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12岁篮球神童弃学业不顾 他有望成乔丹第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5:53  体坛周报

  周小仪专栏

  北大英语系博导

  美国杜克大学交流学者

  无论中国还是美国,人们争相追捧并期待各个行业的明星。在体育方面,中国有姚明、刘翔,美国有乔丹、菲尔普斯。对明星的崇拜促使人们关注少年天才。不久前美国媒体报道了篮球少年特里尔的故事:早早起床,穿上运动服装,转战各个赛场、运动场,晚上9点回家,天天如此。特里尔才12岁,上小学6年级,学业早已弃之不顾。但他的教练对他的技术进步非常满意,认为他有巨大的潜能可以开发,将来成为乔丹第二也不是没有可能。

  这种荒废学业不惜一搏的做法,虽然受到广泛批评,但望子成龙的家长却趋之若鹜。加之不乏成功的案例,少年天才更是让人津津乐道。的确,流行天王杰克逊、电影明星福斯特,以及中国的钢琴家郎朗,都是少年成名。很多人相信,早期教育和大规模训练是走向辉煌的捷径。

  然而不幸的是,在中国,除了郎朗,少年得志的人如凤毛麟角。中国有无数少年班、培训部,有各种考试选拔机制;家长也不惜重金,让孩子上名校,请名师做家教,可是脱颖而出的少年天才却屈指可数。这不免让人惋惜,我们的孩子学点数理化还成,将来能当个白领;想要平步青云,实非易事。

  为什么在美国少年天才似乎层出不穷,在中国却如稀有金属?于是人们的目光投向了两国不同的教育制度。现在的舆论是一边倒地欣赏美国的通识教育、快乐教育,因为这样培养出的学生有创造性、想象力、领导能力。可是平心而论,任何一个社会百分之八十都是芸芸众生,需要几个有创造性和领导能力的人呢?所以美国普通学校培养出来的人,以中国的标准衡量都傻得不行。这还真不如我们的孩子精通数理化,有点小本事,将来找个工作不愁。对我国教育制度横加指责,其实有欠公平。

  说句夸张的话,产生少年天才的机制不在教育界,而在沃尔玛和体育用品商店。如果你去过美国的这些店,就会发现几乎所有的商品均为中国制造。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包圆了世界上所有低端产品。中国是全球化时代的工人阶级国家,美其名曰世界工厂。一个打工民族怎么会需要那么多少年天才呢?即使有也不会为社会吸纳。这就是为什么郎朗这些人要去国外才能成名。至于郎平和钱学森,属于国家扶持的特殊行业,不具备普遍性。

  美国社会产生少年天才是因为它处于世界经济结构的顶端,它的市场需要大量具有创造性才能的人。美国人只读法学院、商学院、医学院,苦活、累活大都让其他国家来美国淘金的人干。中国人因为精通数理化,在美国可以干技术活。这就是全球化分工合作和资本运作,离开这个现实空谈教育制度和天才培养,如同缘木求鱼。

  特里尔的母亲不辞劳苦,培养儿子甘愿孤注一掷,她所承担的风险远远小于中国的父母。特里尔还没有成就,几乎就得到了社会承认,起码是教练的承认。而我们的孩子,即便崭露头角,最终也未必成功。在我国,大学少年班的失败案例比比皆是,早就该引以为戒。天才教育在我国几乎注定了就是穷途末路,因为我们现阶段并不需要那么多高端人才。所以我们最好还是安心于普通教育,想入非非不如一技在身。

  全球化分工的结果是:一旦处于金字塔的底盘,那么一定是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改变一个人的阶级地位尚如此之难,何况一个国家。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特里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