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锦赛激情夜捧起天王级巨星 揭秘火箭为何错过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04: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一场欧锦赛四分之一比赛中,由中国男篮前任主帅尤纳斯率领的希腊队经过加时赛,76比74两分险胜劲旅土耳其队,成为第三支晋级四强的球队。

  希腊队能够晋级,前火箭队球员斯潘诺里斯的出色表现当然居功至伟。在常规时间结束前2分23秒,特考格鲁的三分球曾经帮助土耳其队将分差拉开到6分,这也是全场比赛希腊队落后的最大差距。关键时刻,斯潘诺里斯显示出球队后场核心的作用。他先是罚球拿下一分,接着连续两次突破进入内线后的分球,助攻济西斯和普林特泽西斯三分球命中。这是两个至关重要的三分,希腊队一下子又从悬崖边上活了过来。如果不是济西斯在第四节结束前18秒的两罚只有一中,希腊队在常规时间就已经取得了胜利。但被拖入加时赛的希腊队并没有慌乱,尤其是斯潘诺里斯,如果说第四节结束前,他扮演的是助攻者的角色,那么在加时赛,他就扮演的杀手。两个三分球,尤其是第二个三分,距离篮筐如此之远又是几乎压哨,土耳其队近乎崩盘。全场比赛,斯潘诺里斯一个人投进6个三分球,轰下全场最高的23分并有7次助攻,堪称全场最耀眼的明星。

  看到斯潘诺里斯的出色表现,火箭球迷或许也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如果这位有着‘欧洲科比’之称的后场球星如今还在休斯顿效力,或许总冠军梦想对于火箭队就不再那么遥远。

  从比赛过程来看,斯潘诺里斯经过这两年的打磨相比当年可谓又上了几个台阶。他的出手更加坚决果断,加时赛的两个三分球让人惊叹;在组织进攻中,他对于战术的执行力已经完全达到了欧洲超一流的水准,第四节结束前的两次三分球助攻,完全就是将尤纳斯布置的战术完美的执行下来;从身体对抗来看,斯潘诺里斯完全不怵土耳其队的贴身紧逼,他的对抗能力极强,而这一点恰恰又是火箭队目前的两个小个子后卫最大的短板;至于和中锋球员的配合,在下半场,当尤纳斯在内线主打小鲨鱼肖恩尼蒂斯的时候,在高位和其进行挡拆配合的就是斯潘,看起来他对于这样的战术驾轻就熟,让人极为憧憬他和姚明之间的搭配。

  但这一切都只是如果,在火箭队那一年的不顺让斯潘诺里斯断绝了在美国淘金的念头。即便是后来被火箭队交易去了马刺队,波波维奇和马刺队迄今为止也没有能够说服这个希腊小子重返美国。

  在这场比赛中,我们也依稀看到了当年火箭队的那个斯潘,看到了他在休斯顿失败的原因。

  斯潘诺里斯当年在火箭队的失败有诸多原因,但最为关键的还是两条,第一是他的个性问题,第二则是他的球风。斯潘年少成名,个性突出,缺乏主动沟通的能力。可偏偏他在火箭队遇到的是同样以个性突出著称的杰夫-范甘迪,小范甘迪有自己的一套篮球理念,而这一套又和斯潘诺里斯的篮球理念不同,这就是他的球风问题。杰夫-范甘迪强调防守为主,而斯潘是一个攻强于守的球员,他的球风有些冒进,失误偏多,这一下犯到杰夫-范甘迪的大忌,斯潘诺里斯在火箭队的出场时间被压缩也是因为如此。

  本场关键比赛,失误偏多也是斯潘诺里斯的不足之处。全场比赛,他一共有多达7次个人失误。加时赛最后阶段,斯潘诺里斯也出现失误,险些让土耳其队翻盘。

  但总体来看,斯潘诺里斯仍然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天王级后场。他的过多失误和其持球进攻的习惯有关,这一点难以避免。即便是在NBA已经是超一流的选手,例如风格相似的帕克,失误也有点偏多,职业生涯场均助攻也达到了2.5次。对于这样优缺点突出的球员,更多的还是需要沟通。倘若当年,火箭队能够在杰夫-范甘迪和斯潘诺里斯进行更多的沟通,或者是当年执掌火箭队帅印的是现任主帅阿德尔曼,情况或许就不会像当年那般了。

  当然,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斯潘诺里斯已经铁心要离开火箭队的情况下,把握机会从马刺队换来了斯科拉,这也为火箭队挽回了一定的损失。但看到斯潘诺里斯这样一位一流球星和火箭擦肩而过,我们心中始终有些遗憾。(大脸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