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职业篮球总会简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1: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亚洲职业篮球总会(ABA)于1992年经亚洲篮球联合会(ABC)批准成立。ABA旨在提高亚洲男子职业篮球水平,组织高水平的国际篮球赛事及一年一度的亚洲男子职业篮球比赛。

  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杯赛于2005年在中国首都北京首次举办。本项赛事是由国际篮球联合会(FIBA,国际奥委会单项体育运动第二大联合会, 有215个会员国)终身荣誉主席程万琦博士发起,为表彰国际篮球联合会荣誉前秘书长斯坦科维奇先生为国际篮球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特以斯坦科维奇先生的名字命名。同时, 作为国际奥委会单项主席唯一一位华人, 为了帮助和推动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 程万琦博士特决定将该项赛事在中国举办。

  第一届斯坦科维奇洲际冠军杯比赛于2005年7月26—至31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 共有中国、阿根廷、安哥拉、澳大利亚、立陶宛、波多黎各等六支队伍参加, 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 最终立陶宛、阿根廷、澳大利亚获得前三名。

  第一届斯坦科维奇杯通过多种媒体手段, 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关注, 其中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关于第一届斯坦科维奇杯的节目收视率远远高于其它体育类节目, 全国人民通过电视、报纸、网站等各种媒体及各种方式参与并分享了在中国举行的第一届斯坦科维奇杯, 同时也为各商业合作伙伴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二届斯杯于2006年8月10—15日在南京和昆山举行, 名列前三名分别为希腊、德国、法国队; 而巴西、中国及澳大利亚队亦锻炼了队伍, 增长了比赛经验。第二届斯坦科维奇杯是在日本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之前最后一场最高水平的比赛, 因此无论是亚洲冠军中国队, 还是欧洲的冠军希腊队等, 都希望借此机会来进行世锦赛前最后一次热身, 并调整时差, 因此就注定了第二届斯坦科维奇杯是最不平凡, 也是参赛水平极高的一届比赛。当时, 全体中国人民都感受到了国际最高水平的篮球赛事给他们的完美享受。

  第三届斯坦科维奇杯在广州及澳门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篮球强队,包括:斯洛文尼亚队、安哥拉队、中国队、委内瑞拉队、美国国家篮球发展联盟全明星队、及新西兰队进行激烈的竞赛,最后由斯洛文尼亚队夺得冠军。此杯赛为中澳两地球迷提供了既紧张又刺激的娱乐。

  第四届斯坦科维奇杯在杭州举行。本届斯杯恰逢奥运年,2008年的斯杯也就成为了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之前的一次重要的热身机会。在本届比赛中,安哥拉、中国、塞尔维亚和俄罗斯共四支球队以备战奥运为目标进行了多场激战,最终安哥拉队夺冠,中国队屈居亚军。

  此外,在过去十多年本会还一直举办亚洲职业男子篮球赛,在2000年,ABA举办了LG杯亚洲篮球超级联赛2000,得到中国篮球协会、中国台北篮球协会、日本篮球协会、韩国篮球协会及NBA大使队的大力支持,在亚洲20多个城市进行,获得空前的成功。此联赛在电视上总共播放了3,7078.5分钟,平均媒体覆盖总面积达11,1847.75平方厘米,广泛提升了各地人民对篮球运动的关注。

  该项赛事参赛球队为亚洲各国家的男子职业联赛冠军及前三名球队。2007年的亚洲职业男子篮球赛在东莞市举行,比赛结果冠军是韩国三星队,亚军是伊朗队,第三名是菲律宾联邦快递21队,第四名是广东宏远队、第五队是辽宁盼盼队及第六名是香港永伦队。2008亚洲职业男子篮球赛再次落户东莞,东道主中国广东宏远队夺得冠军,亚军是日本北海道风神队,韩国首尔三星迅雷队和香港永伦队分列三、四名。

  近年来篮球运动在全世界各个地区发展迅速, 各种国际赛事受到的关注和影响也在与日俱增。此两个杯赛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举办的高级别的洲际比赛, 因此各国球队都希望藉此机会来进行奥运会前热身。这就注定了此两个杯次赛将是非常激烈, 观赏性极强的比赛。通个这两个杯赛在中国的举办,中国球迷将有机会在家门口感受到来自不同国家、各种风格球队的球技带给他们完美的享受,并使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及男子职业篮球俱乐部冠军球队得到了锻炼和更长足的发展。

  与此同时,也为所有球迷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精彩篮球赛事。此外,ABA所举办的职业篮球比赛时一个让亚洲球员晋身国际篮坛的良好平台。球星如姚明、王治郅及巴特尔等皆在LG杯亚洲篮球超级联赛2000中被星探发掘进而成为NBA球员。ABA致力打造亚洲最高水平的篮球俱乐部比赛,于此同时注入娱乐元素,届时球迷们将能感受到职业俱乐部的篮球赛事所带给他们的娱乐以及刺激的竞争气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斯坦科维奇杯官方网站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