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球沦陷只等女篮救赎 陈苗双核欲捍卫亚洲霸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0:10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北京报道

  9月15日凌晨6点,北京的清晨带着丝丝寒意,中国女篮上路了,她们将前往印度钦奈,参加9月17日在那里举行的2009年女篮亚锦赛。

  9月13日,中国女排刚刚丢掉了亚洲冠军的头衔;再往前,8月16日,中国男篮也兵败天津。无一例外,这两支队伍都是由国产主帅担纲,队伍与去年相比,都有变化,但相继丢掉亚洲冠军,还是受到舆论抨击。中国女篮寄托着三大球亚洲夺冠的希望,因此,压力也就悄然的背负到了她们身上。在老将苗立杰的话中,亚锦赛是“去争冠军,而不是夺冠军的”可以看出,此行出征,中国女篮很低调。

  中国女篮是做了最充分的准备的,在出征前不久才确定最终的大名单,包括陈楠、苗立杰在内的中国女篮最强阵容全部出现在了大名单之列。陈楠先是被WNBA球队解除合同,然后在美国疗伤,回国后还没与球队彻底磨合,就要匆匆出征。她取代了稚嫩的高个球员魏伟,球队核心苗立杰也坚持征战。此外,张晗兰、陈晓莉、刘丹和卞兰都参加过奥运会,而卞兰也是孙凤武上任之后,特别打造的一名外线球员,在此前的热身赛上表现抢眼。阵容中的关馨和张帆还参加过上届亚锦赛。由此看来,中国女篮挑选的这套阵容,是中国女子篮球目前最强搭配,也是出征亚锦赛最稳妥的阵容,从这套阵容的选拔来看,中国女篮将誓夺本届亚锦赛冠军。

  由于伤病问题,主力陈楠本月11号刚刚归队,她和球队的磨合是目前主教练孙凤武最担心的问题,“需要一些时间来磨合,不过小组赛可以给她一些时间,对陈楠来讲,比赛越打到后面,用到她的机会越大。”陈楠11号归队之后,12号就和队伍就行了合练,有伤在身的陈楠也表示,“伤势目前来看恢复的还不错,但是毕竟好长时间没有打球了,需要一些时间来尽快适应。”

  中国男篮在家门口的失利,给中国女篮敲响了警钟,主教练孙凤武明确表示,“男篮丢失冠军确实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会全力以赴的去冲击冠军,并使队伍得到锻炼。”从中国男篮的失利中,女篮也总结出,球队的作风甚至比球技更加重要。“就是要强调作风问题,抓球员的拼抢意识。投篮不进没关系,你可以抢篮板。球被断了,你马上就要给抢回来,这就是一个球队作风。从某种程度上讲,比起技术环节上的不足,我更重视作风上的问题。”

  孙凤武也聊起了此前失利的中国女排,他感慨说:“女篮现在伤病比较多,几大球相继失利,我感觉压力也很大啊。”作为球队的核心球员,苗立杰和陈楠都有伤在身,苗立杰说,“我现在就是在跟自己的伤病做斗争,在我眼里,对手就只有我自己。”而谈到亚锦赛目标,她表示:“男篮丢了冠军,女篮也多了一份责任,我们会比原来更努力,我想我和全队都会以冠军作为目标。”

  中国女篮自1976年参加亚锦赛以来,一共夺得过八次冠军,而本届亚锦赛上,中国队最大的对手仍然是韩国,在去年的亚锦赛上,以二队出征的中国女篮输给韩国队。据了解,本次韩国队也是以老将为主,几名出色的投手都在大名单之列,包括边年河、郑先珉、朴正恩等人,而中国队最后一次和韩国队交手,还是去年四月的好运北京系列赛。除此之外,中国队也不能忽视日本、中华台北队的实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2009女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