尔金斯加盟魔术,在那个缩水赛季,他帮助球队取得33胜17负,只不过,他场均5分的表现实在无法让人恭维。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詹姆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