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什:不夺冠不会感到消极 我们至少犯了三个错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0日10: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赛季,是太阳狂赌奥尼尔战略再次失败的一个赛季,也是近五年来首次无缘季后赛的赛季。恍惚一夜之间,太阳就从西部豪强沦落为了普通球队。新赛季开始前,为了排解在经济上出现的危机,球队终于将奥尼尔送到了骑士,但与此同时,太阳的竞争力却难免再次出现下滑。此时,纳什再次和球队续约两年,无疑成为了黑暗中的一把火,也似乎只有这名老牌控卫,才有能力将现在的太阳带出困境。

  “我们必须重新建立球队的信心,竖立我们的球队文化以及战术体系,”谈到新赛季,纳什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如果我们能转危为安……谁知道呢?”今年七月,纳什做出了可能是职业生涯最后的重要决定,35岁的他还准备在菲尼克斯再呆两年。也就是说,他很可能已经做好了在太阳退役的准备。很多人对纳什的决定都表示怀疑,他们认为纳什原本有更理想的去处可以考虑,但却偏偏选择了实力有所下降的太阳,这无疑堵住了自己暮年冲击冠军的可能性。

  “有些人会觉得,如果一生拿不到冠军,所有的一切都将化为乌有,但我不是那样的人,”说起自己留在太阳的原因,纳什解释说,“每个赛季都只有一支球队能获得冠军,很多时候,那都需要运气。我觉得并不应该把冠军当做评价自己的标准。对我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享受正在经历的一切、给家人提供帮助、和那么多喜爱的队友一起打球。即使赢不了冠军,我也不会感到消极。”

  纳什的这番言论,或许是出于对球队现状的某种袒护,又或许,这确实是多年磨练后的内心感悟。毕竟在太阳,纳什也曾离梦想一步之遥,在这里,他也体验过身为强者的荣耀。太阳曾是西部人见人怕的强队,从2004-08年间的四个赛季,他们常规赛胜场数都要超过50场。2005和2006年,太阳连续杀入了西部决赛,可惜都功亏一篑。但要说最有冠军相的,还属2006-07赛季。那一年,太阳常规赛取得61胜,西部半决赛对上马刺,前四场双方战成2比2,后来由于小斯在纳什、霍里冲突中被罚停赛,太阳6场输掉了系列赛。回忆往事,纳什不甚唏嘘:“我们本来可以战胜马刺的,但我们没有做到。生活还在继续。”最后,在那个赛季,马刺淘汰太阳一路杀进决赛,并获得总冠军。

  马刺继续前进赢得了冠军,太阳继续向前却是连番阻碍。之后两年,太阳在决策上的众多错误,让球队从高峰逐渐摔下,陷入难以控制的低谷。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奥尼尔的引进,他的到来,除了贡献一次季后赛首轮游,其他对球队的帮助简直一无是处。而在菲尼克斯取得253胜136负佳绩的主帅丹东尼本不该走,却因执教理念和总经理科尔无法形成统一,最终加盟了尼克斯。接替丹东尼的波特为球队改善了一向孱弱的防守,可惜不久后也因战绩遭到辞职。如今接替波特的金特里重执“炮轰”,等于绕了一圈,回到丹东尼的老套路。

  “很明显,(过去)我们犯了有三个、四个甚至是五个错误,”作为见证球队由盛转衰的球员,纳什心中比谁都了解球队的“失误”,“在这段时间中,我们的球队文化也发生了很大改变。”经历了一系列的阵痛,太阳开始了重建之路,为了给将来筹足竞争资本,今夏球队终于放弃了2000万高薪球员奥尼尔,但从头到尾,他们都不吝惜花钱留下纳什。按照美媒体的报道,如果太阳不打算续约纳什,到2010年,尼克斯和开拓者也铁定会抛出橄榄枝。但最后,太阳的亲情攻势还是打动了纳什,后者不仅准备自己留下,还劝说好友希尔继续留队。

  不过,纳什知道,他的一己之力终究无力改变太多,比如到了明年夏天,小斯就可能转投他方,那时,球队实力必然会大受影响。而在愈加激烈的联盟中,要让太阳重回冠军竞争者行列,这段路也注定崎岖不平。“我不知道我们能不能达到湖人那样的水平,”谈及未来,纳什笑着说,“但我想每年和他们对抗四次,这是检验我们自身实力很好的机会。”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纳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