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一战找回三个制胜宝 欧洲之王从此回到巅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0日10: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0日消息,2009欧锦赛半决赛,西班牙82-64大胜希腊,能够赢下此前表现比自己好的希腊,甚至是大胜18分,西班牙解决三大问题是获胜原因,这也是三大法宝,亦助他们寻回冠军梦。

  让我们看看这三大法宝到底是哪些:

  1.进攻效率提升

  集中体现西班牙进攻并能大胜希腊的原因,便是投篮命中率持续回升,进攻端找回手感,寻回配合。

  尽管外界一直将西班牙在进攻端的低靡归咎于意大利主帅塞尔吉-斯卡里奥罗,但实际上2009欧锦赛以来,慢热的手感才是导致西班牙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原因,特别是屡次错过空位投篮,是他们输塞尔维亚的最大原因。相对的,能够大胜法国大胜希腊,手感的寻找,是他们进攻重新流畅的原因。但命中率提升后,西班牙进攻端增多,华丽的团队配合打出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还是回到西班牙第一场比赛,57-66输给塞尔维亚,当时意大利人斯卡里奥罗就曾指出西班牙投篮问题:“塞尔维亚的防守很出色,而我们的命中率太低,西班牙也许是受了对手防守的抑制,但主要原因是我们有很多无人防守的球都投失了。”这就是西班牙曾经的要害——命中率。那场比赛西班牙42投18中,三分球19投仅2中,命中率至于哦10.5%,罚球命中率更是只有可怜的53.6%。那时西班牙队进攻效率太差,特别是核心保罗-加索尔,前7次罚球竟然全部失手,这样的情况下,自然会越打越差。当时火箭新秀塞尔吉奥-鲁尔就无不懊悔的说:“我们犯下了太多低级错误。”

  实际上西班牙是一支进攻非常高效的球队。场上5个人都能保持足够的积极性,跑动非常灵活,这就是今天比赛体现出来的优势,希腊无法应对西班牙突如其来的进攻浪潮。特别是在希腊此前8强战消耗了太多体力后,西班牙见缝插针加快节奏,彻底的摧垮了希腊的防线。进攻端的几大功臣,大加索尔是一个,开拓者第六人鲁迪-费尔南德斯的作用也非常明显,另外还有一位奇兵也不得不提,那就是仅上场12分钟,就拿下西班牙第三高分的鲁尔。这名里基-卢比奥的替补,实际上效率非常好,处理球也非常沉着,有限的上场时间里,4投3中,2罚2中,9分1次抢断诠释了西班牙今天两大获胜法宝:把握空位机会,并抓住每一个抢断打反击的机会。

  2.寻找昔日坚韧防守

  华丽的球风是西班牙给所有人的第一印象,就好比湖人被人们看做NBA最华丽的贵族球队,大部分人忽略了西班牙人安身立命之本:防守。这场与希腊的比赛,西班牙要说主要胜在进攻端,不如说是防守端的强势,让进攻端焕发光芒。笔者认为,这场比赛是西班牙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第一次寻回固有风格。强韧的防守,防线上所有人都非常积极的盯人,侵略性十足,不断的贴身、协防、掐死传球路线,瓦西里斯-斯潘诺里斯在西班牙的铁桶阵前,完全束手无策。

  有一个说法,那就是真正属于西班牙的比赛,随着北京奥运会后,主帅佩普-费尔南德斯辞职,属于西班牙的强悍防守就烟消云散了,几位主力战将约格-加巴约萨、费力佩-雷耶斯和卡洛斯-卡贝萨斯,都是曾消沉过,但他们今天都重新成为防守端的英雄。其中加巴约萨此前打得不好,也错过了2场比赛,但随后重新找回了那侵略性十足的防守表现,今天开场恰是他抢断斯潘诺里斯的传球,并自己发动反击,助攻费尔南德斯完成爆扣,体现出了西班牙犀利的防守反击打法。另外,北京奥运会上表现不俗的雷耶斯,虽然退居二线打替补,此前也无太好表现,但今天这位皇马全能小前防守表现非常出众,一口气抢下西班牙最高的7个篮板,上半场就有5个,再一次让人们看到了一支拼抢积极的西班牙,恐怖的西班牙。

  FIBA官网评选西班牙今天获胜功臣时,给出了一个相对陌生的名字:卡贝萨斯。他今天负责盯防斯潘诺里斯和尼克劳斯-吉希斯,这希腊两大核心,防守任务非常重,但卡贝萨斯却很出色的完成了任务,他犹如大锁将希腊的进攻扼杀于摇篮里。早前,马卡报曾透露,魔术曾考虑过引进卡贝萨斯来增强他们的外线厚度,可见这位西班牙人的实力已获NBA认可,他的存在让西班牙霸气依旧。

  3.内线优势

  此前第二阶段小组赛首战致始至终被土耳其三个准NBA内线奥姆里-阿西克、塞米-埃尔登和雄鹿大前厄尔森-伊利亚索瓦压制。如果说西班牙一直在改善攻守效率,那么他们内线控制力、统治力的体现,就在8强战之后,大加索尔先后完暴罗尼-图里亚夫和希腊众内线便是明证,难怪无数专家会感慨:“西班牙高位那个熟悉的海格里斯又回来了。”希腊神话里,天生神力的海格里斯高而不笨,反而灵活异常,说的就是加索尔这个高位大个子组织者。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