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篮球联合会永远荣誉主席程万琦博士简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1:05  新浪体育
国际篮球联合会永远荣誉主席程万琦博士简介

程万琦

  新浪体育讯 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杯比赛于2005年在中国首都北京首次举办。此赛事是由FIBA国际篮球联合会(国际奥委会单项体育运动第二大的联合会, 有213个会员国)永远荣誉主席程万琦博士发起。为表彰国际篮球联合会荣誉前秘书长斯坦科维奇先生为国际篮球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此赛事特以斯坦科维奇先生的名字命名。同时, 作为国际奥委会单项主席唯一一位华人, 为了帮助和推动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 程万琦博士特决定将该项赛事在中国举办。

  第一届斯坦科维奇洲际冠军杯比赛于2005年7月26日至31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 共有中国、阿根廷、安哥拉、澳大利亚、立陶宛、波多黎各等六支队伍参加, 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 最终立陶宛、阿根廷、澳大利亚获得前三名。第二届斯杯于2006年8月10日至15日在南京和昆山举行, 名列前三名分别为希腊、德国、法国队; 而巴西、中国及澳大利亚队亦锻炼了队伍, 增长了比赛经验。

  第一届斯坦科维奇杯通过多种媒体手段, 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关注, 其中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关于第一届斯坦科维奇杯的节目收视率远远高于其它体育类节目, 全国人民通过电视、报纸、网站等各种媒体及各种方式参与并分享了在中国举行的第一届斯坦科维奇杯, 同时也为各商业合作伙伴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二届斯坦科维奇杯是在日本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之前最后一场最高水平的比赛, 因此无论是亚洲冠军中国队, 还是欧洲的冠军希腊队等, 都希望借此机会来进行世锦赛前最后一次热身, 并调整时差, 因此就注定了第二届斯坦科维奇杯是最不平凡, 也是参赛水平极高的一届比赛。当时, 全体中国人民都感受到了国际最高水平的篮球赛事给他们的完美享受。

  第三届斯坦科维奇杯在广州及澳门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篮球强队,包括:安哥拉队、中国队、委内瑞拉队、美国国家篮球发展联盟全明星队、及新西兰队进行激烈的竞赛,最后由斯洛文尼亚队夺得冠军。此杯赛为中澳两地球迷提供了既紧张又刺激的娱乐。

  此外,在过去十多年本会都有举办亚洲职业男子篮球赛。2007年的亚洲职业男子篮球赛在东莞市举行,比赛结果冠军是韩国三星队,亚军是伊朗队,第三名是菲律宾联邦快递21队,第四名是广东宏远队、第五队是辽宁盼盼队及第六名是香港永伦队。

  第四届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杯于2008年7月17日至7月20日在杭州市举行 ;2008年FIBA 钻石杯洲际女子篮球大赛于8月2日至8月5日在海宁市举行,参赛队伍是分别是世冠军及五大洲冠军,掀起了另一场龙争虎斗。

  近年来篮球运动在全世界各个地区发展迅速, 各种国际赛事受到的关注和影响也在与日俱增。中国球迷将有机会感受到来自不同国家、各种风格球队的球技带给他们绝美的享受。此两个杯赛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举办的高级别的洲际比赛, 因此各国球队都希望藉此机会来进行奥运会前热身。这就注定了此两个杯赛将是非常激烈, 观赏性极强的比赛。

  程万琦博士是FIBA国际篮球联合会终身荣誉主席、亚洲职业篮球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主席。此外,他是香港跆拳道协会主席兼会长已有二十多年, 同时也是世界跆拳道财务副主席(共170个会员国), 他是全世界唯一一位任两个世界级大会会长的中国人。在任期间及1997年回归以后, 为香港跆拳道协会争取到第十三届男子及第六届女子世界跆拳道锦标赛主办权,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 并于1997年11月19至23日(五天)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 当时出席参赛的有130个国家, 共有四千多名教练和运动员, 场面盛大, 热闹非凡, 是香港百多年来最大规模的体育盛事。2000年亦使香港成功获得‘第十四届亚洲跆拳道锦标赛’的主办权, 被邀请之亚洲国家地区多达三十余个。每年, 香港跆拳道协会都会举办‘亚洲城市金杯跆拳道赛’, 至今已举办了十三届。

  程万琦博士同时是全球最大的爱国社团──世界华人协会的创办人及会长。世界华人协会为非政治、非宗教团体,以和平友爱联系全球华人,并致力发扬世界各地民族和平共处,互助互爱为最终目标,积极鼓励海外华人回中国投资。该会的会员分布在全球16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六百万名的会员都支持及拥护中国政府。为了北京申办奥运一事,程万琦博士曾发动几百万会员签名支持,直到2008年,中国成功争取到奥运主办权。

  此外,程万琦博士也是由全球三千多个大城市联合组成的全球市长论坛理事会的理事长。该会将于2010年11月在香港举办全球市长论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斯坦科维奇杯官方网站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