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揭露湖人夺冠之秘 魔术虽败一项技术创造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10: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消息,据NBA官方网站报道,篮球界一直有一个公认的真理:离篮筐越近,得分越容易。然而,随着现代篮球的发展,这条真理似乎不适用了。不信?那就看看如今的奥兰多魔术吧。

  魔术已经在上个赛季创造了历史——自从30年前NBA引入三分球之后,还没有一支球队能在三分球投篮数或者三分球投篮比例上超过2008-09赛季的魔术。

  实际上,如今的联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善于投三分球,也更热衷于投三分球。上赛季,在联盟所有比赛的所有投篮中,有22.4%都是三分球。这个比例是NBA历史最高值,而且在过去9个赛季中不断增加。上赛季,联盟的平均三分球命中率是36.68%,这一数字高居历史第二,唯一比这一成绩好的赛季是1995-96赛季,但是当时由于规则曾被短暂修改过,所以该赛季的三分线离篮筐只有22英尺远——而现在是23英尺9英寸。从这组数字中,我们能很明显地看出,现在的NBA球队更善于投三分球,他们更准,而且也更坚决。

  联盟在1994-95赛季将三分线到篮圈的距离统一为22英尺。同时明确规定任何球员在进攻方投三分球时犯规,都将被判三次罚球。虽然在1997-98赛季,联盟就将三分线恢复到23英尺9英寸(在底角部区域仍为22英尺),但是这短暂的3年已经令所有球队注意到三分球这个威力巨大的武器了。但是有趣的是,根据数据统计,我们发现,虽然三分球越来越重要,但是它的威胁度增长速度远不及对于它防守的投入。也就是说,虽然三分球十分重要,但是防守三分球反而远比投射更重要,或许你的球队不会投三分球,但是一定要学会防守三分球。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也很简单:糟糕的三分球防守就是糟糕的全局防守的缩影。如果负责防守持球人的后卫被摆脱,那么整个防守体系都会受牵连,只要对手稍微聪明一点,轮转换位之下,外线射手必然是第一个得到空当的人。

  三分球的爆发也不是偶然现象。在过去5年里,三分球命中率随着联盟整体进攻效率的提高不断提高着。人们意识到,虽说防守赢得总冠军,但是如果你的进攻很好,不就意味着对手的防守很差么?

  上赛季防守三分球最差的6支球队中有5支都没有进入季后赛,这很正常,因为他们的整体防守也都是倒数前八位的。唯一一个例外是迈阿密热火,他们的三分球防守很差(对手三分球命中率38.9%,联盟倒数第三),但是整体防守不错(联盟第14,每100次进攻只让对手得到109.1分),这是因为他们比较善于强迫对手出现失误。

  此外,上赛季防守三分球最好的5支球队中,有4支是全联盟最好的球队,这也很正常,因为他们的整体防守也是联盟最顶尖的。唯一的例外是芝加哥公牛,他们很善于防守三分球(联盟第4,对手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4.6%),但是他们的防守一般(联盟第17,每100次进攻令对手得110.0分);这是因为他们的篮板球很差。

  更常见的问题出现在进攻上,很多球队三分球投得很好,但是整体进攻不行。比如马刺,三分球命中率联盟第三,但是总进攻效率联盟第12;而公牛(三分球第7,总效率第18)和印第安纳步行者(三分球第8,总效率第17)也都是这样。

  典型案例——成也萧何败萧何

  虽然魔术在上赛季投了很多三分球,但是他们并没有完全依赖它。他们的常规进攻也不错,每100次进攻能造成30.4次罚球,这一成绩排名联盟第4。而且他们还是常规赛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每100次进攻只让对手得到103.6分,而且他们也很善于防守三分球(联盟第二,对手三分球命中率仅有34.2%)。

  但是在季后赛中,事情出现了变化。在分区决赛对阵克里夫兰骑士以及总决赛对阵洛杉矶湖人时,魔术的防守不那么强了(或许是对手的进攻太强),他们在这两个系列赛中都让对手每100次进攻取下111分之多。这时候,三分球就很重要了。

  在分区决赛中,他们面对的是全联盟最善于防守三分球的骑士。在常规赛中,骑士的对手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3.3%,而且在季后赛前两轮,他们的对手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1%。但是在和魔术交锋时,奥兰多人的三分球愈发疯狂,命中率达到了恐怖的40.8%,这一成绩高于常规赛和季后赛前两轮。

  或许很多人都记得拉夫-阿尔斯通和迈克尔-皮特鲁斯的发挥。阿尔斯通上赛季三分球命中率仅有33.8%,但是在系列赛关键的第四场,他飙进6粒三分球。皮特鲁斯上赛季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5.9%,但是在这轮系列赛中,他36投17中,命中率高达47.2%。

  但是进入总决赛后,魔术的三分球命中率下降了,只有33%的水准。在他们唯一赢下的一场比赛中(第三场),魔术仅仅尝试了14次三分球,这是魔术上赛季106场比赛中三分球出手最少的一场。湖人没有包夹霍华德,而是掐死了外线的射手,所以魔术就穿帮了。而骑士则恰恰相反,他们一直试图防住霍华德——事实证明,无论是安德森-瓦莱乔,还是本-华莱士,乃至扎伊德古纳斯-伊尔戈斯卡斯都是搞不定魔兽的。而湖人的成功则为其他球队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魔术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